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高文才(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文才,男,36岁,中共党员,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三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帮助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对他人诉求,他没有一声地厌烦,总是笑脸相迎,不计回报地付出。

  始终如一帮助老人

  高文才现任职的陈官屯镇三街村,是一个人口基数较大的村,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自然不在少数。高文才在心里给这些老人们建立了一本台账。哪位老人有困难,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这些年他的无私奉献,也得到了他们认可。

  村里有志愿活动时,高文才总是把这些老人摆在首位,在活动前高文才总是一遍遍核实整理过名单,坚持做到不落一人;总是一遍遍跟志愿者强调志愿活动需要注意的细节。因为他深知这些老人们内心是多么的脆弱、多么的敏感。每次志愿活动高文才都亲自参与每一个环节,为了让老人们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他也确实做到了,每次老人们接过高文才、志愿者亲手包的热腾腾的饺子,看着他帮忙收拾的干净屋子时,总会眼眶湿润泛红,说:“我年纪一大把了,谢谢不嫌弃我,没有忘记我,我还得好好活呀。”

  “文才啊,我肠胃不舒服”。凌晨1点左右电话叮铃铃地响起来了。这是一位孤寡老人的求助电话,语音显得很是无助、焦急。他没有多想,一边拿着电话安抚着老人,一边紧急奔跑赶往老人家,及时将老人送往就医。半夜出现的突发情况,高文才已经习以为常了。

  “文才你这当书记了怎么就这么闲,怎么又来了呢”。一位三街村的孤寡老人见到他的第一句话,透露着对他的心疼,对他的“无奈”,他听到后也只是笑笑。因为他放心不下村里的孤寡老人,经常不顾休息,利用下班时间,到孤寡老人家跟他们交流谈心。在天长日久地接触中,他了解每位老人身体情况,在头脑中给他们建立的身体健康状况台账。他就这样把自己当成三街孤寡老人们的专业服务员。每次去时,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一些自己从医生那里咨询过来的知识,如何强身健体、如何控制血压、如何控制血糖、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并且一遍遍地教他们遇到问题自己不在身边时怎样拨打自己的电话。他时常说;“能帮助别人是我自己的荣幸,也是给后代积福了”。

  关爱留守儿童

  三街村有一支以高文才为组长的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队。这支队伍有着明确的分工,有的负责随时更新留守儿童详细台账、有的负责按时走访慰问、有的负责课后作业的辅导等等,每个环节高文才都首当其冲。这几年在高文才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服务了许许多多的留守儿童,对他们给予父母般无微不至的呵护和思想引导,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实实在在地帮助了他们。

  “文才,婶子这有个犯愁的事,这孩子父母出去了,一年半载才回来,我们也实在没法了,孩子每天放学回来作业不写,成绩一落千丈,老师都找了好多次了…….”一位村里的老人眼里含着泪水说。“婶子,我来想办法,别犯愁了......”高文才说。自此以后,高文才下班后有一部分时间就扮演了作业监督老师角色,同时不定时地安排队员对孩子们进行思想教育,加强与他们老师的交流等等。日日坚持,慢慢地从监督一个变成了几个。

  “大伯,你别愁,这一段时间,孩子的腿走不了道,我们来接送上下学.....”高文才说。这是村里的一位10岁的留守男孩骑车不小心伤到了腿。高文才知道后,第一时间带领两名队员将孩子送去医院,检查完后,根据情况进行了后面安排。老人们听到这里、看到这里,心里也有了着落。

  “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高文才就把它看成了一生所必须遵循的事情。他始终坚持“助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也更好地体现生命的价值。用自己点滴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