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王庆柱(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庆柱,男,中共党员,1970年11月生人。宁河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身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对革命烈士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他毅然决然担负起了打扫卫生、守墓等重要而又普通的工作,一干就是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无怨无悔。虽然守墓人工作清寂,但王庆柱早已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一份责任。他说:“退役军人守护烈士陵园,就是守护烈士们的家,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荣幸!我们要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安心。”

  年复一年见恒心

  宁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王庆柱与区烈士陵园签订合同,成为烈士陵园一名默默无闻的守墓人。身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对革命烈士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他毅然决然担负起了打扫卫生、守墓等等重要而又普通的工作。宁河区烈士陵园目前存放烈士骨灰92名,墓区安葬烈士213名。他经常一个人在陵园转悠,看看周边环境,便随手打扫墓地四周卫生。有人问王庆柱:偌大的陵园,墓茔林立,你怕吗?王庆柱坦言:晚上守夜时,刮着风,灯光昏暗,确实胆怯。但是一想到这些革命先烈为我们奉献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有义务做好服务让他们安息,所以就不怕了,并且深深地热爱着这份工作。

  危难时刻显真心

  虽然守墓人工作清闲,但王庆柱早已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一份责任。他说:“退役军人守护烈士陵园,就是守护烈士们的家,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荣幸!我们要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安心。”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王庆柱不顾自身安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三个月不回家。期间妻子不慎将右腿摔伤,紧接着80岁高龄的老母亲高血压发作,王庆柱坚持坚守在工作岗位,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刚刚毕业的儿子身上。虽然心存愧疚,但是王庆柱从没有后悔过,他说,假如再让他重新选择,他还会义无反顾地坚守自己的初衷。

  关键时刻暖人心

  部队的大熔炉练就了王庆柱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设身处地为烈士及家属着想。2021年8月份夜里突降大雨,熟睡中的王庆柱突然想起刚刚安葬的烈士骨灰(岳瑞青),墓地刚打的胶还没有干透,很容易漏雨,他没来得及多想急忙赶到墓地,把雨衣盖在了墓穴上,又找来了干布、塑料和砖头,在塑料的遮挡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墓穴里面的雨水擦干,严严实实地把墓穴遮盖好。虽然自己被淋成落汤鸡,浑身发冷,但是王庆柱却感到心里暖暖的。2022年2月,潘庄籍烈士董占海安葬烈士陵园。王庆柱全程参加沟通家属、选墓地、下葬等流程,热心、耐心、细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董占海家属的一致满意,为王庆柱同志送上锦旗以致感谢。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来,王庆柱日复一日地在烈士墓间行走,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守护着一个个烈士格位,将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融入于简单而又平凡的工作之中,充分展示“退役不退志、转岗立新功”的高尚情操。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