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雷(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雷,男,汉族,1980年7月出生,民盟盟员,天津市气象局气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科技创新,深入挖掘气象大数据价值,献身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深入挖掘气象大数据价值,紧握科技创新“金钥匙”。该同志所在部门天津市气象信息中心,汇集天津最丰富的气象数据资源。在当今大数据时代,气象信息中心不仅要为气象部门守好数据这座“金山银山”,更要把它开发好。目前,信息中心收集的数据从传统的陆基观测,到现在的陆海空等多基观测。数据种类包括卫星、雷达、数值模式、高时空分辨率自动站数据等多源资料。该同志大气科学专业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气象大数据研究,深入开展多源数据融合工作,采用先进技术将“陆、海、空”多基卫星、雷达及高密度自动气象站观测数据融合,生成高时空分辨率的融合气象数据产品。坚持科技创新,深挖气象大数据价值,掌握了打开气象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系统研究城市极端事件,筑牢天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该同志主持开展了城市化背景下气象站迁移对气温观测记录的均一性和变化趋势影响的研究,定量分析了城市化对极端气温事件发生频次的影响,识别了极端高温事件中城市热岛效应的贡献,利用优化的数值模式,研究了高温天气过程中天气背景、复杂地形和城市环境对极端高温的影响,揭示了城市化对极端高温过程的影响机理。参与完成了“中国多源降水融合系统的研发”,实现了卫星、雷达和高密集度自动气象站数据的融合,实时生成中国1km高分辨率降水实况数据产品,数据产品已实现全国推广使用。在天津多次极端暴雨预报过程中,该数据产品都获得好评。上述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筑牢天津城市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环北极不停靠航行,巩固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张雷同志主持完成全球多源海冰密集度融合数据的研制,技术方案通过了由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目前,已完成全球多源海冰密集度融合系统建设,实现海冰密集度融合产品的实时生成,数据产品已实现全国推广使用。全球海冰密集度融合产品为极地气候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对提升极地海冰监测和预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海冰融合实况产品全程服务 “翟墨号”人类首次环北冰洋不停靠航行,提升了天津“冰上丝绸之路”常态化运营的气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科研业务成果丰硕,深入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该同志主持和参加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部分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总共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10篇,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8篇,参编专著2部。

  张雷同志积极参加天津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被河西区马场街道授予“抗击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志愿先锋”。该同志坚持科技创新,是多个SCI杂志审稿专家。热心社会公共事业,被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聘为“走进科学殿堂”研修活动指导专家。

  推荐单位:农业农村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