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90后"视障青年蔡成走出一条自主创业助残之路
2022/09/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视障人士蔡成,练习快板艺

蔡成创办家政公司和残疾人艺术团,帮助数十位残疾人就业

  8月末的一天早晨,河东区上杭路街道的邓某步行5公里来到东新街道冠云西里社区入口处的一排小平房。他小心翼翼地推开门,探进头问:“您是蔡成吗?我想找您聊聊天。”

  邓某是一位残疾人,他来到这里,要找的是家政公司和残疾人艺术团的创始人蔡成,也是他们残疾人心中的“好大哥”。很多残疾人愿意来这里找蔡成说说话,排解心中的疑惑,再聊一聊家庭和生活的状况。遇到有困惑的残疾人,蔡成都耐心解答,热心帮助。

  自2011年以来,蔡成先后创立了盲人按摩店、家政服务公司和残疾人艺术团,帮助数十位残疾人就业,上门服务近千名残疾人和空巢老人。因为自立自强,不断开拓进取,他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天津市百姓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回顾过往,蔡成创作出一首歌,他和残疾人朋友一起唱道:“不管有多少风雨,我都会坚强。因为有了你们的力量,我不再彷徨……”这首歌,激励着更多的残疾人走上自立自强之路。

  从小立志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现年32岁的蔡成,是一位严重视障人士,少年时双目已近失明。小时候,父母帮助他找寻未来的生存道路。一位邻居是快板老师,父亲央求这位邻居能否教自家的儿子蔡成学快板。这位邻居起初不愿意教双目近乎失明的蔡成,他做的动作、表情,蔡成看不到,看不到就无法学艺。父亲多次带着蔡成上门,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邻居看他们这么有诚意,才答应了。

  开始学习快板时,蔡成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看不见,他就只能上前,摸老师的手,了解老师的一个个动作。等到自己做动作时,一不小心又打到了自己的手臂和脸,疼痛难忍。没有退路的蔡成,用认真、刻苦的精神一遍遍反复练习。快板老师也放慢了节奏,拆解每一个动作,让蔡成一步步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蔡成慢慢入了门,逐步提升了自己的快板表演水平。

  父母决定送蔡成去读盲人学校,在集体环境里成长。到了盲人学校,蔡成第一次意识到他不是一个“废人”,他可以帮助其他残疾人,残疾人也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有一次,另一位视障同学在广场上走路,因为不掌握路况,一下子跌落到了水坑里。蔡成就在其身边,赶紧扶起这位同学,两个人一起摸索着回了教室。在学校里,他帮助过很多同学,搀扶着同学去洗漱、去食堂、去广场等,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也受到其他人的帮助。那时候,蔡成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人生是有希望的,拼搏奋斗是有未来的。

  在盲人学校的8年里,蔡成学会了按摩技术。从盲人学校毕业后,他决定继续奋斗,要像普通人那样获得大专学历。于是,他报考了天津广播电视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习时,他多方求助,把学习资料转译成盲文,认真细致地学,最终拿到了大专学历。在大部分盲人都是中学、小学学历时,蔡成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高等教育学历,他也因此在视障人群中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创业并带动残疾人就业

  手握残疾证的蔡成,没有想着等待政府安置就业或领取低保,而是想着要像正常人一样去拼搏,在社会上找到谋生的事业。先后学过快板和按摩的他,决定成立一家盲人按摩门店。母亲也停止了工作,帮他打理。

  按摩门店解决了几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但更多的残疾人前来寻求帮助,期待能在蔡成这里找到工作。这部分残疾人没有学过按摩,有的岁数又偏大,社会上适合他们的职位确实很少。思来想去,蔡成成立了一家家政公司,为周边社区居民尤其是残疾人、老年人做上门保洁、洗衣等服务,这样能帮助解决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他的家政公司中标了河东区、红桥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从而可以大范围开展业务。

  一次,家政公司上门为一位常年卧床的残疾人提供保洁服务时,蔡成和母亲刚一进门,就被屋内的异味刺激到了。蔡成的母亲强忍着异味,给残疾人整理生活用品,擦洗地板,还把几个月没洗的衣服也一并清洗干净。蔡成还给老人表演了一段儿快板,舒缓老人的心理。

  随行的另一位家政服务员也是残疾人,她意识到,这位卧床不起的老人很可能在床上便溺了,而他的老伴儿是智力残疾人,不知如何护理,因此才导致了屋内出现异味。保洁员赶紧出门,到药店买来导尿管,送到老人的床头。老人看到导尿管后,瞬间感动得热泪盈眶。

  蔡成多次上门帮助、服务残疾人和老年人,为他们洗衣做饭,唱快板解闷儿。有热心的老年人关心蔡成,给他介绍对象。2012年时一位客户王大爷给蔡成介绍了一位山西来津开面馆的姑娘。刚一见面,这位女孩就心存疑虑:双目失明,以后怎么在一起生活,难道要我照顾他一辈子?女孩的家人也明确反对女儿跟蔡成交往。

  蔡成理解普通人的想法,毕竟自己双目失明,在正常人看来就是生活中的累赘和负担。但是,蔡成又觉得自己接受过多年的训练,生活可以自理,也有工作和门店,并不比普通人差,更不会是未来家人的累赘。于是,他对这位女孩刘云丽展开了追求。为了打动女孩,他创作了一首歌曲《真心对你》。在晚上,他通过视频电话演唱给姑娘。姑娘被他的诚意感动了,决定和他交往。

  在双方交往的过程中,刘云丽认识到眼前的蔡成有比普通人更为坚韧的品质,也有着比正常人更强烈的事业心。他不仅开着盲人按摩门店,还经营家政公司,带领一群志同道合、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奔波在助老助残的路上。

  刘云丽同样是一位有事业心和追求的青年人,2013年她和蔡成组建了小家庭,开启了共同拼搏之路。她加入家政公司后不久,公司接到一家知名品牌房地产公司“交楼前保洁”的业务。该公司楼盘竣工,即将交付给购房人验收,因此,这次业务对保洁要求属于最高等级,关系到客户满意度和房地产公司的声誉。

  了解到业务需求后,蔡成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他们都是戴着白手套验收,在地板和墙壁上摩擦,看还有没有灰尘。”他也准备放弃此次业务,但是,不服输的妻子刘云丽反问道:“这业务别人能接,咱们为什么不能接?不就是要求高了些,咱们认真对待、精益求精不就行了?”

  于是,妻子带着50人的团队进驻楼盘,团队里既有残疾人,也有刚加入的保洁阿姨。开工前,刘云丽召开誓师大会,明确每个人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对接知名房地产公司的经历,让很多残疾人有了职业和人生的价值感。

  改变命运的残疾人

  50多岁的何英阿姨,与丈夫两人都是残疾人,靠着政府补助过生活,日子比较困难。她做梦都想找到一份工作,赚些钱补贴家用。可是,患有面部神经性纤维瘤的她,多次被用人单位拒绝。

  她打听到,视障人士蔡成能帮助残疾人找工作,家政保洁的需求最多。于是,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蔡成,想做上门保洁的工作。蔡成想都没想,就提供给她一位客户,让她直接上门服务。如果客户满意,就录用她。

  然而,何英第一次服务的客户对她并不满意,客户反映这位保洁员把他给吓着了。何英也有些委屈,欲哭无泪的样子。蔡成又给她一次机会,而且事先和客户交代了残疾人的情况,请他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客户是大学的老师,不在乎保洁员的形象,更在乎她的服务水平。这次,何英蹲在地上给客户擦洗厕所,非常用心,擦洗后的地板和厕所非常干净,高质量的服务让客户非常满意。

  从此以后,何英就在蔡成的家政公司留了下来,一个月可以获得薪酬1800元。这笔薪资拿到手后,何英开心地拿到丈夫的床头说:“我终于又可以给你买鸡腿了……”在她的感召下,同样患有残疾的儿子开始自强,近期盘下来一家菜鸟驿站,开始了自主创业。

  一位男孩王希,因患有骨肉瘤而被截肢,只剩下一条腿。他找到蔡成,表示可以开自动挡的汽车,能给家政公司当司机和文员。蔡成给了他机会,观察他开车的技术水平,经过两三次的考察,蔡成发现他确实胆大心细,开车相当利索,就录用了他。

  后来,网约车兴起,蔡成建议王希去更大的平台发展。于是,王希加入了网约车平台,通过考试,拿到了网约车司机证书,现在,他每个月净收入在5000元左右。“在残疾人群中,这已属于较高薪资了。”蔡成这样说。

  蓟州区残疾人李春新,双目近乎失明,却在家附近的工地上搬砖。他工作效率慢,时常伤到自己,也挣不到钱。对未来抱有一丝希望的他,好不容易来到河东区,找到蔡成的按摩店。

  蔡成接收了他,让他在店里跟着师傅学按摩。几个月后,李春新的技术日渐成熟,能独立服务客户了。由于离家太远,李春新思念亲人,多次都悄悄流泪。蔡成考虑到他的现实情况,建议他回到蓟州区自己开一家盲人按摩店。李春新也受到激励,决定回家乡闯一闯。现在,他在当地国道边开了一家按摩店,已营业5年多了。

  在蔡成的带领和帮助下,很多残疾人走上了自立自强之路。在谈到残疾人就业和创业问题时,蔡成提出,全国有8000万残疾人,在社会上就业、创业的比例还比较低。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存在自闭、自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不愿走出家门。甚至一部分残疾人有“等靠要”的心理,完全依赖政府的托底保障。“期待更多社会机构和企业、工厂等,多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关心这个特殊的群体。”蔡成说。(记者 李吉森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