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共创共建共享文明城区
2022/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连日来,河东区各部门各单位、街道持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居民一起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各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做文明城区的守护者、参与者和监督者。

  区住建委开展了系列住建创文工作,深入查找问题,不断完善提升,持续巩固各点位创建成效。区住建委下属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4个建筑工地创文督导检查小组,采用“项目点位长+支队督导”的模式,对建筑工地外围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制作和张贴工作第一时间部署,自8月12日起对全区建筑工地每日巡查,对公益广告宣传、门前三包、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区各在建项目已完成新一轮350余块,覆盖 1万余平方米围挡公益广告制作上墙工作。同时做好门前三包的环境卫生、加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秩序维护工作等。并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河东区创文工作,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社区环境面貌大提升行动,全力推动创文攻坚任务落细落实。

  区分类办邀请市讲师团两位讲师在区委党校开展培训授课。培训过程中,两位讲师就如何从区级层面和社区层面做好垃圾分类讲师培训进行了授课;同时,市废管处结合讲师团培训内容,以分享心得的形式介绍了国内外先进的垃圾分类经验做法,讲解了垃圾分类“三化、四分、五原则”具体内容,分析梳理了河东区人口、收运车辆、箱房桶站等现状,为下一步河东区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扎实推进河东区创文工作落地见效,按照全域、全员、全方位工作要求,河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社区集中开展楼道堆物清理、共享单车摆放、楼间杂草清除、室外大扫除等专项卫生治理行动,加大文明宣传、文明劝导,引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充分营造了“河东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创文氛围。

  区政务服务办积极开展创文宣传,完善便民设施,加强窗口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切实加强窗口规范化管理,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自觉接受群众评价,推行帮办代办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现场问询、交流互动”方式,监督指导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分中心的窗口纪律、服务态度、业务规范等,督促窗口单位切实改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部署,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面开展全区餐饮行业整治工作,进一步营造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市场环境。执法人员深入辖区餐饮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拒绝野味”“提倡公筷”“疫情防控告知书”等宣传海报,重点对餐饮业的食品原料、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经营户亮照亮证经营、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倡导餐饮服务单位践行绿色餐饮发展方向,使用公勺公筷。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采购、制作、服务、监督的全过程,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

  春华街道开展“小手拉大手,创文一起走”志愿服务活动。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街道重视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扩大志愿服务内涵和外延,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小志愿者们走上街头,配合街道干部、下沉干部和社区网格员对周边的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进行清理,为创建美好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惠康家园社区联合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小区物业公司共同开展“文明共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对绿化带中的废纸团、烟盒等废弃物品进行捡拾,耐心清理了楼道中张贴的各类小广告,将小区门口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物业工作人员将小区内乱堆乱放的各类垃圾清理装运。执法队员和社区网格员一同到沿街商铺和居民家中进行创文宣传,鼓励引导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不在楼道堆放物品、不闯红灯、爱护公共设施等,倡导居民以实际行动提升居住幸福指数。

  富民路街道组织召开了物业企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动会。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近期区创文办相关会议精神,结合社区实际,分析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并对照创建指标测评体系,围绕楼道革命、消防安全排查、基础设施修缮、环境卫生清整等内容,安排部署物业企业在创文攻坚阶段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治理水平。随后,富民路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及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创文活动,大家积极动员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针对小区内、楼门内外等,集中开展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吊乱挂、乱泼乱倒清整活动。活动累计清理小广告400余处、堆物35处,清洁宣传栏22个,清运垃圾12车,使社区环境得到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富民路街道富民东里社区开展了“巧手绘文明 环保‘袋’回家”环保袋彩绘活动,社区工作者通过图片和视频重点讲述了白色垃圾对地球环境和动植物的危害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在社区工作者的引导下,青少年拿起画笔,以环保为主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一笔一画,绘出自己心中所想,在画中寄托着自己对美好环境的渴望,倡导低碳环保理念,共建美好和谐家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金创河东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