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袁鸿飞: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彰显代表为民情怀
2022/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编者按:2022年8月,《天津人大》杂志对宝坻区六届人大代表、宝坻区宝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理事长袁鸿飞以“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彰显代表为民情怀”为题进行报道,本平台转发如下:

  图片图片宝坻区六届人大代表袁鸿飞,一个生活在宝坻的甘肃人,怀着满腔热忱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袁鸿飞现任宝坻区宝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理事长、天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管理服务中心理事长、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所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基层先进党组织”等40余项荣誉称号。图片

  致力公益事业,开创民间志愿服务先河

  2014年,袁鸿飞发动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成立了天津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开展“爱满回家路--网上订票我们帮您”公益活动,义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网络代购春运返乡火车票。当时,一些来找他订票的人担心,怕付了钱却收不到票,袁鸿飞带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们的顾虑。6年来,累计为农民工订票3.4万多张,滚动垫付票款累计400多万元,订票范围涉及全国19个省市的300多个城市,至少帮助2万个家庭实现了春节团圆的愿望。图片

  2015年底,袁鸿飞在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依法组建了民办非企业——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拓展了志愿服务领域,从最初的一张火车票延伸到帮孤助残、扶贫济困、爱心献血、文明出行、科普宣传、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志愿者队伍从成立时的7个人发展到目前拥有28支志愿服务队,骨干志愿者超过4100人的庞大队伍。

  2021年,袁鸿飞又发起成立宝坻区第一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宝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采取“党建+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联动的方式,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以个案服务、社区公益活动等专业手法,为特殊群体提供困难救助、政策咨询、矛盾调处、权益维护等个性化、多样化专业社会服务,实现了宝坻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零”的突破,填补了宝坻区专业社会服务的空白。

  从事志愿服务工作8年来,袁鸿飞带领志愿者组建了我市首家“公益闲物送人收发中心”,赴山区为困难群众发放价值12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约30万多件;为2名患病儿童筹集手术费60余万元;为37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去价值7.4万元的新棉服、新鞋子;与承德134名山区贫困孩子开展结对帮扶,帮扶资金达38万余元;筹集20万余元帮助宝坻区400余名残疾儿童完成“微心愿”;组织7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与宝坻区牛家牌镇、新安镇的55个村庄的240余名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空巢、独居老人进行“多对一”结对子,提供服务15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总计超过2万余小时;在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成立了“一家亲潮白河志愿服务驿站”,组织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行路指引、应急药品、失物招领等长效性志愿服务;创建了“雷锋医路行”长效志愿服务项目,每周六日以及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到医院提供导诊、咨询服务。

  同时,还打造了集志愿服务交流、组织培训、项目孵化、理论研究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活动基地,并牵头发起成立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宝坻区青年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促进青年志愿服务健康、持续、规范发展;筹资10万余元创办了全市第一家公益性亲子图书屋,将志愿服务延伸到了社区,袁鸿飞带领志愿者组织策划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多达1600余场次,在他的带动下,累计有17万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累计超过30万余小时。

  集聚社会力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永登县、武山县地处甘肃中部,曾经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自天津市宝坻区与这两个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后,袁鸿飞带领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多次前往永登县、武山县开展“为爱筑梦,山区孤儿圆梦”“疫情防控援助”“救助患病贫困学子”“援建乡村小学爱心图书屋”等多项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先后筹集20万元与山区的122名贫困孤儿开启了“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亲”之路,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大山里的贫困孤儿享受关爱、不再孤单;筹集近30万元与山区的4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象,围绕志愿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公益活动,帮助山区群众脱贫;为永登县、武山县54所乡村小学筹集价值223万元的中小学课外图书,援建爱心阅览室54个,让受援地区的孩子们有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感受阅读快乐的好场所。

  心系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鸿飞迅速组织“一家亲”28支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骨干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并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志愿者们积极配合所在社区、村庄开展卡口登记、消毒、排查;同时在线上进行网络正能量传播、心理咨询等服务。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袁鸿飞带头组织志愿者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捐款5.5万元。

  2022年初,天津奥密克戎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袁鸿飞第一时间安排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紧急组织1400余名青年志愿者按照就近原则或者在所居住社区、村庄全员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和“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连续多轮的全员核酸大筛查和“敲门行动”,他都带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特别是在1月14日晚,袁鸿飞接到宝坻区关于组建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支援津南区的紧急指令后,刚到家来不及吃饭的他,迅速返回“一家亲”办公室,同理事会成员以及部分骨干志愿者一起,连夜组织选拔赴津南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1点多,择优选拔出74名“一家亲”优秀青年志愿者作为支援津南区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成员,随时做好闻令出发的准备。身为人大代表,袁鸿飞把履职尽责书写在每一次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和使命担当。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种担当,一种社会责任。”袁鸿飞表示在以后履职中,要主动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依托志愿服务平台,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忠实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一家亲志愿服务社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