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百场思政大课首场报告会走进南开大学
2022/09/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月16日,由市教育两委主办的“喜迎二十大百场忠诚教育思政大课”校园巡讲首场报告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长征纪录片导演左力为南开师生讲述了“一个人的长征”。市教育两委分管领导主持报告会,南开大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报告会前,左力向南开师生赠送图书《一个人的长征》,希望大家通过更全面的方式感受长征精神。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美蓉代表师生接受赠书。

  报告会上,左力从一个人的长征故事入手,回忆了在采访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杨成武时,老将军讲述的中国工农红军第34师师长陈树湘英雄故事让他动容,他说,忘不了这群从战场上下来眼神仍带着杀气的老兵;忘不了老兵讲到过去时满脸的沉重……“在长征路上从不缺催人泪下的故事,同样也不缺英雄,不缺对信仰的坚定和忠诚”,左力语重心长地说:“所以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终于,在2013年10月10日,左力徒步从江西瑞金出发,2014年10月19日抵达陕北吴起镇,历时一年零九天,完成了一个人的长征。五年前他又重整行装再出发,探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22个省市历史战场,行程共一万六千九百余公里。

  左力的“长征经历”让在场师生十分敬佩,但更让师生动容的是,他为大家讲述的革命年代的共产党人,始终秉承初心、对党忠诚,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为了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拼搏奋斗的感人故事。他讲道,在共和国历史上,董振堂将军曾说“我们流血我们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牺牲的远征。

  除了鲜活动人的故事,还有直观震撼的数据。15个省,20多座崇山峻岭,5座雪山,30多个急流险滩融汇的征途,红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遭遇了400多场战斗,平均每3天就经历一场遭遇战,在这种情况下仍保持着平均每天50华里的行军速度……左力分享的这些数据,直接展现出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一场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

  整场报告会下来,在场师生深刻体会到,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信仰的忠诚、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党的领袖的忠诚。这种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毕昕悦在听完报告后谈道,左力老师是很了不起的,他用一个人重走长征路的方式致敬了共和国的英雄们,又用丰富详实的细节、慷慨激昂的讲述,将我们带回了那个苦难而又光辉的岁月,让长征精神深入人心。“或许我们不能成为那样的英雄,但我们可以成就英雄们的梦想。”站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新一代青年人要担当起时代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李鹏琳在听完报告后难掩激动之情,“百年南开从战火中走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八名入伍学子回信五周年之际,能听到这样一场报告,不仅增加了作为南开人的骄傲与自豪,更坚定我作为一名辅导员,引导学生牢记党史,学习并践行革命先辈们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品格,弘扬爱国精神,勇担报国重任的使命与责任。让爱国成为每一位南开学子生命的底色,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南开大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