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市水务局倾力保证农村防汛除涝安全
2022/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紧扣市十二次党代会“四高”建设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力做好我市农村防汛除涝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筑牢思想之堤。组织开展“水务高质量发展大家谈”活动,总结梳理2021年防汛除涝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及时传达学习《关于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力做好我市防汛工作的通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全市河(湖)长制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防大、防猛、防未有,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工作理念。

  

  二是强化责任,织密防御之网。指导灌排中心党总支强化责任担当,根据“职责清单”制定“责任清单”,印发了灌排中心2022年农村除涝重点工作分工,把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细化到岗位,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印发《灌排中心农村除涝应急响应规程》,明确响应级别、上岗人员范围、应急工作职责,保证应急响应启动后,人员及时到岗就位、履职尽责;督促各区落实主体责任,按时完成各项预案修订,全面开展农村除涝设施隐患排查,针对问题及时制定安全度汛方案,按要求按时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夯实基础,增强实战之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组织灌排中心修订完善农村除涝工作流程,核实设施底账、通讯录等基础信息并汇编成册。配合市防指农村分部修订全市农村除涝预案,积极参加市防指农村分部桌面推演。组织10个涉农区技术骨干开展业务培训,并印发《市灌排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防汛除涝工作的通知》,规范区管中小型水库、二级河道蓄水情况的数据报送。积极协调将扬水站信息系统迁移部署到政务云,增加地图位置功能,实现快速检索及可视化,进一步提高数据服务能力。组织召开农村除涝专家组会议,通报情况、分析形势、提前谋划,持续强化技术支撑力度。

 

  四是全面排查,抓牢整改之效。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坚持抗击疫情、防汛除涝准备两不误。结合防疫政策变化动态,或采取“见缝插针”实地检查,或采取不见面电话检查,完成了对10个涉农区的农村除涝隐患排查。对排查出农村国有扬水站的62个问题跟踪督促整改,确保汛期安全运行。督促各涉农区对二级河道清障、跨汛期施工的涉河项目临时坝埝搭拆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于主汛期前整改落实到位。抽查督促各相关区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和区管中型水库的“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抓好水库度汛各个环节,督促开展应急演练。

  五是迅速响应,打好主动之仗。防汛除涝工作是检验党员干部职工“初心”成色的试金石。全体灌排干部职工以“雨声就是命令”、“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顺利通过8次强降雨考验。每一次都快速响应、迅速到岗、履职尽责,密切关注雨水情,做好督导联调联控;综合分析数据,准确把握形势,及时报送信息,为会商研判做好基础性准备。同时,多次赴现场督促指导积水排除,保证农村防汛除涝安全。在实战中营造了铸就忠诚、敢于担当、拼搏奉献、争创业绩的浓厚氛围。农村防汛除涝工作是政治工作、民生工作。市水务局党组将“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取得的成果、激发出的干劲转化为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水微言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