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安装宠物便便箱 引领文明养犬新风尚
2022/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狗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饲养宠物犬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养犬人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更是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为培养居民文明养犬意识,促进居民文明行为养成,美化社区环境,徐官屯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通过承接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在街道各社区开展“爱犬有道”文明养犬社区治理项目。

  “我们都知道足球的绿茵场设有禁区,但现在我们的小区,我们的绿地也有禁区了。”这是来自项目前期调研过程中一位居民的感受。

  并不是说小区增设了足球场,而是因为部分居民的文明养犬意识不强,宠物犬在草坪内随意便溺,导致小区绿地竟也成了无人能够突破的“禁区”。

  联合会在项目开展前期调研时发现,街道辖区内各小区都或多或少存在宠物犬在人行道及绿化带内便溺现象,为了改变这种不文明现象,联合会同社区居委会一起开动脑筋,破解难题,环绕小区主干道路设立了“宠物便便箱”22个。

  立竿见影

  “宠物便便箱”,顾名思义就是为解决宠物粪便清理不及时而量身打造的,箱子主体部分是一个铁质盒子,由一根绿色竖杆支撑,不仅设有“宠物拾便袋”和“宠物拾便纸”专区,还印有“文明养犬 从我做起”的文明宣传标语,平时居民可以用箱子里的拾便纸或拾便袋捡拾清理宠物粪便。

  社区“两委”、志愿者向居民们讲解了便便箱的用途,给居民发放了拾便器,并现场指导居民如何正确使用拾便工具。自从设置了便便箱,不知不觉间,养犬居民在外出遛狗时,都开始有意识地清理遗留下来的粪便,路面上也变得越来越整洁了。小小的“宠物便便箱”,彰显着文明的举动,也将不断推动居民文明养犬意识的提高。

  平流缓进

  其实,无论是为宠物犬及时清理粪便还是佩戴犬绳,对于养犬人而言,并不难实施,难的是对其自身不文明行为的纠正与自律意识的养成。

  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依托此次安装便便箱的契机,在曹园和孔官屯社区开展“安装宠物便便箱,引领文明养犬新风尚”宣传活动,旨在帮助居民树立文明养犬意识,通过悬挂条幅,向来往居民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现场做好政策解答的方式,宣传文明养犬的责任与义务,积极倡导居民养成遛狗拴绳、犬便及时清理的文明行为习惯,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遵守养犬法规,做文明养犬人,让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

  此次活动,社区“两委”和志愿者们通过解读相关条例,普及养犬行为规范、养犬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知晓率、参与率,规范了养犬行为,营造了共建文明城区的新风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徐官屯街道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