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马芳菲:奉献爱心持之以恒 竹韵响亮普法宣传
2022/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和平,有一群默默无闻,平凡而伟大的人,用无怨无悔的思想境界,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用真诚质朴的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社会,温暖人间。“文明和平”开设“金色蒲公英道德模范展”专栏,为你讲述他们的故事,一起感受道德的力量。

 

  马芳菲,1953年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司法局退休法律援助律师,是一名普法宣传志愿者。

  他多年如一日,发扬志愿奉献精神,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爱民助民模范,天津市十佳护老标兵,天津市慈善老人,天津市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手,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天津市工会十佳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天津好人、红桥好人,和平区志愿荣誉标兵、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典范等荣誉称号。

  维护合法权益 促进和谐平安

  

  2007年8月,农民工小赵夜间看守高压配电柜,因故受伤,经过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但落下了严重残疾,为治病欠下了巨额债务,责任公司不予赔偿。身在他乡举目无亲,走投无路时,小赵来到天津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马芳菲律师负责代理小赵的案件。马律师接案后,及时调查取证,搜集证据,分析案情,多方协调。对受援人更是不畏辛苦,不厌其烦,热情服务,总是像对待家人一样,不仅解答法律上的难题,还为他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提供经济生活上的帮助。案件的援助过程,更是一波三折。在工伤赔偿诉讼遇到困难的情况下,马律师帮助小赵向法院提起触电人身损害赔偿民事诉讼,一审、二审及申请再审均未得到支持后,又向市检察院申诉,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抗诉,市高级法院裁定发回重审,小赵对一审法院判决赔偿不服提出上诉,马芳菲从在职开始为他维权,一直到了2016年2月退休后,坚持不懈,前后八年的时间,最终经过一中院判决,小赵得到赔偿49万余元,并且赔偿款已全部执行到手。小赵表示用这笔赔偿款回家重新翻建破旧的小屋,今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一个寒冷的冬天,几位国有企业退休老工人忧心忡忡地找到了马芳菲,五六十年代由单位给我们分配了住房一直住到现在。前些年,由于单位的债务纠纷导致房屋所有权从单位转到某公司名下,现某公司要求我们这些老职工腾房。马芳菲从法律角度帮助分析提出,当年单位是根据职工对单位的贡献大小、工龄长短、住房困难等情况来分配住房的。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给予的福利分配政策制度。现在,房屋所有权人虽然变更了,但仍应当继续保持原租赁关系不变。马芳菲还向老职工提供了相关法律政策资料。几个月后,马芳菲接到这几位老工人打来的电话,他们高兴地说法院支持了我们的主张,驳回了某公司的起诉。

  18户老职工遗留三十年产权证问题得到解决。在一次老年人法律咨询中,张大娘坐到了律师马芳菲面前诉起了苦。河北区丹江里的18户居民大都是支援国家三线建设国有企业职工,80年代初,企业在天津市开发区成立了公司,这些员工调回到天津工作。1988年,该公司以单位出资赞助和职工个人集资方式,助职工购房。由于大家没有产权证,这些居民的小辈落户口、入托、上学都成了难题。最令居民们烦恼的是,由于没有产权证,卖房都不值钱。我们不知跑了多少地方,都认为是集体土地上的建筑而难以解决。马芳菲先联系了房屋管理部门,认真研究该宗土地性质问题。调查取证并提供给房管部门,马芳菲依法律凭证据向媒体及有关部门反映,提出纠纷的房屋,应当属于国有土地上的建筑,并非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建筑。最终确认丹江里25门已属国有土地,可以按补登记政策办理。2018年11月,18户居民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不动产权证书。张大娘的话最能代表大家的心声:“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们不可能拿到产权证。您免费为我们提供帮助,您的岁数也不小,为我们的事忙前跑后了二年多,一分钱也不收,一口水也不喝,我们真不落忍,您辛苦啦!”

  深入基层社区 义务法律服务

  

  法律咨询进社区。马芳菲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宣讲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常识、宣传民法典、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14年。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义务法律咨询服务。

  活动一次,服务不止。2006年,市司法局深入和平区与社区结对子,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服务活动,马芳菲就成了体育馆街及育文坊社区的义务法律志愿者,给他们普法、讲课、法律咨询。后来活动结束了,马芳菲的单位搬到南开区了,他对体育馆街及育文坊居委会仍继续义务服务一直到现在。为了方便社区居民法律咨询,马芳菲每月都会到育文坊居委会、五大道街老年协会、司法所及和平区志愿者协会义务法律咨询。在咨询中遇到纠纷予以化解。马芳菲还到学校,为小学生普法讲授法治课,以提高小学生的法治观念。

  2020年5月《民法典》发布,为了普及宣讲《民法典》,马芳菲认真准备讲稿,制作课件。在宣讲过程中,打快板以案说法,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课,为基层单位宣讲7场200余人次,为和平区志愿协会培训社区志愿者6场400余人,马芳菲还自费购买《民法典》书籍赠送所有听课人员每人一本。

  

  马芳菲连续十余年参加天津中老年时报组织的为老年人义务法律咨询活动,仅2018年及2019年两年以来,就参加了进社区助老义务法律咨询活动50余场。

  扶贫助弱爱老 持之以恒奉献

  

  马芳菲积极参加社会募捐活动捐款捐物扶贫助弱,奉献爱心,帮助许多困难户。每年的春节、五一及国庆节以及老年节都自费购物慰问困难户。马芳菲都主动为社区的老人们先后送去米,面,油,被罩,毛毯、夏凉被等老年用具等慰问用品。后来发现老年人大多腰腿疼行动不便,又开始赠送老年人助行器具。

  在2002年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中,为家住北辰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当事人的母亲是残疾人,生活困难,案件完结后,马芳菲对残疾人进行帮助,一直坚持到现在,每逢春节、五一、国庆送上米面油慰问。

  2007年初,马芳菲参加了社区的居民互助义务志愿活动,为一位患有重病出行不便的高龄老大爷人入户理发。志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老年人理发的需求是不会结束的,从那时起,马芳菲坚持每月一次上门为这位老大爷义务理发,直到老人去世。大爷去世后,马芳菲又继续为老大娘理发。马芳菲还去养老院为老年人义务理发,解决了老年人的困难,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

  

  竹韵响亮搞宣传 倾情普法群众间

  普法宣传唱快板。马芳菲利用自己的文艺爱好特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形式搞普法宣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发,17年前的“非典”情景又出现在马芳菲眼前。2003年“非典”时期,马芳菲爱人进入肺科医院红区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抗击“非典”前线战斗。马芳菲深知抗击病毒一线医务人员的危险与辛苦。这次来了冠状病毒疫情,于是马芳菲也想到了要用快板这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抗击疫情,参考新闻报道有关如何防范冠状肺炎“四要四不要”的内容,编写并演唱了快板《战胜疫情保平安》。

  在疫情发生以来,马芳菲紧跟形势,编写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抗击疫情、防网络诈骗、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扫黑除恶、文明祭扫、珍惜粮食、垃圾分类、人民调解、共建禁毒城区、打击贩卖“两卡”、消防安全、遵守禁令不燃炮、民法典系列宣传等快板50余段,在多家新闻单位及多个媒体公众号进行宣传,为平安建设做贡献,让市民在娱乐中受到法治教育,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还在广播电台直播间宣传民法典、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知识,扩大法治宣传影响,让民法典深入行家万户。

  新冠疫情又有抬头,为了宣传防范疫情政策,马芳菲又创作了《誓将疫情再战胜》、《减少聚集防疫情》、《欢迎留津过大年》、《留津过年传承志愿》等快板。

  马芳菲用手中的一副快板宣传着正能量:提倡勤俭节约、拒食野生动物、民法典普及……通俗易懂的语言背后是他对社会的责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