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市水务局礼赞“最美女水务人”
2022/09/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水务局党组立足水务发展实际,扎实落实“四高”目标任务,推动天津水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奋战在一线、奉献在基层、“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先进水务女性典型,她们是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奋斗者。她们热爱水利、勤勉敬业,她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她们为民服务,甘于奉献,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水务事业。

  刘静:认真负责、不怕脏累的防汛一线“女汉子”

  刘静,市水务局永定河中心职工,1997年参加工作,作为一名在基层单位工作了25年的老职工,水闸养护和工程建设管理能力非常突出,并运用多年工作经验为青年技术骨干答疑解惑,在运行管理及工程建设工作中指导、培养青年技术骨干,帮助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地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在刚参加工作时候,闸站地处偏僻荒凉,生活条件艰苦,到了晚上更是漆黑一片,连上厕所都是问题,但是她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克服了诸多工作生活的不便,和男职工们一样吃住在闸上,这一干就是20多年。1999年安装测量设施需要用混凝土浇筑,河滩地上都是淤泥,单人行走都极其困难,同时还要挑着100多斤的混凝土,每迈出一步,整个小腿都要全部没入淤泥中。当时只有刘静一名女性,和其他男同事一样抬一百多斤的混凝土,连续奋战十多天,完成测量桩的浇筑任务。2002年,蓟运河闸闸门喷砂除锈,刘静负责对所需石英砂的过筛挑选,每天要把100斤一袋的石英砂抱到过筛处,拆袋、倒袋、过筛、装袋、运到砂灌处,一气呵成,每天最少要抱100袋石英砂,总计超过10000斤,她累的腰酸背痛,但是也毫无怨言。

  刘静是中心基层闸所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的女运行班班长,对运行过程中安全隐患,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每到汛期,时刻关注着雨情水情,严密监控水位变化,严格监测设备运行,和大家一起成功抵御了2018年“7.17”暴雨、2019年“利奇马”台风、2020年“8.12”暴雨以及2021年“烟花”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侵袭、确保了天津北部防线的防汛安全。一次暴雨突袭,需要全员连续上岗,当时正值刘静的母亲因血管血栓紧急住院,她快速安排交代好母亲孩子后,毅然奔赴防汛一线,不分昼夜值守在单位。每次说起这件事她都心存愧疚,但问她若再发生同样的情况会如何,她的答案依然是这样选择,因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水务人的光荣使命。

  常丽倩:筑牢防汛屏障 彰显巾帼担当

  常丽倩,市水务局永定河中心职工,2008年参加工作,2010年永定新河防潮闸初建成时,她作为业务骨干负责工程管理工作。12年来,常丽倩与防潮闸一起经受了高水位运行和大流量泄洪的考验,成功抵御了2012年“7.21”、2016年“7·20”暴雨以及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强降雨的侵袭,确保了天津北部防线的防汛安全。在2021年超长汛期,天津市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响应四次,2022年永定河中心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响应六次时,每次启动响应,她都秉持“汛情就是命令”原则,总能第一时间上岗到位,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汛情的准备工作,配合领导研究调度方案,与防潮闸全体职工日夜奋战、赶潮提闸,圆满完成防汛任务。

  

  常丽倩作为工程组组长,根据防潮闸实际情况,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建立健全防潮闸防汛组织机构,认真修订和落实防汛预案方案,为闸站防汛调度提供依据,为防汛应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她认真指导监督工程管理工作,开展工程专业技术知识和防汛知识培训,积极组织试运行、防汛演习,按照要求分阶段组织开展汛前检查,认真细致地排查消除防汛隐患,及时整改薄弱环节。

  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常丽倩时刻以一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真正正的把群众放在心里。她陆续资助紫云中学8名高中生考取理想大学,鼓励他们用知识武装自己;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主汛期走进社区宣传防汛避险知识;积极参与“‘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的“净滩”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水微言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