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天津科技大学推行全体师生搞卫生 校长带头扫地
2022/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天津科技大学校园,每天中午或晚上每间公共教室都会看到学生拿着抹布、扫帚细心打扫卫生,全校219间公共教室无一例外被学生们收拾得干净整洁。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清洁劳动,这是天津科技大学在校内最新推行的一项劳动教育举措。本科生负责所有公共教室的卫生保洁,研究生负责实验室的卫生清理,教职工负责办公区日常打扫,从大一新生到校长全部参与其中。学校希望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人人参与,教师引领示范,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和不易,树立尊重劳动的意识,培育担当奋进的精神。

  5人一组收拾半小时 教室卫生焕然一新

  中午12:30,天津科大双子楼A210公共教室里,机械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大四学生刘子畅和另外4名学生进入教室后,十分默契地开始了卫生保洁工作。1人用抹布仔细擦拭黑板槽里的粉笔灰,1人收拾窗户边上积攒了一天的灰尘,其他3名同学挨个擦拭课桌并清理遗留的纸张。最后将整个教室地面清扫一遍,再用墩布拖一遍,教室卫生在半小时后焕然一新。刘子畅说,晚上8:30后,他们几个人还会再来清理一遍。

  刘子畅提到,劳动强度其实不大,全班同学分组后每人一周轮一次,但是需要有责任心和耐心。这个教室也是同学们一学期固定上课的教室之一,同学们既是劳动者也是受益者。说到劳动感受,刘子畅坦承,一开始大家有一定的畏难情绪,觉得是个有些脏累的活儿,真干了后发现也还行,体会到了保洁工作的不易,对保洁人员多了一份尊敬和谢意。

  全体参与校长也不例外 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学生参与校园劳动保洁是天津科大劳动教育的传统,今年学校正式推行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清洁的劳动教育举措。学工部部长崔永根介绍,为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学校这一劳动安排没有例外,校长带头参与清扫办公区域。学校推行这一举措的初衷是将劳动教育润物无声地“植入”日常校园生活,实现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使学生在布置教室、美化校园的过程中成为学校管理服务的主人,不断推进劳动教育与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

  清扫教室看似小事一件,推行过程中也有其他声音。崔永根坦承,有学生提到:“都是大学生了,为什么还要干扫教室这样的活儿。”崔永根说,这些声音的出现,学校都一一耐心予以了回复,向学生们解释了开展这项劳动教育的意义和目的。这些声音更加说明了劳动教育的必要性,只有学生身体力行参与到看似平常的劳动中去,才会从心底意识到劳动的意义以及劳动不分贵贱。学校也希望通过长期的坚持,从生活日常影响并教育学生,用这一堂“小课”撬动学生思想的大提升,让学生明白学校不是培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享受生活的人,而是培养有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栋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天津教育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