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道德建设 诚信建设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社区 文明校园 文明餐桌 文明交通 文明旅游 网络文明 心理健康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文明网  >  文明社区
王串场街焕玉里社区:“小喇叭”“云提醒”齐发力,创文路上办好实事聚民心
来源: 天津生活广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千秋    日期:2022-09-29 09:05:56    网络文明传播:

  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创文”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为了抓住这一机遇全面改善百姓生活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今年以来,本市各街道、社区屡出“创文”新招儿、实招儿。

  本期主打内容“新时代文明实践 有你有我”带您走访的社区,就落实街道相关举措,利用“小喇叭”和“云提醒”这种既接地气又洋气的办法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营造浓厚氛围。究竟是哪个社区,创建工作背后又上演着怎样情暖人心的邻里故事?稍后带您了解。

  “有你在身边”版块,咱们去认识一位“金牌小巷管家”。要知道,在这支队伍中,被冠以“金牌”称号的人那可是凤毛麟角,而这位小巷管家有什么不一般?咱们一块去边听边看……

  

新时代文明实践 有你有我

  今天我们要带您走进的,是位于河北区王串场街道东南方向的焕玉里社区。如今,提到“创文”,大家都不再陌生。近年来,天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出“全域创文”目标,全市上下协力,也探索出不少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文”之路。

  这不,为响应河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号召,焕玉里社区,就把街道推行的“我是创文小喇叭”、“网格云提醒”等创新宣传形式落到实处,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

  近段时间,在王串场街焕玉里社区下辖的三个自然小区出入口,居民们都会听到从“小喇叭”里传递出的文明创建的“好声音”——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习惯,区文明创建的最新会议精神,扩大创文影响力的“软劝导”声声入耳,文明的力量浸润人心。社区党委书记张言介绍说,每天在“小喇叭”的熏陶下,社区居民从“让我干”转变为“我要干”,许多居民开始自觉清理楼道内杂物,小区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王串场街道依托微信网格群平台,创新线上宣传形式,每日向居民推送“网格云提醒”,以“小网格”助力“大服务”,通过宣传创文小常识扩大创文工作影响力,切实增强居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热情。特别在疫情期间,街道下辖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也将“云提醒”功能发挥到最大化

  据了解,在王串场街14个社区内,居民们都会接收到“小喇叭”和“云提醒”的线上线下宣传内容,王串场街宣传文化办副主任霍顺美介绍说:“王串场街道会根据社区工作或百姓生活的重点,统一编辑模板下发到各个社区,社区再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录制自己的‘小喇叭’,放在下辖小区门口,居民进出都能听到,耳濡目染中,增强了行动的自觉性,发挥了较好的宣传效果。网格云提醒,也是每天通过云端把创文的宣传知识带到大家身边。”

  除创新宣传方式外,王串场街在“创文”工作过程中,花大力量在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改善百姓生活条件上。据介绍,王串场街老旧小区数量较多,群众普遍反映小区基础环境设施老旧等问题。为此,王串场街党工委高度重视,围绕群众诉求,创新社区环境管理模式,实施“三微三小”提升工程,即“微改善、微提升、微美化”,“小项目、小点缀、小创意”。经过与社区群众、物业公司共同拟定,共设立包括休闲座椅、花坛修缮维护、小区出入口提升、路面维修等100个提升改造项目。通过提升环境质量,让居民共享文明创建的成果。

 

焕玉里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据了解,作为市级文明社区,王串场街下辖的焕玉里社区在“创文”工作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与文明创建等工作。

  焕玉里社区下设焕玉里、焕玉公寓、万科城市花园三个自然小区,都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老年人的比例偏高,呈现出服务需求多样化的特点。为更好的开展居民服务,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社区社会治理与社会志愿服务共筑共建模式,通过社工加志愿者联动,有效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各种服务需求。焕玉里社区秉持以党建促社建,党员示范引领的宗旨。今年,在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社区实际,打造了“志愿4+N,服务在人心”的志愿服务团队。其中的“4”指的是:致力于宣讲党的理论、民生热点,国际国内时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焕玉里社区“理论学堂”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解决楼宇内的邻里矛盾,促进和谐社区的“万事达”志愿服务团队;重点帮扶关爱老年人困难群体,用爱心的沃土助力社区公益服务茁壮成长的“一路有你”帮扶志愿服务队;引领社区群众参与文体活动,丰富文娱生活的“社区小喇叭”志愿服务队——老年人比例偏高,这是很多社区的现状,针对居民特点,焕玉里社区打头阵的这4支志愿服务队,既着眼老年人生活中的困难和烦心事,又兼顾学习、文艺两不误,力求为大家营造有质量的社区生活。

 
 

  另外,在打造志愿服务团队的基础上,近来,社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比如:献礼母亲节的“爱心义剪”活动,“忆军旅生活 话使命担当”的退伍军人座谈会,与辖区爱心企业合作开展“玲珑阁焕玉里社区守书画展”等等,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创文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焕玉里社区在文明创建中,楼门文化建设也发挥了长效作用。社区从“楼门治理”这个小切口入手,和居民、共建单位一起协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创文期间,焕玉里社区结合王串场街道开展的社区“楼道革命”专项行动和社区实际,打造了三个文明楼门。分别突出文化宣传和儿童休闲、娱乐等不同主题。通过与辖区单位玲珑阁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不仅通过定期更新的书画展让文化艺术走进百姓楼门,还把一些优秀的艺术家、书画家,请进社区,给百姓作画,同时为有兴趣的社区居民开设篆刻班,提升居民文化素养。通过党群共建的形式,让文明楼门创建与书画艺术相结合,让艺术真正的走进大众,扎根在社区基层。

  以前,一提到老小区的楼道——卫生脏乱、杂物堆积、小广告成灾的问题十分普遍,不仅有碍观瞻,更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而眼下,随着“创文”工作的推进,我们身边打造了越来越多像这样的文明楼门——翰墨飘香、有老人、孩子的休闲娱乐区,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场“楼道革命”。

  在这儿,也呼吁大家把我们的楼道当成自家客厅一样去珍惜,楼道的畅通、洁净、温馨与否,不仅关系着咱老百姓的的安全和幸福感,也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文明创建工作除了咱们生活的环境在变美,如果您用心去体会,就会发现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就拿焕玉里社区来说吧,社区党委把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惠民、为民的有效抓手,在提升居民文明意识的同时也让大伙感受着社区大家庭中涌动的温暖。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刚刚咱们提到的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打破不同组别的界限,融合进疫情防控的“蓄水池”,重新划分成秩序组、录入组、物资组——三支既有角色分工,又能通力协作的抗疫服务小组。志愿者们给这三个组取了三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将秩序组被称为“吉祥如意组”;录入组几乎都由年轻人构成,取名为“强国有我”;为有需要的居民配备物资的物资组又叫“健康平安组”。大家相互配合,截至目前,在核酸大筛的工作中实现了“零失误”。

  记者采访当天,也见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秩序组的志愿者张金玲和赵肖英两位阿姨。别看二位都已经年近七旬,却丝毫没有老年人的颓靡,反倒是精神、飒利,浑身充满了干劲儿。

  创文走心、居民同心,“创文”不是一阵风,是让百姓真受益。而老百姓真真正正得到实惠的同时,也正在默默无闻地在家门口儿做着身边事,让我们生活的家园越来越温暖,让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得以保持。

  从年初到现在,历经寒暑,她们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这背后支撑她们的力量是什么?您可以点击本页上方音频,通过她们的讲述,来寻找答案。

 

有你在身边

  “有你在身边”版块,我们来认识认识焕玉里社区小巷管家——77岁的米振远。提起米大爷,那可是让焕玉里社区引以为傲的一位“人物”!在去年“金牌小巷管家”的评选中,河北区有两人获此殊荣,米大爷就是其中之一。可谓是实至名归。

  据了解,焕玉里社区从2019年成立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6名队员两两一组,服务社区下辖的三个自然小区,邻里纠纷、占道停车、私搭乱建、爱心敲门……百姓生活中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他们每天工作的日常。其中,米大爷和搭档孙旭玲阿姨每天身穿绿马甲巡视小区,风雨无阻,并且不止一次,往往是二巡、三巡。巡视过后,米大爷一定会把当天的问题进行梳理,光笔记就有厚厚一本。接下来,我们就听米大爷来讲讲他笔记本里记录的那些事儿。

  在焕玉里生活多年,米大爷心里的“家”不只是关上门的“小家”,还有每天反复巡视的小区大院和大院里的街坊邻里、一草一木。

  哪个小家没有操不完的心?更何况米大爷心中装着这么大一个“家”。在以米振远为代表的“小巷管家”眼中,自己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正是这种随手小事,日复一日,温暖着邻里、传递着文明。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河北区委宣传部 河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