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总有一种感动 浸润文明城:“大事小情都是他们帮我”
2022/10/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是我刚包的,猪肉茴香馅儿,您尝尝!”昨天早上,红桥区和苑街道梦和园社区“空巢守护·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的朱丽英,带着热气腾腾的包子和饱含美好祝福的“寿”字来到独居老人孙恩荣家,陪她聊近况、拉家常,一起暖心过重阳。

  “入秋天凉了,出门一定记得添件衣服,家里缺啥少啥或者有事儿,就给我打电话!”朱丽英一边帮老人打扫卫生,一边细心叮嘱。“好,记着了,谢谢你小朱,总这么惦记我。”孙恩荣笑着回应。

  被孙恩荣唤作“小朱”的朱丽英今年已经67岁,与88岁的孙大娘是以老助老的帮扶对子。“我姑娘在外地工作,一年回不来几趟,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们帮我。”提起志愿者对自己的照顾,孙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前两天我右腿静脉曲张肿了,发黑发紫,我这眼睛花,自己都没注意,还是小朱来看我时发现的,她赶紧就拿着之前的药盒比对着,帮我挨家药店买药……”从买药买菜到陪伴聊天,从上门理发到维修家电,孙大娘满眼感动地细数着件件小事。

  “我们就是专门为咱老年人服务的,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朱丽英告诉记者,和苑街道老年人口多、志愿服务氛围浓,为了让更多有时间、有精力、有意愿的老年人能够发挥余热,

  去年6月,街里组建了“空巢守护·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首批参与的8名志愿者按照民政四色分级探视管理原则结对照顾18户空巢老人,为他们提供生活救助、照料陪伴等个性化服务。“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已经扩展到66名志愿者,一共对接帮扶了辖区内224户特殊老年群体。”

  别看这支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63岁,但大家的干劲儿特别足,责任心也非常强。“基本上是一天一打电话问候情况、三天上门探望一次,要不放心不下。”朱丽英说,“有的志愿者看到老人衣裳破了,不仅帮忙缝补,还专门送去几套衣物,有的冒雨去给老人买药送饭,也不愿让他们受凉。”点滴真情温暖着老人心,也感动激励着志愿者彼此。

  朱丽英介绍说:“我们在重阳节特意联系了‘家门口便民服务队’,过来给老人们免费理理发、修修家电,有下楼不方便的,还会提供上门服务。”

  今年85岁的苗金生爷爷平时一个人居住,自从有了“空巢守护·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他觉得老年生活更有依靠了。“志愿者和我们年纪相仿,比较有共同语言,经常陪我聊天。这重阳节也不孤单,在楼下请师傅理理发,和大伙儿坐坐,挺好!”(张雯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