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静海融媒评论:能扛事儿 才是咱静海人的性格
2022/10/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天冷的早,树叶的边角切实冒出些秋色来。走在路上,已经看得见落叶。

  秋深冬将至,又碰上疫情反弹这档子事,我懂,您这两天挺糟心,也挺担心,糟心自己的正常生活被打乱,担心这波疫情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关于这几天,总想着说点什么。一位老新闻讲过:“写稿子要凝练,才能动人”。但我觉着不过是留点心,和大伙儿唠唠这些“心头想说的话儿”。

  这回,我不想说些疫情中让您感动的人和事,只想实实在在的跟您说,事儿落到咱头上了,自怨自艾、隔岸观火,都不是个法子,只有一块儿把事扛过去,把病毒彻底击败,才是明智之举,必胜之法,才能让静海,变回那个热热闹闹、烟火深情的城市。

  我还想说,这次没您真的不行!每一个平凡的静海人,都是这场“角力”的主人公。能扛事儿,才是咱最了不起的才华,也是咱静海人的性格。

  的确,这几天的风险不少。王口是“口子镇”,区域人流、物流量大,病毒围猎难度不言而喻。阳性感染者轨迹多,波及到很多关键场所。可以说,这是一波藏匿之深、又毫无征兆地猛然突袭。相信您已经在静海官方平台上,知道了这些揪心的情况。

  有些不易具体到个人,可能是孩子们不能正常上学,大人们不能正常上班,相互思念的恋人也只能打打视频电话,等等。这都是生活中最真实的样子,是你们,是他们,是我们。

  但,您有没有想过,其实一座城和一段人生特别相似,都会冷不丁地碰上几道坎儿,偶尔跌个跤,拍拍身上的灰,继续向前走。碰上不顺心的事,焦虑是没有用的,得动手去干,得想办法咬牙拼过去。拼过去,就是新的我们,是更坚韧的我们。

  这些日子,也看到了不一样的TA。原来,平时看上去漫不经心的人,可以为了一家人的平安这么拼。原来,那个怕虫怕黑,只会做“黑暗料理”的女孩,是个敢拼敢干的女汉子。原来,在菜市场斤斤计较的妈妈,也会为这座城的平安而担忧到夜不能寐。

  太多的“原来”,是因为我们从未静下心看看身边的人,总觉得自己对别人来讲,只是一个无所谓的“过客”。我想说,真不是!这次,您真的要打心眼儿里,把自己当成了这座城市的主人。

  要强调的还是那些,已经让耳朵磨出茧子的话:“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要落实‘三件套’,不聚集、不聚会。还有更重要的是,如果您在高风险区内,请一定要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控措施,严格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如果您在中风险区内,请一定要做到足不出区、错峰取物,配合村、社区统一安排,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但凡您去过风险区域,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备,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

  快把这些“老生常谈”放到行动中吧!您一点点小的改变,都能为我们的家园重新注入生机,都能让我们的生活回到正轨。

  前段时间,和一个朋友聊过他的“密接故事”,他说:当时距离不过一米、面对面进行了交谈等等细节。聊了很多很多,但最终平安无事的原因,只有四个字,“戴口罩了”。因为落实了“三件套”,一条可能延伸扩散的“病毒树枝”被从源头斩断。

  回想一下,是不是总有人戴口罩偷偷漏出鼻头;是不是总有人不想扫码,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不是没把“丧事简办”“宴事不办”放在心上。可能您要说,“戴口罩太闷了”“谁不想自己的婚礼风光”……理解,完全理解,但为了自己爱人亲人的健康,我们应该懂得孰轻孰重,懂得去承担、去斗争!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要坚决“围住、筛全、捞干、扑灭”,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我还想说,要宽容,懂得爱别人,如何爱。这个时候,我们要比以往更爱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还有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

  爱因为隔离在家,脾气有些不好的老爸,他曾经也和你一样,是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狂野男孩;爱大筛现场看不到脸的大白,他可能也想在温暖的房间里和朋友喝茶聊天;爱小超市里憨憨笑脸的老板,您扫扫码、测测温,他就不会因为防疫问题暂停营业。

  这都是爱,简简单单的,没有仪式感,但能让人在深秋里有暖暖的舒服。

  这几天,我看到了好多熟悉的“面孔”,加个引号,是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能感受到他在为你我付出。“大白”依旧温暖,“志愿红”还是那么亲切,“藏青蓝”永远这么挺拔,千名党员瞬间集结,喊出了“到战场上去,到抗疫第一线去”的口号。

  不过,我最!最!最!想感谢地,还是为这场战斗默默付出的你。因为有你,静海的追阳“六同步”工作法才能有效运转。因为有你,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该转运的转运,该居家的居家。因为有你,我们才有齐心协力,斩断病毒传播链的底气。

  当疫情被击败的时候,我们有理由为有事儿一起扛、一起闯的自己点个大大的赞!对每一位高度配合的、坚定的、可爱的乡亲们说声“感恩有你”!

  您可能也发现,大筛现场的工作人员少了,其实不是少了,是投入到了更关键的战场,他们正用汗水筑起“围栏”,尽可能把病毒围在圈里。种种一切,可能是你我人生中的一段插曲,但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生的印迹。

  网上有一个小视频,内容是一对历经爱情长跑的恋人,因为疫情在自家客厅里举行婚礼。现场只有6个人,一对夫妻,双方父母,立上一个手机支架,新郎新娘自己喊着“一拜天地……”视频最后,俩人拿着结婚证,用双臂围成了一个心形。

  一位王口的大哥在自媒体平台上,呼吁大伙儿要理解配合“隔离转运”,那朴实的乡音,逗乐了正处于烦闷中的大家,这是一场疫情中的双向奔赴。

  ……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真的很了不起!多可爱的人,多勇敢的人,不管什么时候,静海人都站在阳光里,向着明天微笑奔跑。

  我还想说,要学会冷静地对待生活,别着急、沉住气,坚持一定会胜利。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咱静海人永远不会被击倒。

  能扛事儿,还要有辨别力!

  这些天,您在网络上也看到了,一些想要借机增粉的人,在微信、抖音等平台,肆意夸大事实的言论。这些言论真的让人混淆视听,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

  俗话说,“军心不稳,地动山摇”。越是这个时候,我们就越要冷静的辨别网络内容,千万不要误打误撞,成了别人的传话工具。沉下心,别着急,一切听官方的信儿,咱们同心同向,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能扛事儿,要有乐观的信心!

  这两天的朋友圈,不少网友抱怨,“不行了,憋的不行了,想出去玩”。这能理解,平时没有限制的时候,在家歇两天特别惬意,一旦被束缚,不管是集中隔离,或是居家隔离,心绪都会压抑烦闷。很多时候,我们才是自己最好的心灵调节师。咱需要自己给自己打气,为更好的明天积蓄力量,把日子过成段子,段段都精彩。

  相信,目睹过这段艰难岁月中的一幕幕之后,未来在每次遇到难关时,都会想起这时勇敢的自己,这些温暖的画面。有了这些支撑,我们的生活会平添更多安心。而你我,也会在困难来临时,变得更加从容。

  能扛事儿,要有必胜的决心!

  咱们有一套成熟的、“以快制快”的疫情防控体系,能在最短时间内给病毒带上脚镣。静海区疾控中心的“福尔摩斯”连夜追凶,把病毒死死拷在笼里;西青、武清这些兄弟区和天津各大医院医疗队逆行静海;数千干部下沉风险区域,渗透到疫情防控各个环节……

  想跟您说,超市抢菜、屯粮备药,这些真的没必要,要对咱大静海有信心!

  当您还在睡梦中时,物资供应点、便民服务站已经快速准备完毕;各个医院“生命通道”迅速开设,保医就医畅通无忧;网格员轻轻敲开家门,甭管想买嘛物资,嘛都给送上门。这些小温暖,在传递善意、信任、与友爱的同时,也凝聚起每一点微笑的人性光辉,点燃了“静以致远、海纳百川”的城市个性。

  方寸之地,温暖不息。

  人是城市的根基,每一个你,都构成了这座城市最鲜活的一面。每一个你,都是我们向好前行的理由。这一刻,我们要勇敢站出来,为这座城市独当一面,为我们的家乡奋力拼搏。

  最后,我想说:让我们用坚持与勇敢,向疫情亮出咱的“艮”劲!紧要关头,咱每一个静海人都能扛事儿。静海必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静海融媒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