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滨海新区街道社区:倡导移风易俗 传递文明新风
2022/10/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宣传活动现场 记者 何沛霖 摄

  十月一,送寒衣。“寒衣节”是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节日。以前在“寒衣节”前这几天,人们往往习惯通过焚烧纸钱祭品、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近日,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北塘街道欣康苑社区举办了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来到欣康苑小区,向居民和临街商户宣传“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理念,引导居民转变旧观念,文明祭祀。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商户不要违规售卖祭祀用品,并向居民讲解了传统祭祀行为对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危害。居民们纷纷表示,要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文明新风的传递者。

  北塘街道欣康苑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有助于改善辖区环境,也能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保障辖区安全。近期,社区还将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巡逻、宣传等活动,让居民绷紧安全弦,在辖区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

  律师解析

  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违规买卖、焚烧祭祀用品的情况,除了劝说还能干什么?这样的行为将会受到哪些处罚?

  天津浩悟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解释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有人随意销售、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情况后,有责任和义务对相关人员进行劝导。虽然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但他们也能责令其改正。如果对方拒不改正,也可根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在殡葬、祭扫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一)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的;(二)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的。第七十三条也明确规定,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没收,并处制造、销售金额三倍的罚款。

  另外,曹律师还提醒市民注意,违规在户外随意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旦由此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还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也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记者 陈虹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城时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