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张贵武(2022年第四季度)
2022/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热心人用不起眼“工具包”的真情服务

  张贵武,65岁,滨海新区寨上街惠阳里社区居民。在寨上街惠阳里社区,每当人们谈起65岁的张贵武的时候,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可是个大好人哪”。

  闲不住的“热心人”,服务惠民“老艺人”

  张贵武这个名字,在惠阳里社区众多居民中留下印记。早在多年前,他那“一个工具包、热心帮助邻里”的故事已被居民们传为美谈。其所在的惠阳里社区是老旧小区,邻居多为老年人,热心肠的张贵武凭借自身的维修手艺当起了服务惠民“老艺人”, 张家电器不工作了,他来维修;李家自行车骑不了,他来维修,甚至社区中一些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坏了,他也能够鼓弄好,手到“病”除。对于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他主动上门帮忙。

  去年冬天辖区许大娘中午做饭时家中突然断电,独自带着孙子的她焦急万分,一边是断电未熟的米饭,一边是闹着要吃饭的小孙子。无奈之下,便求助张贵武,当时张贵武正在午休,但接到许大娘紧急的“求救”电话后,他立即起身前去,并第一时间帮忙修理好。邻里互助“好帮手”,爱心团队“领头雁”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张贵武助人为乐的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周围的群众,在他的影响下,助人为乐行善事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很有限,在社区提出设立爱心团队的建议后,张贵武积极响应。几经努力,在他的号召下,成立了“挎包维修服务团队”,他破旧的工具包也换成了崭新的“挎包维修包”,开启了邻里互助的新模式。在这个团队中,受他的影响,志愿者帮助困难居民维修服务等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无数爱心的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奔涌的江河。

  “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但如果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能够影响他人、感染他人,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做好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习惯。”张贵武说。

  助人为乐不停歇,时时处处志愿行

  在助人为乐的路上,张贵武永不停歇。随着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社区人手紧缺,他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所在的点位是检测点的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经常碰到行动缓慢老年人,他都会细致的搀扶、耐心的引导。每次核酸都要连续四五个小时不停说话,可是忙起来,他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妻子心疼丈夫,经常端着水壶追在后面,待人少时才催着他喝上一口水。

  有段时间,张贵武脚肿了,但他仍坚持做志愿服务,白天义务帮助邻里维修,晚上坚守核酸检测点,虽然步履缓慢,却一直不停地来回走动、维持秩序,大家都劝说他休息一下,他却说,“没事,只是小伤。大家都辛苦,我能坚持下来。”

  张贵武用热心、爱心演绎着助人为乐与奉献的真谛,他的善行善举,如一缕阳光,带给他人温暖,传递着希望。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