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夏菊芬(2022年第四季度)
2022/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尽孝床前 把继母当亲娘

  夏菊芬,女,67岁,和平区五大道街友谊里社区居民。几十年来,她与继母关系融洽,老人瘫痪在床,她端屎端尿、喂饭喂水,对老人如亲娘一样任劳任怨、毫无怨言,用点滴细节温暖了老人的心。

  柴米油盐酱醋茶,点点滴滴汇成了老百姓的日子,奏响了生活的强音。五大道街居民夏菊芬,就宛如这段旋律中的高音,无时不在打动身边人的心灵。一间筒子房,一位瘫痪在床的百岁老人,一对母女,一伴几十年。有人说她刚强,强得担得起千钧担。有人说她温柔,如细水长流。而她,则如她的名字一样,是社区花园里那片始终芬芳着的菊花。

  好强的她 拥有一颗强大的心

  多年前,一位叫王辉的阿姨进入了夏菊芬的生活——成了她的继母。从最初的的抗拒,到后来慢慢接受,夏菊芬和王辉的感情越来越好。成家后,她除了照顾好小家,她坚持每周去看望两位老人,洗衣服、擦地、做饭,全由她一人上手操持,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王辉一生没有生育子女,而夏菊芬则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探望姥姥,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

  父亲离世前的一句嘱托,使继母和夏菊芬的生活“绑定”在了一起。面对年事已高的继母,日渐长大的孩子,拮据的经济状况让她和爱人犯了愁。经过协商,俩人积极寻找出路:丈夫去做了海员,自己从港务局辞职照顾家庭。她生生扛起了一切家务,因为她坚信,生活的重担不会压弯人的脊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夏阿姨一心扑在老人和孩子身上,生活刚刚有了起色,却由于身体长期透支,患了肝病,导致多年积蓄荡然无存。因为怕给家庭再添负担,她放弃就医靠饮食调理,效果可想而知。细心的继母王辉见她面容暗黄、萎靡无力,担心她生病了,细细盘问下,才得知夏姐的病情。王大妈一边心疼地责怪她不能就这样亏了身体,一边将准备好的1000元塞给她,说以后每月会出钱供她吃药,直到把病治好。她还说:“别把愁事放心里,你还有我,我们是一家人。”夏姐被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爱就是心的奉献,以心换心,以心交心。

  照料老人 如细心呵护婴儿一般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夏姐长期耐心伺候年老多病、卧床不起的继母,一刻也不闲着。继母先是因腿疾开始卧床,后来四肢不能动弹,最后大小便难以自理。近几年来,夏姐和老伴儿为了照顾老人,干脆搬来和老人同住。每晚解手三四次,折腾下来,天也就亮了,根本睡不好觉。白天,夏姐还要给女儿搭把手,照顾孩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从不埋怨、不抱怨、不哀怨。以这样的心态,感悟和发现人生真谛。

  照料老人的过程中,她总结出一套适合老年人的规律:照料老人,要用呵护婴儿一样的手法。简单的说,一个在于吃,一个在于护理。每天吃什么,怎么吃?夏姐可是费尽了心思。早上,把高级曲奇饼干与富硒驼乳奶,和成泥儿;加餐,最少要用三种以上新鲜水果,打成水果泥;晚上,煮好稀饭,里面搁红萝卜、南瓜、山药,平常吃的青菜或鱼虾肉剁碎掺在一起。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吃的。护理中,每天至少翻身三次,必须反复拍打后背、双腿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为了避免长褥疮,她入微观察,红药水和鱼肝油搁一块,哪红,赶快擦上。一通操作下来,夏姐往往汗湿全身,浑身酸痛。

  作为继母的王辉悉心陪伴了夏菊芬的整个童年,王辉阿姨对她的影响是巨大的。而当老人无法自理了,夏菊芬则乌鸦反哺,精心护理着老人。二十多年来,她把继母当作亲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犹如幸福的甘露滋润着老人的心田。她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真谛,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