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文明村镇创建:奏响文明曲,绽放幸福花
2022/10/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什么是文明村镇?

  创建文明村镇活动是广大农民群众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追求高尚精神文化生活的伟大创造,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护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加强乡村道德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文明村镇就在我们身边之

  梅厂镇小雷庄村

  小雷庄村位于梅厂镇西南,居住着65户人家,有265位勤劳朴素的村民,有耕地480余亩,党员17名。小雷庄村以村办集体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经济,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是个远近闻名的“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思想道德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20年,小雷庄获得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01

  文明创建

  小雷庄村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并使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学雷锋”5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的“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村里孝亲敬老,爱党爱国氛围浓厚。利用大喇叭、文化墙、宣传栏、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科普知识,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村民科技素养和安全意识。加强普法教育,全村治安常年良好,人们安居乐业。

  

  02

  人居环境

  小雷庄村以企业为依托,在1999年为全村兴建别墅,至2000年全部入住,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室、花园绿植、路灯、水冲式无害化供暖公厕、下水管道、暖气管道、观赏鱼池等基础设施的陆续竣工,达到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目标,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村中有景、环境优美、生态协调、田园风光、文明和谐”的新农村。为了保护生态环境,2012年小雷庄村在国家政策扶植下,经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投资建成了自己的污水处理站,污水经过处理后,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设置专职保洁员,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冬季为村民免费供暖。2018年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国家和村集体共同出资为每栋别墅免费做外墙保温,更换断桥铝门窗,同时提升改造花园、植被,完善健身广场,村民的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如今的小雷庄村绿树环抱,生态环境优美,景色清新自然,置身其中,仿佛是一幅美丽的田园画,让人感觉轻松、自然、休闲。因人文环境优美,小雷庄村先后授予“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

  

  03

  社会风尚

  通过横幅、文化墙、宣传栏,以及主题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诚信人物等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良,友爱互助,以德育人的好风尚,坚决抛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低俗之风,在村里营造了一种稳定、有序、向上的道德环境和氛围。

  

  文明之花结出幸福之果。小雷庄村将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第32期

天津市武清区梅厂镇小雷庄村

  

 
 

 

走进小雷庄村

柏油马路笔直平坦

农家美院鳞次栉比

 

在这里

党建引领振兴路

产品远销产业旺

惠农政策落地实

田间地头丰收忙

文明实践润民心

民风淳朴正气扬

 

在这里

红色宣讲,入脑入心

志愿服务,共建共享

榜样辈出,向上向善

孝老爱亲,成风成俗

民富村美,政通人和

 

在小雷庄村

看见幸福的模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武清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