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开在第二故乡的“暖心菜摊” 见证老陆重拾幸福
2022/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对每个人来说,“十年”是重要的时间刻度,能经历太多故事。

  十年之前,您在哪里?

  十年间,您的工作、生活,经历了怎样的改变?

  十年后的今天,您又在做什么?

  正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你、我、他,共同“写”成了十年的人间烟火,参与见证着一个个注定成为历史的瞬间。

  《百姓故事》特别推出——

  “幸福十年,有你有我”主题采访报道。

  FM91.1 生活广播,星期一至五早7:30、晚7:30,听普通人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声音。

幸福是奋斗而来的

通往幸福的路上

也绝非是一路坦途、晴空万里

  在河西永安菜市场,“老陆优鲜蔬菜”是个有故事的摊位。摊主陆树金到天津打工已经30多年。一路走来,他经历了艰难起步、立业安家、妻子病故、中年转行、重组家庭、再回归老本行——从无到有,从失去到再次获得,背后是他的乐观豁达、吃苦耐劳使然,也折射着经营环境的不断向好,和人与人之间的情义无价。老陆对待顾客、对待职业,也经历了从“摊上”到“心上”的变化:

 

 

记者/赵磊、殷雪晴 讲述/郝娟

  来到陆树金的摊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摆放整齐的菜品,整洁干净的地面,即便不是客流高峰时段,来买菜的人也络绎不断。

  妻子徐兰花虽然跟老陆是半路夫妻,但相辅相成、配合默契。陆树金虽已年过半百,但看起来格外年轻精神,夫妻俩带给人一种乐观、温和的印象。

  

  2021年5月,提升改造后的“永安数字菜市场”开门迎客,宽敞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数字现代化的大屏,每天滚动播出蔬菜水果的时令价格,智能化收银系统,实现了智能称重、聚合支付、会员管理、库存管理等一系列数字化操作,让消费更加透明和便捷。老路的摊位也添置了冰柜等设备,增加细菜品类。

  

老陆每天凌晨进菜,中午需小憩两小时,妻子一人支应菜摊。记者 殷雪晴 摄

  陆树金每天基本都要三点多起床,去各大批发市场进菜,品种多达八十多样,六点多就得卸货、上架了。

  

  陆树金是安徽人,19岁到天津打工,后来摆摊卖菜。虽然起早贪黑很辛苦,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儿一女也都在天津成长、就学。老陆的菜摊足斤足两、童叟无欺,收入一年比一年好。2005年,老陆在下瓦房附近买了房,对天津真正有了归属感。

  陆树金本以为平淡而安稳的生活,会这样一直持续下去,但平静往往就在一夕之间被打破。

  

徐兰花与老陆重组家庭后,放弃原本轻松的工作,与丈夫在摊位上默契配合。记者 殷雪晴 摄

  今年3月的一天,老陆进菜的市场出现了疫情。他跟妻子不得不居家隔离14天。市场经理李建伟知道情况后,一是担心老陆损失太大,二来,市场里只有两个菜摊,老陆这一歇,居民的日常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

  市场负责人李建伟找到另外那间摊位老板,协调其加大进货量,同时组织市场工作人员,帮助老陆把已经近的菜尽快卖出去。

  

记者采访市场负责人李建伟。记者 赵磊 摄

  这次经历,让陆树金倍感温暖。重新出摊后,他主动找到李建伟,决定响应“特价菜”的号召。每天晚上,老陆都会跟李经理商定转天特价菜的品种和预估售价。老陆还积极承担了为附近小区居家隔离居民配送平价菜的任务。

  

今年三四月间,疫情之下,老陆为封控小区配送平价菜。河西融媒 摄

  眼下,陆树金夫妻俩每天打着配合,老陆起早上菜,妻子盯摊,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女儿已经结婚,儿子大学毕业后,有了天津户口,与同学合伙创业。老陆帮儿子付了首付,在距离市区不远的小区买了房。

  从十九岁来天津打工,转眼三十多年过去,老陆从无到有,从失去到重新获得,切身体会着什么叫“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生的境遇无论遭遇冷暖,他的心总是热的。陆树金说,他会一直把菜摊经营下去,一家人在天津幸福地的生活下去。

十年同行 记录者说

  

 

  来到老陆的菜摊前,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摆放格外整齐的蔬菜、干净的环境。还有夫妻俩流露在平凡日子中的知足、幸福感。老陆一边忙着看手机订单,爱人一边配合他打包客人所需蔬菜。“我不困,你抽空睡会”老陆一边称重蔬菜一边对爱人说道。夫妻二人一句简单朴实的对话,却让我这个旁观者感受到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幸福。

  老陆这十年,经历了前妻生病去世、重新出发有了稳定的菜摊 、收入有保障的同时再次获得幸福。不禁让我联想到自己工作也刚刚满第十个年头,在工作初期,也采访过基层环卫工作者褚福军一家,夫妻俩从东北来津打工,丈夫在清理大街时拾金不昧,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爱人在小小的出租房做好饭菜等着一家人吃饭,生活的烟火气一扫工作的疲惫。两年前,储师父获得了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

  无论是老陆还是褚福军,他们都是异乡人,却早已被对天津有了深深地归属感,心理上完成了“异乡”变“故乡”的转变。

  一次次的基层采访中,让我深刻体会到,无论生活在哪个城市,家人同心、踏实做事、粗茶淡饭的日子中也能闪闪发光。未来也希望我们每一位平凡岗位的平凡人能在温暖的日子里幸福前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百姓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