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魏汇承(2022年第四季度)
2022/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身躯大能量 15岁少年智救轻生女子

  魏汇承,男,15岁,红桥区泰达实验中学九年四班学生。魏汇承为人正直勇敢,热情善良,因奋不顾身挽救她人生命的故事,受到学校表彰。

  2022年3月11日晚,魏汇承还是跟往常一样,沿着河边跑步锻炼,当跑到天津之眼附近时,感觉有点跑累了,他就坐在河边台阶休息,这时突然听到“啪”的一声,他转头看去,原来是一位女子将自己的包重重的摔在地上,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魏汇承措手不及,原来这位女子摔掉包后就冲向河边想往水里跳。此时的魏汇承先是脑子一蒙,随即清醒过来,急忙追了上去想抓住她,可惜没能抓住,女子还是跳入了水中,魏汇承也顾不上多想,立即脱下外衣和鞋子,沿着河边的台阶往水里跑,当河水没过他的膝盖时,他才想起来自己并不会游泳,急的他直喊:“来人啊,救人啊”,可三月份的夜晚河边并没有什么人,他又立即往岸上跑,看见不远处有一位在河边夜钓的人,他立刻跑过去寻求帮助,钓鱼的大爷听他说有女子投河,二话不说顺手拿起抄鱼的抄网跟着魏汇承就往轻生女子投河处跑,当两人来到女子落水处,发现该女子在离岸边不远处的水里扑腾着,魏汇承和钓鱼大爷一边沿着台阶往河里走,一边把抄网的长杆往女子身边递,并向女子喊:“快抓住这个,抓住这个……”。轻生的女子此时可能也为自己的冲动行为后悔了,在水里扑腾着抓住了这个救命的抄网,就这样魏汇承和钓鱼大爷两人合力拽住抄网的长杆将投河女子救上了岸。3月份的河水冰凉刺骨,上岸后的女子浑身冻得已经动不了,魏汇承和钓鱼大爷把女子扶到台阶处让她坐下来,魏汇承还将自己的外衣给女子披上取暖。救人后魏汇承的衣服、裤子也已湿透,但他顾不上这些便开始安抚女子情绪。此时陆续有路人围观,其中一名男子看见了落水女子,慌忙跑到女子身边问她:“你这是怎么了?……”。原来该男子是这位女子的男朋友,两人可能是因为一些锁事闹了别扭,女子一时冲动才做了投河的傻事。之后男子向魏汇承和夜钓的大爷表示了感谢,带着女子离开了。钓鱼大爷和围观的群众都夸奖了魏汇承的行为,这让他很不好意思,跟大家匆匆告别后,魏汇承穿上外套和鞋子,拖着一身冰冷的衣服回家了,到家后他也没有将此事告诉父母。

  转天周末,社区开展全员核酸大筛,家住爱华里小区的魏汇承又主动帮着社区的工作人员喊小区的居民下楼做核酸,穿梭在各个楼门。这时邻居高奶奶的儿子带着高奶奶下楼做核酸时,认出了魏汇承就是昨天在河边救人的少年,并告诉母亲这个孩子就是昨晚跟她提起的那个在河边救人的男孩。原来昨天围观的路人中就有高奶奶的儿子,他当时就看这个孩子眼熟,没想到同住在一个小区。高奶奶告诉儿子,魏汇承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孩子从小就特别懂事,帮助父母承担家务,而且特别乐于助人,社区里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总能看到他。

  为了鼓励和表扬魏汇承见义勇为的行为,高奶奶写了一封表扬信送到了魏汇承所就读的学校。学校在了解情况后,召开了全校表彰大会,表彰魏汇承见义勇为的行为。当老师和同学问到魏汇承不会游泳,怎么敢下河救人时,他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没有时间去想其他的,只想救人。”大家又问到:“你救完人为什么没有说呢?”魏汇承回答:“没什么好说的,谁见到了都会去救的。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冲上去!”

  15岁的魏汇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挽救她人生命,充分展示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的行为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小身躯大能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