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朱志海(2022年第四季度)
2022/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老党员专注保电39年 于平凡中铸就非凡

  朱志海,男,汉族,1965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天津东丽公司带电作业与机具维护班技术员。朱志海坚守电力岗位39年,始终带头冲锋在保电工作的第一线,不惧困难险阻,积极支援2008年南方冰冻灾害、河南暴雨抢险、吉林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他干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出色完成全运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政治任务电力保障,用实际行动不断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深刻内涵。先后获得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保电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获得东丽区交通安全先进个人。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1983年,18岁的朱志海第一次来到军粮城供电所,电力对于他是一个陌生的行业,这里的一切都激发着他的求知欲,他笑笑说:“活到老,学到老”,这一学,就是39年。年轻的他一边工作,一边虚心学习,供电所的所有人都成了他的师父,他学习检修工作,将检修做到精益求精;学习后勤工作,将供电所打理的井井有条;学习驾车,从此吊车,叉车,客车,他都信手拈来。有人不理解是什么动力,让他孜孜不倦地学习,朱志海不假思索:“干一行,就得钻一行”。

  如今的朱志海,是东丽公司的保电主力军。2008年南方冰冻灾害,他积极报名支援;新冠疫情爆发,他自愿成为逆行者。2021年3月19日,朱志海师傅接到电话,将于第二天上午奔赴吉林支援抗疫。领到任务后,他赶忙做核酸检测、收拾衣服行李,为出征做准备。“咱是老配电,老党员,老师傅,组织有需要,党员有响应,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随时听候组织安排!”

  不惧困难险阻,不负担当使命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朱志海肩负电力人的使命,奔赴北京保电现场。年届56岁的他,是年龄最大的队员,经验也最丰富。

  全国各地的保电队伍来到北京,虽然行色匆忙,但朱志海的小组着装整齐,精神百倍,发电车也亮洁如新。这发电车就像朱志海的孩子一般,车辆的清洁、检查,全部由他亲自完成,历经无数次保电任务,朱志海对它已是了如指掌,聊起启机检查,接线放缆,更是如数家珍。

  保电工作挑战很大,电缆敷设当天天气炎热,预备的一箱水早已喝完,脚下的铁板晒得滚烫,表面温度高达75度,似乎绝缘鞋都要被烤化。有些年轻队员都中了暑,朱志海仍以坚韧的毅力守卫在最艰苦的工作一线。奋战了5个多小时,2千米的电缆终于敷设完成。有人问他,你不怕累吗?他却说,累了,睡得香。

  坚守平凡岗位,不忘初心本色

  平凡的岗位,有着不平凡的坚守。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背后,是老伴儿的理解与支持,为了让朱志海不为家里的琐事分心,老伴甚至辞去工作,专心照顾孩子。“他就是这样认真的人,我不埋怨”,老伴的一句话道出了心声。“干一天活,就得对得起一天的工资”这句朴实的话语,却成了朱志海无法陪伴家人的理由。为保供电,早出晚归已经成了朱志海的常态,大年三十家家团圆,可对电力人来说,却是保电工作的重要关口,朱志海与老伴相互陪伴了32年,可每到除夕夜,他总是披上工装,在保电现场度过。老伴知道,他走出这个小家,为的是大家。“我心里知道他做的工作有意义,我也骄傲”。良好的家风,就是朱志海心中的力量源泉。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朱志海,他就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千百基层员工中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他不断学习,不畏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将电力人的旗帜挥舞在时代前列,飘扬在一线前方。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