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周永起 田学颖(2022年第四季度)
2022/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学颖

周永起

女童不慎落入鱼池夫妇二人齐心救助

  周永起,男,44岁,汉族,党员,宝坻区林亭口镇小侯庄居民。田学颖,女,45岁,汉族,宝坻区林亭口镇小侯庄居民。夫妻二人受到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见义勇为表彰。

  咚咚咚!咚咚咚!“有个孩子落水了!赶紧出来救人!”2020年7月8日19时28分,天津市宝坻区林亭口镇小侯庄村,正在厂子里工作的周永起突然间听到妻子田学颖急促的敲门声和喊叫声。

  “不好,出事儿了!”周永起心想。随后,他夺门而出!出来后,就看见不远处有个女孩在鱼池里面扑腾,来不及思考,他就跳进了水里。

  下水之后他发现,女孩所在位置的水不浅,靠近她的时候,求生欲望让这孩子紧紧地抓住了周永起,这一下子,让周永起也没有力气了。周永起回忆,“刹那间,我在往下沉!快喘不上气儿了。”

  田学颖见状,也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二人齐心协力将女孩救回岸边。周永起说:“因为抢救得及时,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只是有些害怕,一直在哭,我们一直安抚着她。”

  “真是太感谢永起夫妇了,要不是他们救得及时,这孩子就‘没’了!”被救女孩母亲眼中含着泪花、充满感激地说道。

  周永起夫妇救人的事被传开后,他们俩成了周边村落的“网红”,不少人给竖大拇指。“周永起和田学颖这俩人善良、有勇气。能在别人遇到危险的情况下,不考虑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救人,这种精神和行为都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学习!”小侯庄村村民周大爷说。通过这件事情,周永起后来还专门学了一些救人的技能,比如从背面、侧面接近落水者,以侧、仰泳的方法将溺水者带到安全处;万一被落水者抱住,不要慌张,先将被救者手脱掉,再从后面救助,用左手伸过其左臂腋窝抓住其右手,或从后面抓住其头部,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到安全处等等。

  见义勇为永远与风险相伴,然而,正是舍己救人的人间大爱,唱响了一曲曲见义勇为的赞歌,成就了见义勇为者的崇高与伟大。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