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 李津生(2022年第四季度)
2022/11/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驻津央企员工扎根边疆9年建设美丽新疆

  李津生,男,1981年10月生,现任驻津央企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科研设计院总工程师。他连续9年扎根新疆,将初心写在大漠黄沙、戈壁荒滩,倾心倾力投入工程建设,用心用情助推乡村振兴,“要让新疆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工程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份庄严的承诺响彻在祖国边疆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建疆9年,李津生完成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工程研究论文多次发表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他参建的工程荣获中国电建优秀工程奖。

  建疆,是一场赤诚的奔赴

  第一次进疆,李津生穿行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紧锣密鼓地投入了米兰河山口水利枢纽基础处理工程的紧张施工中。

  大坝左右岸灌浆高边坡作业施工最大高差83米,河床段墙下帷幕灌浆过程中存在大透水率破碎岩层、孔内返砂回浆失水变浓难题。

  面对艰巨的任务,为了掌握施工一线第一手地质资料,他日夜坚守在施工现场,围绕项目施工重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制定措施“对症下药”。针对河床段墙下帷幕灌浆大透水率破碎岩层,制定“孔段加密施工方案”;针对孔内返砂且回浆失水变浓情况,制定“化学灌浆补强方案”。他组织编制的高边坡脚手架专项方案,经专家论证后一次性顺利通过验收。

  “米兰河水利枢纽工程是截至目前,新疆已建类似工程中防渗效果最好的水电站之一。”满意的防渗效果,高效的施工进度,优秀的履约品质得到了工程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建疆,是一份庄严的使命

  民丰县是天津市和中国电建集团对口支援县,尼雅水利枢纽地下水含有高硫酸盐,不仅植物无法生长,且对混凝土有很强的侵蚀性,严重威胁着大坝未来的使用寿命。

  李津生主动请缨,向着高硫酸盐环境大坝基础防渗难题发起攻坚。凭借多年在疆施工经验,李津生组建起项目“五小”技术科研攻关课题小组,模拟在高硫酸盐地层条件下进行各类浆材的研制和耐久性试验。历时5个多月时间,最终研制出高抗硫酸盐水泥膨润土混合浆液,同时配制出抗渗耐久性好、抗腐蚀力强、无毒环保的灌浆材料硅溶胶浆材。在高硫酸盐地下水环境中,建造高标准防渗水库的设想变成了现实,为项目早日建成“提质提速”。

  建疆,是一段深情的告白

  2022年初,新疆自治区受新冠疫情影响,策勒县奴尔高边坡防护处理工程及边坡加固工程施工人员进场滞后一个月。6月底,昆仑山冰雪融化,加之连日降雨,库区水位以每天1米的速度上升,情势危急。

  李津生带领团队与洪水展开争分夺秒的赛跑。他盯紧现场,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经过科学有序的组织和不分昼夜的全力奋战,左岸厂房及坝肩边坡处理进展顺利,联合进水口左边坡施工态势良好,边坡加固、土工格室施工有序推进……项目得以安全度汛,施工节点完成比预期提前近半个月时间。

  “各族群众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当地群众就业是挂在李津生心尖的大事。他及时梳理分析项目施工内容和用工需求,主动吸纳当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李津生和技术人员,手把手培训群众,让他们掌握工作技能。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全员建立健康档案、接种疫苗,开展核酸检测,始终把当地群众的安危放在首要位置。

  建疆9年,每当妻子提出暑假带孩子来新疆探亲,李津生都拒绝了。他说,“对不起,这个时候正是新疆的汛期,工程最吃紧,我不能分心。”

  这个土生土长的天津小伙儿向妻子承诺:“等我们都退休了,我一定带咱们全家来新疆到处转转。在这里,我比在天津都熟悉。到那时,新疆一定更加美丽。”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