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回“家”——把欢笑留下、把幸福带走
2022/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是志愿者们的“家”,回“家”的感觉真好,当枫叶团队综合服务“大篷车”回“家”的日子即将到来之时,志愿者们的心情真是迫不及待、归心似箭。“家”是温馨的家,“家”的“主人”给予的热情招待,即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又非常感人至深。

  

  近日,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将综合服务“大篷车”“开进”了河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鸿顺里街道律纬路社区党委共同开展了助老便民活动。枫叶团队的品牌活动项目助老理发、精品活动项目婚纱拍摄以及道德模范“微课堂”等,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地展示,活动中处处欢歌笑语、其乐无穷,在这里老人们流下了幸福的泪花,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值得一生的回忆。

  

  助老理发的主角依然是志愿者张秀云老大姐,被誉为“第一把金剪”名不虚传。患有二级听力障碍的她虽然与人交流有些困难,不过在她老伴儿钱进忠的“翻译”下,对于每一名“顾客”的需求张大姐都能立即理解,因此找她理发剪发的人总是排起了长队等候。“操世上头等大事,理人间万缕青丝。虽只是毫末技艺,却依然顶上功夫。”这就是对张秀云老大姐在理发过程中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理发的老人安全无异,细节上的服务绝不能缺少。志愿者手持条埽簸箕、随时清扫遗落地面上的发茬,防止老人脚踏发茬滑到摔伤,搀扶老人上下台阶、安全离开理发现场,与等候理发的老人聊聊天儿、介绍一下枫叶团队的服务项目。“我们也都是老年人了,与老人们在一起沟通没有任何代沟,这就是我们的优势。”这是77岁高龄的王宏贵、刘爱军老两口在服务中经常说的一句话。

  

  离开理发现场来到了婚纱拍摄场地,这里更是欢歌笑语,时常就会传来朗朗的笑声以及情不自禁的掌声。“您二位靠近一点,身子要略有一点倾斜,四目平视看远方——正确!笑一点、再笑一点,好、保持两秒钟。”随着摄影王志强老师手中专业相机的“咔咔咔”的快门声响,一张张精彩的画面定格在这一瞬间。

  

  人物画面精彩离不开化妆师们的精心装扮,“别紧张,面目表情放松一些,我会把您妆容的更加美丽漂亮,让青春永驻。”化妆师杨丽娟一边为女士化妆一边给予鼓励。“男士也要化妆啊?这可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啊!”“对的,也为您简单进行化妆,在摄影灯光下拍出来的人物面目画面才会同步。”化妆师张文荣为男士化妆时从他不好意思的表情到全然接受、仅仅只用了一句话。

  

  “给老人们化妆一定要注意,淡妆为主题,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了痕迹,化妆品只能遮住一些浅小的细纹,并不是全部都能遮盖住的,所以化妆时候尽量简单,让妆容越简单越好,避免过于艳妆。”张文荣、杨丽娟二位化妆师志愿者的一番话,看得出对于给老人化妆还是有一定的体会和经验的,这些体会和经验是她们经过多年为老人们服务所得到的真谛。

  

  美丽合体、漂亮大方的服饰,是每一位爱美女士的青睐,尤其是婚纱拍摄,在众多婚纱和旗袍中选出自己钟爱的款式、颜色,有时真费时耗力。不过我们的巾帼志愿者们会针对对方的体型胖瘦、身高气质,为女士们提出建议。“人老了体型也会随之有所变化,一般来说都会发胖,所以在推荐选择婚纱时,我们会向女士提议选择以亮色为主,婚纱或旗袍尽量选择宽松一些的,老年人穿起来就会比较轻松没有束缚感。”杜文英、范书义、王秀红、王长慧、刘惠环等巾帼志愿者,已多年的服务经验说出了比较“专业”的术语。

  

  “上了年纪的老人在行动上有些不方便,所以我们就会选择在室内拍摄,背景墙、无影灯一应具有。在拍摄过程中尽力减少老人们的体力透支,以安全为主、避免意外发生,再有老人们的肢体协调性也比较差,所以拍照的姿势也要简单大方,用兄弟姐妹情服务于每一对老人,圆他们这一代人的‘婚纱梦’。”枫叶团队队长孔令智说。

 

  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爱情,是所有人都想要的,金婚或银婚的老人在结婚时,由于受到年代的制约,一张二寸黑白照片就是结婚照的全部,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老两口穿上婚纱拍照一组婚纱照见证他们的爱情,是他们的期盼也是梦想,枫叶团队的“圆梦”行动就是为这些有梦想需求的老两口弥补人生的遗憾。为老人们拍摄婚纱照的意义大于形式,年代不同、年级不同,爱情却是相同的。

  

  “真想不到我们老两口在这里能够享受到枫叶团队热情服务和兄弟姐妹般的关照,拍摄时真有点紧张,没经历过这样的场景,但是志愿者们的幽默言语和鼓励,甜在心底处、笑留脸颊中。”律纬路社区居民赵福昌、孟繁瑛在与志愿者们交谈中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老两口都是党员,也都是社区志愿者,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还真得向枫叶团队的志愿者们学习,尤其是这支团队‘带着技能去服务’的服务理念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敬佩。”

  

  欢乐时光总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充满幸福的笑声却依然在“家”荡漾着,律纬路社区主任王震询问枫叶团队的“大篷车”什么时候再回“家”看看?被服务的对象也都主动帮助志愿者们整理婚纱道具以及摄影器材。志愿者们也都感到这次回“家”没有待够,“我们还会回来的,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我们的家!”

  

  本次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就是道德模范“微课堂”,道德模范孔令智与志愿者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并在微课堂中向全体志愿者发出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动员令,巾帼宣讲员要首先学习好、领会透彻,积极向大家进行宣讲,全体志愿者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质的服务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实际成效。

  

  枫叶团队开展的综合服务“大篷车”回“家”活动,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志愿者深入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尊重、关心和帮助社区老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马宝龙拍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