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95后"聋哑人士张秋元获评"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2022/11/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公安部门为张秋元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受访者供图)

  近日,家住宁河区芦台街的“95后”聋哑人士张秋元被评为第四季度“天津见义勇为好人”。7月10日,一名女子爬上芦台大桥欲跳桥轻生,恰巧驾车路过的张秋元和妻子看到后立即下车帮忙劝解。发现轻生女子也是聋哑人士后,他用手语与女子沟通,最终协助消防员成功救下轻生女子,上演了“无声救援”的暖心故事。

  情况危急

  7月10日下午,一名女子爬上宁河区芦台大桥桥架,想要跳桥轻生。14时30分左右,27岁的张秋元和妻子驾车经过芦台大桥,看到桥边有很多人在围观,顺着众人的目光望去,张秋元看到了坐在桥顶的女子。“不好,有人要跳桥。”张秋元心里一紧,立即将车停在路边,赶到事发现场。

  人群中,身为聋哑人士的张秋元和妻子用手语进行交流。现场的救援人员看到张秋元会手语,马上过来用手机打字询问“您是聋哑人吗”,表示轻生的女子也是聋哑人士,询问他可否帮忙与轻生女子沟通。

  当时女子坐在桥的顶端,精神状态很不好,桥顶距离地面很高,一旦跌落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稳定住轻生女子的情绪,张秋元马上开始用手语与其沟通。

  手语沟通

  看到张秋元也是聋哑人士,轻生女子用手语和他开始了沟通,但情绪仍不稳定。原来,轻生女子因琐事与父母发生矛盾,一时想不开,打算跳桥轻生。

  时值盛夏,张秋元满头大汗,一遍又一遍地用手语比划着:“你有孩子吗”“孩子没了母亲怎么能行”“相信我们,有什么困难,大家都能帮你解决”……张秋元和后来赶到现场的区残联工作人员一起不断劝导,女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并打开了心扉,最终同意消防救援人员爬上桥顶展开救援。

  张秋元告诉记者,劝导期间他用的是“方言手语”,而正是这具有地方特点的“方言手语”,迅速拉近了他和轻生女子的心理距离。

  成功救援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爬上大桥顶端,来到女子身后。“请相信我们,有问题咱们一会儿下去解决,我们都很理解你,也会支持帮助你的。”消防救援人员用手机打出一行暖心的文字,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后,成功护送女子安全下桥。

  从发现轻生女子到其被成功救下,整个过程持续了3个小时。在这3个小时的劝导、救援时间里,张秋元和他的妻子一直没有离开。“遇到事情不要冲动,多想想孩子、多想想自己的家,有困难大家都会帮助你。”轻生女子得救后,张秋元用手语继续劝导,鼓励她勇敢生活,随后才默默离去。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秋元表示,他虽然不认识轻生女子,但遇到这样的事,自己肯定会帮忙。“我不能见死不救。”在与记者的沟通中,张秋元在手机上敲下了这样的文字。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张秋元一直是个热心肠,看见谁有困难,总是会帮一把。社区老人生活不便,他经常给老人买饭、买水果;邻居经济拮据,他就把自己的新衣服、新裤子都送给邻居,帮他们渡过难关。(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