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成长记
2022/1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雨柔(中)和李泊扬(左)为志愿者介绍“时间银行”活期存折与“时间币”。

张慧霞(右)在照顾王陆霞。

  2005年启动试点

  年轻力壮时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存储时间,年老体弱后用存储的时间“兑现”服务。这种代际循环互助的养老模式,被形象地称为“时间银行”。

  早在2005年,我市部分社区已开始尝试建立“时间银行”。目前,这一互助养老模式已在我市的一些区、街、社区得到一定发展。不过,发展中的“时间银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与完善。

  2008年全市推广

  我市注册志愿者2848797人

  鼓励服务 通兑通存

  为推进居家养老,设立“时间银行”,以“积分兑换”制度调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优惠服务 爱心超市

  志愿者解决社区居民问题后,可取得帮扶积分,存在“时间银行”内,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内兑换米、面、油等商品

  优先服务 存取服务

  在“手册”中记录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地点、服务内容和时长,通过“时间银行”,可“存取”16项志愿服务

  探索

  多种“时间银行”模式

  我市的“时间银行”机制是2005年开始在和平区滨西社区志愿服务站进行试点的,2008年由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市推广。据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2年11月10日,我市注册志愿者数量为2848797人,志愿服务团队18726支。我市一直倡导“时间银行”机制,虽然目前尚没有形成全市统一的模式或者标准,但部分区、街道和社区一直在探索,累积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区级模式

  河西区:实现积分“通兑通存”

  河西区为了推进居家养老工作,设立了“时间银行”,以“积分兑换”制度,调动小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并且实现了积分可在全区范围内“通兑通存”。河西区的这种模式也是最接近“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理念的。

  如今在河西区的天塔街、越秀路街、友谊路街都建立了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30人,负责为辖区400多位行动不便或是独居老人送午饭到家。志愿者每送一餐会得到相应积分,可用积分换取物品或助老服务。这个 “小老”帮“老老”的志愿活动是由中民聚康(天津)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的,负责人展先生告诉记者:“最开始由外卖员送餐,送一单七八块钱。成本高,老人的餐费也随之增高,不划算。”后来,他发现一些低龄老年人愿意利用闲暇时间做志愿服务,于是萌生了“小老”帮“老老”这样的活动创意。志愿者根据自己居住地就近送餐,发挥余热干好事。为了鼓励志愿者尤其是低龄活力老年人走出家门,结合“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每送一餐获得4个积分,积分可以在全区范围内兑换相应的商品和服务。“积分和货币等值,1积分等同于1元钱,可以用积分在公司购买米面油等物品,也可以兑换理发、按摩等服务。”展先生说。

  街镇模式

  北辰区佳荣里街:服务积分可兑“爱心超市”商品

  北辰区佳荣里街则将居民实际需求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志愿者提供服务即可获得积分,存进“时间银行”,积分可用于在每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内兑换生活用品。

  居民凡是有需要,例如保险丝烧了、电器坏了……这些都可以用微信小程序下单,求助信息会从该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景数据运营大屏”上显示出来,1577位注册志愿者认领解决问题后,即可取得帮扶积分,存在“时间银行”内,积分可以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的爱心超市内兑换米、面、油等商品。另外,该街还成立了爱心企业联盟,目前有42家教培、餐饮和家政服务企业为志愿者提供优惠服务。

  社区模式

  西青区家兴里社区:志愿者可“存取”16项服务

  西青区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于2016年3月办起了“时间银行”, 给每一位注册志愿者都发放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手册”,记录下志愿者每次服务的时间、地点、服务内容和时长,志愿者们可以把自己服务他人的时间存储起来,等到需要时在积累的志愿服务时数内优先得到志愿服务。通过“时间银行”,志愿者可“存取”文化教育、卫生服务、健康查体、文化文艺、敬老助残等16项志愿服务。

  评价 整合资源 弥补养老服务短板

  对于我市区、街和社区对“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做出的有益尝试,有关专家学者给予很高评价。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书文教授认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是在我国社会老龄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出现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上海市早在1998年就开展了“储蓄时间”养老模式。目前,我市、北京、江苏、广东、山东等多个省市也都在陆续开展相关活动。作为一种居民互助养老模式,“时间银行”的服务包含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上门服务等十大类几十项内容,每个项目的工作时长都可以按照相应“价格”兑换时间币。从各地实践来看,“时间银行”的服务提供者已经从低龄老人逐步拓展到了青年群体。“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在社会中发挥了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构建了一种新型互助养老模式,实现了政府、社会、居民的联动,有助于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通过“时间银行”养老服务平台的广泛应用,可以提高居民的参与度,进而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与发展;三是通过“时间银行”实现了养老服务的代际传递,可以最大程度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小波则认为,“时间银行”作为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互助养老模式可以弥补家庭养老的短板、缓解机构养老资源紧张问题,补充政府在养老行业投入的不足,减轻政府财政压力,还可以调动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人服务,挖掘老年人力资源,增加社区凝聚力。

  实例 如果不是那场病,她还无法体会“时间银行”是什么

  王陆霞是一名资深志愿者,累积了30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今年6月份,王陆霞突发脑梗,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可却落下比较严重的后遗症,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顾。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她,她存在“时间银行”里的“时间币”可以取出来,换轮椅和日常照料服务。“我当时特别感动,没想到自己做志愿服务存的‘时间币’这么有用,解决了我在生病后的实际困难。”

  王陆霞是北辰区果园新村街辰兴家园社区一名资深的志愿者。社区2015年成立后,便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时间银行”机制,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她从未缺席。从纸质版的志愿者积分卡、志愿服务爱心储蓄活期存折到“时间银行”电子储蓄卡,她先后累积了30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这些志愿服务时长以“时间币”的形式体现,可以取出来换日常生活用品,也可以换服务。王陆霞说,她做志愿服务,纯粹是想老有所为,没想过要得到什么,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也取过几次“时间币”,换了香皂、抽纸等生活用品,“也听社区工作人员说可以换服务,但自己身体比较硬朗,从来没想过我也有需要别人来服务的那一天。”

  今年6月份,身体一直很健康的王陆霞突发脑梗,经过及时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可却落下比较严重的后遗症,不能下地走路,手也不再灵活,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顾。王陆霞和儿子生活在一起,生活本就不富裕,儿子平时要上班,没有办法24小时照顾她。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她,她存在“时间银行”里的志愿服务时长即“时间币”可以取出来,换轮椅和日常照料服务。“我当时特别感动,没想到自己做志愿服务存的‘时间币’这么有用,解决了我在生病后的实际困难。”就这样,王陆霞用她在“时间银行”里多年存下的“时间币”,换了一台新轮椅和日常照料服务。在儿子上班期间,几位志愿者轮流来照顾她,帮助她做康复治疗。

  张慧霞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比王陆霞小几岁,之前两人经常一起做志愿服务。这次王陆霞病了,她主动提出要帮助对方。近日,记者去王陆霞家中采访时,正好赶上张慧霞在帮王陆霞按摩僵硬的手部关节,两人一边做康复训练一边聊天,“只要我儿子不在家,她就来扶着我锻炼走路,还和我聊天,我心情好了很多。现在,我拄着拐杖能在家里走上好几圈,连医生都说我恢复得不错。”王陆霞笑着说,她现在有了切身感受,志愿者“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真的很实用,年轻时存下志愿服务时长,等老了有需要时,身边的志愿者再来帮助你,如果让这个模式良性发展下去,能解决好多老人居家养老的问题,切实帮助老人家属解决日常照护困难。

  现状 “时间银行”认知度偏低 “时间币”兑换服务寥寥无几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民对于“时间银行”的认知程度还比较低;大多数志愿者只知道兑换物品,不知道也不愿去兑换未来的服务;年轻人对志愿活动的参与率低。这些都成为制约“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辰兴家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563人,建立了“时间银行”机制,目前累积服务时长最多的志愿者“时间银行”账号里已经有5000多个小时。志愿者可以用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成“时间币”,换生活用品,也可以换服务,不过目前志愿者还是兑换生活用品的比较多,兑换服务的寥寥无几。

  “这些老志愿者在慢慢变老,后续他们可能也会像王陆霞阿姨那样,需要其他志愿者的服务。可现在社区的志愿者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年龄差距不大。仅靠这些老年人,想要晚年实现互助养老不现实,不可能指望一个78岁的老人去照顾一位82岁的老人。如果再没有一些年轻的力量加入进来,想用‘时间银行’来实现互助养老会比较困难。”

  考虑到这一点,这两年,辰兴家园社区居委会也在想尽办法吸纳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24岁的张雨柔就是其中一员,她刚刚从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本科毕业。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始,她就主动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我在学校就入了党,身为一名党员,看到社区里缺志愿者,而且大部分志愿者都是老年人,身体条件不是很好,我就主动提出当志愿者。”从在社区门口执勤,到参与大筛服务,一直到目前入户登记做核酸,除了一次生病,她参与了社区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共50次,300多小时的服务时长被存进了“时间银行”里。“我还年轻,互助养老的事情离我还很远,我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我也终会有老的那一天,也会需要别人的帮助,到时候我就可以从‘时间银行’里取出‘时间币’来兑换服务。”张雨柔告诉记者,她所理解的“时间银行”的意义其实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22岁的李泊扬是天津科技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他是被辰兴家园社区从别处吸纳来的年轻志愿者,“我就是想趁着年轻多干有意义的事情,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李泊扬不仅长期参与辰兴家园的志愿服务,还一直照顾着果园里小区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李泊扬说,经常和一些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接触,他深有感触,比如换个灯泡这样对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老年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谁都有老的一天,谁也不能说我肯定不会变成这样或者那样,而当你需要帮助时,就可以取‘时间银行’里的‘时间币’去兑换服务。对于年轻人来说,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是为别人干好事,也是在为自己养老打基础。”

  建议 “时间银行”期待制度保障 小程序搭建线上平台

  杨书文教授认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在我市的发展仍任重道远。他建议,首先,建立互助性养老服务激励和保障机制,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为“时间银行”提供制度规范和保障,从制度上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其次,加强“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强化“时间银行”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实现精准对接“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另一方面要通过“时间银行”的大数据监管,推动“时间币”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实现“通存通兑”,免去服务者的后顾之忧。再次, 扩大“时间银行”的适用范围,通过“兑换”内容的多元化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对老年人而言,服务事项及“兑换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等;对于年轻人而言“兑换服务”可以拓展到文体活动、健康科普、保健服务、健康体检、旅行优惠、为父母兑换服务、法律援助、培训讲座、特定商品等。最后,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鼓励相关社会组织的参与,让更多的人了解“时间银行”、加入“时间银行”、受益于“时间银行”。一方面要把“时间银行”养老模式培育成品牌化的社会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要宣传推广“时间银行”的服务效能,提高其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王小波则建议,一是建立科学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统一规范化运行。在“互联网 +”养老的框架下,推动“时间银行”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立,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所有用户信息,通过使用各类小程序来搭建“时间银行”的线上平台;二是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统一劳动时间价值换算的计量标准,建立统一的兑换标准,实现“通存通兑”机制。三是可仿照无偿献血的模式,允许志愿服务者将“时间币”赠与自己的直系亲属,以提升“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弹性和效能。四是“时间银行”的兑换信用可设立一个兑付担保专项基金来保障,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实现良性发展。

  记者 韩爱青 黄萱 文并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