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宝坻敬业奉献好人王伟超:扎根乡村谱写无悔人生
2022/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品味平凡人的动人故事,感受榜样力量的坚强。一个好人就是一座丰碑,一群好人凝聚宝坻文明力量。身边好人他们厚植精神文明沃土,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个个“凡人英雄”的故事,汇聚成温暖而明亮的光芒,照亮人世间的美好,凝聚起新征程上向上向善的力量之源。

  本期宝坻好人故事分享:扎根乡村 谱写无悔人生——宝坻区牛道口镇焦山寺村党总支书记王伟超。

  

  扎根乡村 谱写无悔人生

  王伟超,女,199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6月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天津市首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现任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焦山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学毕业的她,牢记着总书记的教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手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满腔热情回到乡村,从此扎根乡村,谱写无悔人生。

  带着吸奶器工作的“背奶妈妈”

  王伟超担任焦山寺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每天奔波在村里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日夜坚守在基层一线,顾不上四个月大的孩子。她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回家给孩子喂奶的时间。她每天只好带着吸奶器上班,奶涨了,就吸出来装到瓶里存放,晚上下班运回家喂孩子,而她幼小的女儿白天只能在家里喝奶粉。有一次凌晨六点,她在村委会办公室打电话,妈,乐心醒了吗?如果醒了,柜子上有两袋奶粉,左边的盛两勺,右边的盛一勺,先放温水再放奶粉,搅拌均匀喂她。只听电话那头说,还没醒呢,你放心工作吧,妈会冲奶粉!大家看到这一幕,不由得对这位运奶妈妈多了一分关注。她的无私付出无需用文字来描写,无需用语言来描绘,更无需用华丽的辞藻来修饰,她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90后小书记运奶的举动不正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具体体现吗?

  临危不惧冲在前的“救火英雄”

  2022年9月30日中午十一点四十分,一辆从北京西街到蓟州屠宰场的大货车,从天宝下高速行至焦山寺村村委会门口时,车头突发自燃,火势猛烈燃烧,浓烟滚滚,很有可能会引发货车油箱爆炸,殃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到呼救的瞬间,正在加班的王伟超带领焦山寺村红色娘子军(村“两委”班子)毫不犹豫地跑出来,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到附近所有的门脸店铺借灭火器,帮助货车司机救火。周边的群众开着三轮车将自己家的灭火器运送到着火现场,途径的热心村民拿出自己车上的灭火器,一起参与扑救。公安消防及时赶到,共同将火扑灭,确保了货车司机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车辆开始冒烟到成功灭火,全程约15分钟。消防员表示:起火点是交通枢纽地段,路人和车辆很多,货车的油箱又在车身前面,如果火势得不到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王伟超带领红色娘子军冲得上去,周围群众帮得上忙,灭火器拿得出来,赢得了宝贵的黄金三分钟,跑出了安全“加速度”。有人问伟超:“当时那么危险,随时面临死亡,你还往上冲,不怕死吗?”她说:“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只有一个念头“救火”,如果大火引发油箱爆炸,周边群众、司机和车上的货都很危险。”一句朴实的回答,道出了平凡人的伟大。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挺身而出的那一刻,烙刻在她基因里的“英雄气”已经铸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钢铁长城!

  坚守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再苦再累无惧无畏,无怨无悔从容面对。拔剑扬眉豪情快慰,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句歌词正是铿锵玫瑰王伟超的工作写照。2022年年初,疫情再次侵袭津城,作为焦山寺村党总支书记的她,在接到全市全员核酸大筛查的工作通知后,将几个月的孩子交给婆婆照看,自己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物资、现场布置、人员分配、登记系统操作流程培训、招募志愿者等,确保了核酸检测零失误。她善于开动脑筋主动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在大筛系统临时瘫痪时,她告知工作人员不能让群众排队等候,用手机拍照录入,手写登记,最后再录入系统,确保了大筛的速度和质量。从年初到现在,已经组织了41次全市大筛,她加班、熬夜、甚至整夜排查,不论是走访“四失五类”人员、给困难群体送菜上门,还是搬运物资、执行村庄24小时封闭管控,她始终做到坚守在抗疫一线,这已成了90后小书记的工作常态。她已经连续36个小时没有睡觉了,有人问她:“你天天这样早出晚归,还不睡觉,孩子又那么小,能盯得住吗?”她笑着回答:“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啊,不行也得行,咬紧牙关盯上!”虽然是笑谈,但是作为妈妈、儿媳、妻子、女儿,她对家人的惦念和愧疚只有她自己知道,然而为了战胜疫情,为了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她以高度的责任心、执著的坚守劲、高效的执行力,成为一支璀璨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

  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担任焦山寺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服务群众有温度,干事创业有力度。她走遍全村827余户家庭,走遍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走访中,她耐心倾听群众心声,真心解决群众问题,细心做好群众工作,与群众建立了血溶于水的亲情关系。在核酸筛查中,群众自发争当志愿者、饭店老板争先送来几十名工作人员的免费饭菜,村内超市负责人赠送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她在走访中得知群众抱怨最多的是村庄环境卫生问题。于是,她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带领村“两委”干部逐街走访查看,确定问题点位,逐个制定解决方案,在遇资金不足的问题时,她多次与包片领导进行沟通,争取到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对全村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式垃圾大清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督,督促保洁公司时刻保持村庄环境卫生整洁;同时充分发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开展以“扮靓乡村,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我爱我家,幸福靠大家”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从而凝聚了党心民心,营造了良好的村庄氛围,提升了村庄“颜值”,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乡村工作的繁冗复杂,伟超同志没有抱怨,她是这样说的,我生于乡村,长在乡村,现在又有幸回到乡村,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我必将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不负青春韶华,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扎根乡村,谱写无悔人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宝坻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