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国网天津电力举办"候鸟迁徙季联合巡护"活动
2022/1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冬日的天津宁河七里海湿地,芦苇等植物与水面形成了各种图案,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架无人机在湿地旁的高压铁塔上面盘旋,为美丽的画卷增加了一点灵动。

  

  11月16日,一场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起的“候鸟迁徙季联合巡护”志愿活动在美丽的天津宁河七里海开展。国网天津高压公司、宁河公司与天津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等公益志愿者应邀加入活动。他们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宣传迁徙季鸟类保护知识,也为电力线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今天的活动有‘护鸟宣传’和‘电力巡线’两个主题。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保护鸟类迁徙的意义,了解保护电力线路的知识,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国网天津高压公司志愿者宫杭介绍。

  天津宁河七里海湿地是天津最大的天然湿地,也是津京唐三角地带极其难得的一片广阔绿洲。随着湿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每年秋冬季节,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在此停留,这其中就有被称为“湿地精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喜欢在“孤立木”上筑巢。七里海湿地虽然水草丰美,但高大树木却并不多,周边常见的输电铁塔成了东方白鹳的筑巢首选,这危害到电网安全运行和东方白鹳自身安全。

  今年入秋前,国网天津高压公司青年志愿者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建设生态电网的角度入手,通过调查掌握鸟类习性,探讨鸟类和电网相处新模式,在线路旁停运杆塔加装“人工鸟巢”,吸引鸟类在杆塔“安全区域”栖息,让电网和珍惜鸟类和谐相处。

  “今天的活动我们使用了无人机,在巡视电力线路的同时,也想看看‘人工鸟巢’是否有东方白鹳路过‘住店’。真希望那只在天津出生的‘白小鹳’能路过看看。目前,我们了解到第一批东方白鹳已到达天津,预计它们很快就会在这里暂时‘安家’。为此,我们近期增加了‘爱鸟特巡’的频率。”宫杭说。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还当起了“爱鸟护线”宣传员,向线路附近的鱼塘养殖户、居民发放《爱鸟护线——共建美丽生态》宣传单,讲解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宣传鸟类保护常识和救助措施,全力护航候鸟迁徙,共建鸟线共生和谐环境。

  “想不到东方白鹳比大熊猫还珍贵,到咱天津地界上来,咱一定要保护好!志愿者们给我讲了鸟类保护知识和政策,我一定积极配合。有这么多人为美丽生态环境辛勤付出,这让我很感动,我也要加入进来,共同为美丽天津作贡献。”七里海湿地宁车沽村鱼塘养殖户张先生说。

  天津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鸟类专家王建民已不是第一次参加鸟类保护志愿活动。“生态环境保护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国网天津电力志愿者一直在为天津生态环境改善默默奉献。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志愿者加入。”

  据了解,多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国网绿色工程·护线爱鸟行动”,聚焦“公益合作、鸟类救助、技术研究、公众宣教”四个维度,实施“候鸟生命线”天津行动,立足地域实际,打造候鸟迁徙途中“服务站”、“加油站”、“救助站”,传播“鸟-线”双护举措和理念传播,形成了“巡--护--救”标准化救护流程、“研--防--保”专业化工作模式和“联--宣--倡”传播体系。此外,国网天津电力利用公益联盟大力宣传“爱鸟护线”理念,累计开展自然教育讲座80余次,发放宣传品6000余份,在救助受伤鸟类500余只的同时,为过境40万候鸟提供“安心食堂”,推动电网与生态和谐共生。

  供稿:潘冬冬 马腾飞(高压公司)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