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天津"静海平":面对防疫新形势、新挑战 怎么办
2022/11/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一段时间,静海受到津外输入波及,感染病例持续不断,一些行业和区域的经贸活动受到了冲击。当此之时,唯有继续坚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重点,以快制快遏制疫情蔓延,才能以变应变、变中求进、化危为机。

  可以说,20条防疫新政的出台,无疑为渴望回归正常生活的人带来希望。防控新政是“放开”和“躺平”吗?绝不是!这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三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是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实事求是的精准应变。面对防控新政,我们正在接受新一轮的大考。

  窥一斑而知全豹,“20条”不仅仅是一本“民生账”,更是一本“经济账”,其中蕴含着“动态清零”的制度优势和防控智慧。对密切接触者的“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不再判定“次密接”人员,取消中风险地区判定等等,这一系列优化调整,既能从风险上兜住底,又能节省下30%的资源成本,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但“20条”防疫新政下,考验我们的却是,能不能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能不能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群防群控要求,提升本土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能不能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疫情不出现拖尾和反弹。由此来看,优化措施不是放松,而是对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使群众在适度宽松的环境下实施“更加精准科学的防疫”。

  面对疫情之变,躺赢绝不可能,必须精准科学防疫,迈出走向胜利的勇敢一步。风,起于青萍之末。近期静海发生的因入津不报备、违反防疫政策肆意流动引发的血泪教训都深刻揭示,战“疫”没有“侥幸地带”,也不存在“绝对安全”,如果我们对外地来(返)静人员的查验再及时一点,对货运的闭环管理再精细一点,对公共场所的“三件套”落实再严苛一点,对阳性感染者的排查落控再提早一点,对纳管区域的肆意流动惩戒再重拳一点,那么“这一点”就可能成为跑赢病毒的“一大步”。“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们只有紧盯重点、不留死角、关口前移,才能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动态清零”,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全民战“疫”,人人都是战斗者。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只有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才能安然无恙通过这新一轮大考。进入公共场所,我们要做的就是落实“三件套”,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去人流密集场所,严格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外地来返静,我们要做的就是全流程管理,严格实施“6小时内落地检”和“三天两检”“七天三不”要求。居家纳管,我们要做的就是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出现明显症状及时报备,所有轨迹可追溯可查询。

  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越是风急浪涌越要上下同心、保持定力、勇往直前。相信在防疫新政20条强大加持下,我们必然会交出高分“答卷”,前方也必是一片光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静海融媒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