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高村镇:文明创建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2022/11/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处处和谐的居民小区……行走在高村镇的大街小巷,城乡展新颜、处处皆风景,一座有温度的城镇跃然眼前,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文明,蕴含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秉持创建为民的思路,高村镇齐心下好“一盘棋”、拧紧创建“一股绳”,由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处入手,把文明创建“责任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创建接力——

  第一时间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第一时间对照测评体系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牵头科室、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第一时间定任务、定进度、定时限,树牢“一盘棋”思想,凝聚起创城工作强大合力。

  这是一张纵横密布的创建之网——

  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责任科室全部下沉一线,齐抓共管“落实最后一米”,靶向攻坚各类治理顽疾,做到组织领导、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督查考核“四到位”。建立创城督查问题台账,形成发现问题、及时转办、落实整改、问题反馈的工作闭环,使各类问题及时、妥当解决,确保创城各项任务不留死角、落到实处。

  这是一场全民全域的创建行动——

  ?注重全民动员。全镇新设置公益广告小品14处、宣传展板86块、指引牌5个,更新地插标语7条。网格员对全镇8000余户居民进行“地毯式”大走访,宣传创城知识,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创城活动,切实抓好创城宣传引导。

  ?注重发挥志愿力量。坚持以志愿服务提升文明“温度”,在社区、在街头、在广场,遍现“红马甲”,深入开展“敲门送文明”“爱心帮帮团”、环境清整、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拓展弘扬文明新风渠道,增强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认同感。

  ?注重全域共建。将文明延伸到每一个细小网格、延伸到每个街区,凝聚多方力量,打好“组合拳”。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来镇进行实地指导,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餐饮等关键环节提出深化整改建议。环卫部门、执法部门、村(社区)每日全方位自查,发现问题日清日结。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巡查5140人次,清除小广告80余张,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入位60余辆;累计清理乱堆乱放50余处,清理垃圾8余吨;治理占道经营等问题30余起,营造干净整洁的镇区环境。

  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一切创建工作都围绕一个“民”字展开,这是文明城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村镇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路,用“绣花”功夫建设与发展幸福家园,持续巩固深化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文明创建使得我们的道路畅通了,排水畅通了,乱扔垃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少了,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到处干净整洁,邻里之间相处也非常融洽,我们现在生活在如此文明和谐又优美的环境当中,感到非常幸福,现在也真正明白文明创建就是为了我们百姓的幸福生活。今后我要坚持参与文明创建,维护美好环境,传承文明新风。”高村镇牛镇新苑社区居民王永清由衷地说。

  今年63岁的党国利,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他真正明白了创建就是为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看到政府抓文明创建工作,他不但每天坚持打扫自家的房前屋后,而且看到邻居家门前有垃圾,也会主动清理干净。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向村民宣传文明创建的意义。

  坑洼破损的路面不见了,斑驳污损的墙面修整了,公交站安上了遮雨棚,垃圾分类桶变多了……更值得一提的是,村民们对于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更高的积极性,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也有了质的提升。高村镇将深化文明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紧密结合,将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镇党委副书记崔健表示:“我们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力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方位进行查漏补缺,持续深化环境卫生整治,高标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发动广大群众一起同心同向发力创城,推动全镇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双提升,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