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公安津南分局创建退休民警“夕阳”志愿示范岗
2022/1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公安津南分局用心用情帮助退休民警规划退休生活,充分发挥好退休民警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加强“老公安”品牌建设,创建退休民警“夕阳”志愿示范岗,引导退休民警积极发挥余热,在基层治理、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优势,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2022年,公安津南分局组织220余名退休“老公安”,开展理论宣讲、矛盾化解、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各类活动56次,解决实际问题160余件,为社会秩序稳定贡献智慧力量。

  老党员的“板凳课堂”

  79岁的退休民警谢贵元是名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不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实事,自己的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2019年,谢贵元加入津南区西官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一名退休党员志愿者。他将自己家的一个房间改造成“红色筑梦”书屋,摆放了若干普及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的书报,免费供群众阅读学习。在闲暇时间,谢贵元还搬出自己的小板凳,走到西官房村广场上,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村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项法律法规。时间久了,爱听他宣讲的村民也越聚越多,当地人称之为“板凳课堂”。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谢贵元还通过报纸和辅导读本加深理解认识,随后认真整理好宣讲内容,在小黑板上写出板书,让“板凳课堂”的听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大会精神。他结合自身体会,紧密结合村民喜闻乐见的内容开展互动式宣讲,用接地气、充满真挚情感的乡土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村民听得懂、能领会、好记住。

  退休民警“增琦调解室”

  64岁的刘增琦在退休前曾是葛沽镇西关村的社区民警,深耕社区30余载,与辖区群众结下了十分深厚的感情。居民都说,有老刘在,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

  退休后,刘增琦卸甲不卸担、离岗不离心,依旧坚持每天骑着他那辆“二八”自行车到葛沽派出所“上班”,与民警一起调解矛盾纠纷,唯一的变化就是身上的警服换成了志愿者的坎肩。同事笑着问他:“老刘怎么还来‘上班’啊?”他开玩笑地说:“我就是来‘蹭’个饭。”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他就是放心不下朝夕相处的同事,更放心不下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群众。为了更好地让刘增琦发挥余热,葛沽派出所将他之前工作的警务室改成“增琦调解室”,并号召全所年轻民警和辅警学习他身上对党忠诚、不忘初心、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等精神品质。在调解室内,老刘用他那扎实的业务基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用心用情将各类矛盾纠纷都化解在了初期、在萌芽状态。在双方情绪稳定后,他再普及各项法律政策,讲清矛盾升级产生的影响和危害,通过“法、理、情”的组合拳,让调解取得最大成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退休4年多来,刘增琦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830余件。

  普法“教师”林青旺

  民警林青旺擅长文字工作。退休后,他静下心来,结合自己数十年来的工作经验,将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中的常用条款编成小品、相声、三句半等文艺作品,用“接地气”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了解法律知识,用真实案例讲清违反法律的后果。

  4年多来,林青旺将普法宣传教育带到了沿街商铺、公园广场、企业工厂和乡间地头,解答群众的咨询问题480余次,用法律专业知识调解民事纠纷110余起,被群众亲切称呼为“林老师”。

  2022年10月,津南区双桥河镇村民赵某因土地出租问题与一家企业发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剑拔弩张。林青旺得知后,主动找到双方,详细了解情况。原来,赵某承包这片土地多年,不过近些年始终没有对土地尽到养护职责,企业租用后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平整维护,并以此为理由要求减少租金。林青旺摆事实、讲道理,逐条逐项解答双方疑问,用法律条款让双方心服口服。在林青旺的耐心讲解下,双方在合理范围内谈妥了租金价格,既维护了赵某的合法权益,也保证了企业施工建设的顺利开展。

  现在,针对老年人容易受到养老诈骗侵害的实际情况,林青旺将常见的养老诈骗犯罪手段编排成小品、相声、“三句半”等文艺节目,与公安津南分局志愿服务队一起深入到老年人群当中开展表演。今年6月以来,共开展老年人普法活动专场8次,让老年人提高了警惕。(记者 吕献峰 通讯员 李晓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