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全国劳动模范丁禄峰走进特殊家庭谈变化
2022/1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连日来,全市各机关干部、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以及各条战线的宣讲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他们结合岗位实际,看变化、谈心得、说体会、讲感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里,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全国劳动模范、公交8路司机丁禄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孔令智、全国最美家庭王秀红、天津市最美家庭范书义等,他们不拘宣讲形式,以最具有泥土芬香味道的聊天儿形式、最接地气地走进家庭,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回顾近10年天津身边发生的变化,结合自身经历、工作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

  

  马文林、马宝龙父子俩是坚持在志愿服务大道上的“老兵”,至今已有将近10年了,虽然父子俩都有残疾,但是他们那种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枫叶团队的志愿者。因此团队也决定,将他们一家人作为助残活动的主要帮扶对象,让患有二级智障残疾青年马宝龙享受正常人所有的“待遇”。

  

  多年来,公交8路车队丁禄峰、辛宇、刘世津、张蔚等模范人物每年都要来到马宝龙家中,尤其是逢年过节带着慰问品看望他们父子。年除夕一起包饺子、节前做卫生、贴上窗花大福字,同时还对他进行手机、电脑、相机的操作使用进行辅导,让这个特殊的家庭处处充满节日的喜庆味道。

  

  枫叶团队的志愿者们都将马宝龙视为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给马宝龙如何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还利用8年时间,教会了马宝龙如何拍照,如今他已经成为团队“御用”的摄影小哥,用他手中的专业相机记录了团队活动中那些感人的瞬间,2019年在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摄影大赛中,他的作品获得了三等奖,也是30多位残疾人摄影爱好者中唯一一名智障残疾者。

  

  全国劳动模范丁禄峰结合“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回顾近年来自己身边所发生的变化,从农村老家土坯、高粱杆围成的厕所,到现在与城里一样的水冲公厕;从改革开放前一家人吃不饱、粮食单一,到现在想吃啥就买啥、与城里市民过着一样的生活;从车队最早发动机在前的公交车逐步更换车厢内弥漫着汽油、柴油味道、车辆发动后“冒黑烟”,到目前绿色环保纯电动大公交;从原先司乘人员对待乘客的态度冷漠到现在一个坐垫、一杯热水、一个电话、百问不烦的热心服务等等,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折射了时代的发展变化。

  

  道德模范孔令智也从马宝龙的变化,看团队所有志愿者奉献精神以及满满的正能量。他从“三个务必”中的初心和使命,用身边那些感动的画面论证什么叫初心,志愿者需要肩负怎样的使命。志愿者们对马宝龙的帮扶主要在“扶智”上多做文章、多下精力,虽然他患有残疾,通过做志愿者为大家服务,让他去感恩回报社会,感受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就是初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这就是志愿者们的使命和追求。

 

  “别开一面的宣讲,看似聊天说些家常话,其实丁师傅的每一句话都字字在心,没有长篇大论、没有什么大道理,但却能让大家入脑入心、通俗易懂,身边发生的巨变就说明了一切道理,‘人民至上’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助老助残公益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惠及。”具有48年党龄党员志愿者范书义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丁师傅的宣讲特别有意义,他所回顾对比的变化其实我们都有亲身体会,自从马宝龙的母亲去世,我对他的感情又增加了许多,交流的也比较多,对他多给点鼓励,多给他增加一些信心,总书记在报告中‘人民’这个词共提及了177次,作为志愿者的目的就是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成效。”

  

  家庭“宣讲”即将结束时,丁师傅还与马宝龙共同诵读一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鼓励他今后一定要多读书、勤学习。这边还在聊天儿,丁师傅已经走进马宝龙的卧室,为他整理被褥床罩,擦一擦电脑桌以及玻璃,让明媚的阳光照射进马宝龙的心田。

  

  (马宝龙拍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