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全国交通安全日:天津市交管部门提示您安全文明出行
2022/12/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同交警指挥手势一样,都是重要的交通信号。市交管部门为市民详解重要交通标志标线的含义,提示大家安全文明出行。

  黄色网状线不能占

  在城市道路,黄色网状线很常见,这种线多设于交叉路口、医院、学校门前,表示不允许停车。然而,部分市民在开车外出时,尤其是遭遇早晚高峰堵车时,看见黄色网状线也当作没看见,想怎么停占就怎么停占。交管部门提示,严格禁止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停占于黄色网状线上,停占黄色网状线的行为属交通违法行为。正确的做法是:当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车辆行驶时,后车需在黄色网状线外等候以保持车距,直到确认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足够空间容纳自己的车时,方可驶过黄色网状线。

  导流线不可以辗轧

  在快速路、立交桥上行车时,时常会见到一些白色V形或斜纹状线条,这些是用于规范车辆行驶空间范围以保障安全的导流线。快速路的车速基本都在每小时60公里以上,匝道口转弯处更容易发生事故,在导流线上直接越线、压线行驶都属于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堵车时,车主一定别把导流线当作应急车道。

  白色菱形提示减速

  道路上的白色菱形交通标线图案,是人行横道预告标志线,用来提示前方接近人行横道,车辆驾驶人需注意行人横过马路。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行,需停车让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机动车要主动避让行人。

  应急车道非超车道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与车行道相邻并铺以具有一定强度路面结构的路肩部分,是靠高速公路右侧用白色实线划出的一条车道,主要作用是让故障车临时停靠,以及发生紧急情况时方便急救车辆通行。如果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停靠,一旦后方来车观察不到或采取措施不及时,小则险象环生,大则造成事故、车毁人亡。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行驶不畅时,需耐心排队等待,杜绝从应急车道等周边车道超车前行。(记者胡智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