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天津志愿者梁亚枬:点亮星星的人(音频)
2022/1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主播:自闭症患者,因为常常处于孤独封闭的状态,而被称为“来自星星的人”。2012年,梁亚枬因为参加公益活动,走近了这个特殊的群体,现在的梁亚枬,已经是“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的理事长。她用10年的时间,为这些特别的孩子搭建起学习和就业的平台,也让这些独自在夜空中散发着微光的“星星”,汇聚出别样的光芒。今天的《冷暖人生》,请听记者张歆的报道《点亮星星的人——梁亚枬》:

  工作日的上午,梁亚枬走进 “爱星筑梦” 公益服务中心设在西青区的辅助性就业站。拾阶而上,楼梯边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现场压混:这个是参加20年,然后西青志愿服务大赛,这俩是我们的孩子;这个是参加北辰民政局的一个活动,然后这个是我们孩子现场做咖啡的一张照片;你像这张是我们孩子就平时做赋能的,像烘培什么的这种……】

  已经踏入不惑之年的梁亚枬,短发大眼、成熟干练。但在看到孩子们时,她的神情就会不自觉地变得柔和。来到二楼的办公室,几个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把彩印纸夹逐个打开,再叠成包装盒。梁亚枬走上前去,笑着跟他们打招呼:

  【现场压混(梁:)豆豆,干嘛呢?

  (豆)做小盒。

  (梁)哦,做小盒呢,哪个是你叠的?

  (豆)这是你叠的。

  (梁)你告阿姨怎么叠?

  (豆)这样叠……】

  这个名叫豆豆的孩子,与梁亚枬相识已有10年之久。因为自闭症,豆豆在说话时无法准确地区分“你我他”,也会下意识地躲开陌生人。但是对于梁亚枬的每一个问题,他都积极地回应,这就是他表达喜爱的方式。回想当初与豆豆相识的情景,梁亚枬觉得好像就在眼前:

  【录音:豆豆那时候他长得可精神了小孩儿,然后就在屋里不停地蹦、跳,根本就抓不住他。他们的那种眼神是特别天真的那种……】

  那是2012年,梁亚枬的父亲因病去世,情绪低落的她,被朋友拉着前去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第一次接触到这个特殊的群体,梁亚枬认识了豆豆,也认识了豆豆的妈妈。孩子纯真的双眼和妈妈乐观的性格,都给她带来深深的触动。从那之后,梁亚枬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而她关注的主要对象,就是这些自闭症孩子:

  【录音:其实他们不是病,他们就是一种缺失,社会性的缺失。比如说你像他们不知道怎么样正确去跟人交往,比如说“你我他”不分,然后比如说可能不懂得一些规则,我不知道要排队,我不知道要等待。正常的孩子或者是咱们这种大人去交流,通过这些活动可以锻炼他的一些语言的表达能力……】

  随着了解的深入,梁亚枬逐渐从参加公益活动,转向组织公益活动。2013年6月,梁亚枬和志愿者们一起发起成立了“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那时的她,还经营着自己的广告公司。一有机会,梁亚枬就会把这些特别的孩子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和客户,尽可能地牵线搭桥,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

  【录音:丰田汽车研究中心他的家庭日,然后正好是我承接的项目。家庭日给伴手礼嘛,然后我就成功推荐了我们孩子做的这手工皂作伴手礼,第一次就是把孩子产品推销出去嘛。】

  说到这里,梁亚枬笑了。那一次的活动,不仅收获了客户的好评、孩子们的成长和家长们的认可,更为重要的是,也让“爱星筑梦”接触到了一些大龄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人。说是孩子,其中的很多人都已成年,但他们的行为和思维,仍然像孩子一样。也正因如此,他们都是梁亚枬眼中的“孩子”。在那时,比起那些低龄的儿童,这些大“孩子”的处境更加尴尬。对于这一点,辅助性就业站的史老师有着切身的感受:

  【录音:因为我的孩子就是自闭症孩子,然后他从特教毕业,他就始终就在家里哪还没去,然后就觉得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在下降,有好多变化。首先他的情绪就不稳了。你不知道他怎么样,他就那种不开心的。比如说做手工,他的手的精细还可以,后来你再交给他做的时候,他就做不出来了,挺明显的这种退化。就觉得应该给孩子上外面去什么,多接触接触人!】

  很长时间以来,这些自闭症的“孩子”,即使从特教学校毕业,也很难外出工作。成年后的他们,大多都是留在家里。看到这种情况,梁亚枬也开始考虑他们的未来:这些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等到父母老了,他们怎么办?这些孩子们在公益活动中展现出的技能,能否变成他们独立谋生的手段?

  2018年,梁亚枬关闭了自己的公司,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的事务中来。当年年底,他们受西青区残联、西青区民政局委托,与创美助残基地共同创办了本市首家专门面向自闭症人群的辅助性就业站,为自闭症孩子提供工作岗位。就业站运行之初,梁亚枬就定下 “规矩”,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无偿捐助,她要让这里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要做到这一点,真的不容易:

  【录音:最开始的时候,找了一个电商平台。咱们做美甲,它不贴好多那种甲片,然后它是来的时候大包装,给它分成小包装,孩子们去分这个东西。当时干了有一个多月,人家就不给我们干了。因为经常分错,有好多孩子不识数,这个品种要求分100个,然后里头就经常出错了……】

  说到过往的经历,梁亚枬的言语中多了一些无奈。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样的患者在人际交往方面往往存在实质性的缺陷,并且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行为异常。在就业站运行初期,梁亚枬和工作人员不但需要到处找关系、拉项目,还要不时应对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好在他们也看到了孩子们在工作中的成长,获得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录音:一个女孩,来了我们工厂三四年一直也没说过话,但是今年的疫情期间,老师们每天在群里面去发一些赋能的东西,比如说有朗诵啊、做一些手工或者是干一些家务活儿的这种,她在父母的引导下可以开始跟着朗读了……】

  现在,“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已经在西青区、南开区、河东区设立了四家辅助性就业站,23名老师带领60多个自闭症孩子一起工作,让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劳动收入。完成工作后的业余时间,就业站还会给孩子们定制赋能训练,引导他们做手工、做家务、做游戏,持续锻炼他们的生活技能。

  2020年,史老师带着孩子一起进入就业站,一转眼,母子二人共同在这里工作了两年,每天一起上班、一起下班,这样的生活,让她感到充实与满足:

  【录音:他开始不是特别乐意,现在不一样了,那天是下雨了!“哎,下雨你还出去干嘛去了”,“我上班去”!(笑)就这种特别的自信……】

  2013年至2021年间,“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长期帮扶自闭症患者家庭共计378户,孩子们的自理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2021年8月,公益服务中心又成立了本市首家心智障碍者集体宿舍,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培训和寄宿,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

  说到未来,梁亚枬希望带着自闭症孩子走出自我空间,走进更广阔的天地,点亮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人生。

  相关新闻:

  文明榜样对党说|梁亚枬:在平凡中坚守初心 在实干中践行使命

  “中国好人”梁亚枬和她的“星星”孩子们

  “余生,全力以赴守护到底”——记中国好人梁亚枬

  助人为乐好人 梁亚枬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广播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