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好人唐希梦的别样青春(音频)
2022/12/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主播:北辰区“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是一个有着2000多名志愿者的大型公益组织,长期开展综合性志愿服务项目。24岁的唐希梦是联盟秘书长,作为一名全职志愿者,最近她成为中央文明办推选的中国好人榜第三季度天津候选人。这个年轻的女孩儿,有着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她曾因家庭变故陷入低谷,也在热心人和全社会的关爱中走出困境。大学毕业后,唐希梦选择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书写不一样的青春年华。今天的《冷暖人生》,请听记者张歆的采制的报道《唐希梦的别样青春》:

  暑假的中午,20几名小学生正在北辰区红荔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跟着唐希梦学做手工。同样的饮料瓶,配上几张剪纸、一盒彩笔,再经过孩子们的创造,就变了样子:

  【上课现场:这位小朋友,你做的是什么?(飞机。)边上这是翅膀是吧,真棒!

  你的呢?(这是个笔筒)……】

  这个暑假,唐希梦所在的“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继续在北辰区普东街道开办“博爱自习室”,无偿为周边社区困难家庭及双职工家庭的小学生提供服务。于是,唐希梦就成了“唐老师”:

  【录音:7:30就有孩子来楼下等着了。因为有一些家长他早上班,孩子就得提前送过来,然后我就得提前赶到这边把孩子们接过来。他们上午写作业、一起学习。然后中午的时候一起下象棋、做点一致的活动,然后下午基本上是主题活动……】

  说话时,短发大眼的唐希梦一直都是笑眯眯的。

  2021年,“博爱自习室”项目在唐希梦的倡导下启动,如今已在普东街宝利新苑社区、红荔花园社区、秋怡家园社区等8个社区建立点位。各个社区居委会负责提供场地,来自天津职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义务辅导功课、开展特色活动。

  最近这一个多月,唐希梦几乎每天都跟孩子们在一起,有个小女孩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录音:那天我们有一个志愿者也是给他们讲了一些急救知识,还讲了一些生命教育之类的东西。讲完了之后,一个小女孩儿,叫马玉文。她就跟我说,“唐老师你看我头发是不是长了?”然后她又说了一句话,她说,“我想把头发养长了,然后把头发捐了,捐给那些化疗的孩子。”我说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她就说“我就觉得这些志愿者老师们为我们服务,我就想向你们学习”。这小孩说完这话之后,当时我就特别的感动。】

  因为收获了他人的关爱,所以也想付出自己的爱心。小女孩儿的这个想法,也正是唐希梦当初走上志愿服务道路的原因。很少有人知道,在她热情开朗的笑容背后,其实有着颇为坎坷的成长经历:

  【录音:我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我妈妈因为生病就去世了。为了给她治病,家里也是欠了好多钱。她走了之后,父亲就一个人承担这个重任嘛,我爸爸他是肢体残疾,他是先天性的。】

  唐希梦是宝坻区口东镇鲁文庄村人,村子守着潮白河,村民大多都是渔民。因为身体原因,她的父亲很难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母亲去世后,13岁的唐希梦曾经想过休学打工,承担生活的重担。但是还没等她付诸行动,村委会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就送来了低保救助金,解了父女俩的燃眉之急。邻里乡亲们的殷殷关怀,也让年少的唐希梦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录音:我母亲走了之后,很多人他们都会比如说家里做好吃的,或者说有啥好东西,他们就会想着“去给小梦送点吧”,真的是吃百家饭长大!我们村我记得有一个奶奶,年龄特别大,因为她有儿子,还有闺女在市里生活,她会定期地去闺女或者儿子家,然后回来的时候带好多吃的。然后她也有孙子,但是她就把这东西直接平分给我送一半,超市那种大购物袋,一袋子一袋子地往我家送。】

  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唐希梦仍在微笑。在她的记忆中,是那些温情的片段冲淡了艰苦的生活。在学校里,老师们也给予这个不幸的女孩更多引导和鼓励。从高中到大学,唐希梦都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和助学金,顺利完成学业。

  高中毕业那一年,唐希梦在老师的推荐下,第一次参加去潮白河边捡垃圾的志愿服务:

  【录音:那时候潮白河的公园建设还没有现在那么好,很多矿泉水瓶子,还有卫生纸,再有就是一些人随手丢的广告宣传页,大家连走带玩儿,垃圾袋装了一袋了,看见垃圾就扔到垃圾桶里。去的时候“怎么这么脏这一片!”然后捡完了之后往回走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条路看着都舒服。我感觉特别有意思!尤其是跟大家一起把卫生捡完了,有人就夸我们,爷爷奶奶宝坻人嘛,就说这小孩儿真棒!】

  那一次的经历,给了唐希梦特别多的感受。多年来,这个女孩一直在他人的关爱中成长,当她终于将自己的热情转化为行动,收获的是内心的喜悦与满足。

  在此后的大学期间,唐希梦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很多公益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她在火车站为旅客指路、在十字路口做交通引导、带福利院的孩子去公园游玩、到敬老院里陪伴老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希梦结识了北辰区普东街“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的发起人董庆泓,也在对方的推荐下,参与了更多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宝坻区成为重灾区。那时,唐希梦已经加入了“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她第一次在志愿者的微信群里向他人求助,也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力量:

  【录音:那个时候我一直在村里边值守,没有消毒液。外边的车辆进来,人员进来的时候没法消毒。我当时跟董老师说,董老师说那你在群里发一发。没想到我这发完了之后,咱们北辰区一家做消毒液的企业,正好他们的负责人在群里,然后他就跟我联系上了,“小唐你需要多少你告诉我,然后我给你准备出来”。人家说完这话之后,很多人就往群里发红包。发红包的目的是什么?不能让企业太吃亏!大家有人捐,然后其他人就都跟着捐,不到6000块钱。企业最后捐赠了18,000多的物资。第二天一早董老师就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宝坻。宝坻当时非常严重,过卡口的时候不让过,就说让他回去。然后董老师说即便我被感染了,我也得把东西给你们送过来。】

  后来,宝坻区口东镇政府派来工作人员接收了这批物资,当天就下发到各村卡口。

  初建于2007年的“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在2019年正式落户北辰区普东街道,长期开展 “雷锋蔬菜大棚”项目、社区为老服务项目、社会基础服务项目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唐希梦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做起,逐渐承担起越来越多的任务。当志愿服务与本职工作发生冲突时,她在家人的支持下辞去了工作,除了做些兼职赚取生活费,其他绝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当中。

  2021年,唐希梦牵头启动“健康饮水计划”,至今共为天津市福利院、敬老院、精神疾病专科医院,以及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捐赠净水设备70多台;同年3月,启动“博爱自习室”项目,累计为北辰区2500多名学生提供无偿服务;2022年初,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唐希梦连续一周没回家,组织志愿者协助北辰区普东街多个社区开展核酸筛查工作,无论哪个岗位需要人手,她都会主动顶上:

  【录音:那天晚上还特别冷,采集信息的系统它还卡顿,后来就涉及到一个手录。我说我去吧。把大白穿上了坐那儿写。手都冻肿了,就是手指头把这手套都能撑起来。然后有一个奶奶,那奶奶在我这登记信息的时候,我说说您身份证号,她摸了一下我的手。我说您别摸我,我说我可能手上就会有病毒,您没戴手套做好防护。她说哎呀,我看着这帮孩子就心疼。】

  现在的 “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已经汇聚了超过2000名志愿者。唐希梦是联盟的秘书长,负责统筹各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从前期策划、人员安排、进度追踪到后期总结,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这些志愿服务项目的落地,也使所在社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北辰区普东街红荔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白洪爱说:

  【录音:北辰有疫情的时候,封控社区,老百姓出行购物有了很大的困难,他们在社区弄一个博爱大棚,让老百姓不出社区就能买到既便宜、质量又特别好的一些蔬菜水果。从好榜样进到我们社区,也是不断地吸引好多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形成志愿服务的一种氛围。】

  最近,唐希梦成为中国好人榜第三季度天津候选人。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让她的青春岁月绽放出特别的光彩。当说到未来时,年轻的女孩也因为有着明确的方向,显得更加坚定自信:

  【录音:我每一天都踏实,每一天都做我喜欢的事儿,我感觉到我的存在有价值,现在志愿服务就是我们志愿者的事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广播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