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心理学堂
居家期间的亲子关系,家长如何做好情绪管理?
来源: 天津市育家幸福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编辑:吴迪    日期:2022-12-07 13:49:02    网络文明传播:

  这段时间孩子的居家学习,让我们父母有了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一些亲子关系的问题也慢慢地凸显出来了。一个五年级的男孩子问我说:“陈老师,我妈妈总发脾气,我不想吃饭也不行;我玩一下手机也不行;我下楼和小朋友玩,就唠叨我把衣服弄脏了。我现在在家做什么都不对,每天都要看她的脸色。我真的很苦恼,所以您能不能跟我妈妈谈谈,让她不要老发脾气。”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说过这样一句话:孩子就是父母情绪的接收器,当父母出现不良情绪时,孩子就会立即警觉;当父母放松时,孩子立即感到愉悦。孩子网课期间,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很不满意,进而将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从而导致孩子处在不安、紧张中,无所适从。家长也远离了想要帮助孩子适应网课学习的初衷。所以,千万不要让糟糕的情绪管理能力成为家庭教育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你的认知,决定了你的情绪

  我们经常会对孩子说:“你听话一点,我就不会这么生气。”或者:“你惹我生气。”“你让我伤心。”“你怎么就不能像谁谁谁一样……”仿佛我们的烦恼都是因为孩子的错。

  可是,父母生气必定是因为孩子不好吗?如果真是如此,那么为什么父母面对相同的情形或同一种孩子的行为,却会有不同的情绪反应?比如:孩子蹦蹦跳跳、爬上爬下,有时候父母看着觉得是活泼可爱,但有时候却觉得烦人、讨厌;孩子拒绝与父母沟通,并且对父母表示厌烦,有些父母会生气,指责孩子,而有些父母则会感到内疚、自责。

  我之前看到这样一个案例:机场的大厅里,大家都在安静的候机,有两个小孩一直在争吵、打打闹闹,这样的行为让周边的行人很反感、很讨厌。终于有个人忍不住了,找到孩子们旁边的爸爸想让两个孩子安静下来。孩子爸爸说,实在是抱歉,两个孩子的妈妈刚刚去世,他们在争抢妈妈的遗物,一会就能完事。大家听到说孩子们为了妈妈的遗物而引发争吵,就都释然了,哪怕声音仍然没有降低,大家都觉得没有关系。

  为什么大家在前后有两种不同的情绪和反应,是因为大家对孩子吵闹这件事的认知改变了。可见,我们内心的观点、认知对我们的情绪起着很大的作用。如果我们对孩子、对自己抱着一些不合理的认知、观点,那么,遇事容易生气、沮丧就在所难免了。要知道我们的烦恼,不是源于我们的遭遇,而是源于我们对世界的看法!

  不良情绪背后是对孩子的不接纳

  孩子的行为之所以会让我们怒火中烧,是因为在大人眼中他们的行为出现了偏差。事实上,他们有些行为是正常的,只是不符合父母的要求而已。

  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制止孩子,一味地要求孩子,而没有考虑孩子内心真实的感受。我们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和所处的成长阶段,倾听和解读孩子内心的声音,然后使用孩子可以接受和理解的方式,与他们一起分析问题、辨别对错、划分是非。接纳孩子,就是在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换个角度看问题

  刚刚我们提到:我们的烦恼,不是源于我们的遭遇,而是源于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了著名的情绪ABC理论,又叫合理情绪疗法。他认为,人们平时的情绪并非是由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导致了情绪的产生。

  很多时候,我们误以为是事件A导致了情绪C,于是,我们总把事件的责任,全部归于外在的原因,比如孩子拖延、调皮等。实际上是我们对事件的信念和看法B才导致了我们的情绪C的产生。

  所以,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事论事,视问题为成长的机会,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而不是只为发泄情绪。

  情绪管理做好三步走

  第一步 生理脑——舒缓情绪 

  当我们遇到让自己生气、焦虑的问题想要责骂、发怒,甚至动手时,可以试试以下方法缓解情绪:

  1.数数:情绪要爆发时,可以心里默数10个数,当我们开始数数时,我们往往就是在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要理智,避免冲突爆发。

  2.深呼吸:学当我们稍微克制住了自己想要发脾气的冲动后,我们可以做几次深呼吸,用来缓解自己紧张的神经,有助于自己冷静、放松下来。

  3.喝杯水:也可以给自己倒一杯水,帮助自己先从生理上平和下来,也给自己生理脑片刻缓和的时间。

  了解生理脑之后,我们不仅可以利用它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爆发点,也可以掌握应对孩子情绪的方法,比如当孩子情绪沮丧时,孩子的思维脑还没有启动,这时候讲道理并不起作用,而身体上的接触,比如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其实对孩子的安慰作用更大。

  第二步 情感脑——觉察自我 

  当我们经过生理脑,慢慢进入情感脑,我们要让自己学会用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达情绪。

  1.隔离:当我们和孩子或者是和爱人有冲突,情绪激动时,为了避免情绪爆发,可以选择给双方一个独处的机会,这个期间自己可以在安静的环境下,整理一下思绪,让自己不会一直处于混乱中。

  2.记录感受:管理和调整情绪的开始就是觉察,而记录感受是一个非常好的自我觉察的方式,它可以让情绪【看得见】。

  3.表达以【我】开头,而不是【你】:对内我们进行记录梳理后,对外我们就需要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们习惯于用【你】开头这样特别容易陷入指责和评判中。可以多试试以【我】开头表达情绪,当我们和孩子什么事情都用【我】开头,过程中不评判对方,慢慢地,你和孩子间就彼此学会了表达自己的心声,也能够学会倾听对方的感受。

  第三步 思维脑——清晰表达 

  当我们度过生理脑、情感脑进入到思维脑,就需要开始思考真正的解决方案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比如写作业磨蹭、玩手机超时、赖床不起等等,都有不同的解决方式,而且每个孩子适合的方法也不一定相同,但不变的是,我们需要传递清晰的信息给思维脑。

  1.就事论事:当我们回归到理智的状态下,就可以和孩子就事论事,而不是唠叨、指责和抱怨。

  2.清晰明确说出你的诉求:我们要用简单、明确的语言告诉孩子他的问题,不夹杂情绪和埋怨,坚定而平和地说,我看到你平时40分钟就能写完的卷子今天用了1个半小时,是有什么困难吗?

  3.用【要做】替代【不要做】:有时候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我们给的信息太多,又是发脾气,又是不要做这个,不要做那个。弄得孩子不知道哪句话是气话,哪句话是要求,所以你让孩子改变自己的行为,请清晰、明确地表达你期待他做什么,而不是一直说不做什么。

  为人父母这条路,有无数个挑战和困难。但无论如何,总不能让坏情绪成为教育的死敌,亲子关系的拦路虎。真正的情绪管理,并不是要求父母压抑或掩饰自己的情绪,而是尽量避免或减少因自己的不良情绪而产生的不适当的教养行为。做学习成长型父母,与孩子共‘舞’,而不是共‘武’!我们一起加油!

文明矩阵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