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追忆江泽民同志与天津科技馆

来源: 天津科学技术馆 作者: 编辑:刘卓 2022-12-07 20:30:00

  2022年11月30日,敬爱的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逝世,中华大地笼罩在无限悲痛之中。

  12月6日上午,天津科技馆员工集体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满怀敬意和深情,哀悼这位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江泽民同志在任期间,长期关心支持我国科技馆事业发展,更与天津科技馆有着深厚渊源。天津科技馆是我国第一座集展教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馆,在全国开创了科技馆建设的先河。《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天津日报》等媒体都在头版进行报道,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1994年12月14日,在天津科技馆正式开馆前夕,江泽民同志专程到馆视察,参观考察展厅,对天津科技馆的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天津科技馆仍记忆犹新,在举国悼念的日子里,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对科技馆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

  当年担任为江泽民同志讲解任务的赵志复同志已是耄耋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心潮澎湃、倍感荣光。“1994年12月14日下午3时40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陪同下,江泽民同志来到天津科技馆。展厅前,他满脸笑容与科技馆的同志们一一握手,使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江泽民同志先后参观了力学、通讯与信息、天地万象、交通与航天、人体科学等展区,并亲自体验了展品‘运动中的感觉’。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交通与航天展区,当我汇报到火箭发射卫星模拟演示是仿照西昌卫星发射场制作的时,江泽民同志连连点头说:‘做的像,这个工程很好,这是一项育人工程。把孩子们都吸引到这里来可以学到很多科技知识。’”

  时任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天津科技馆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道成回忆起当时珍贵的时刻,依旧历历在目。“当天视察结束后,江泽民同志欣然提笔写下‘江泽民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四日于天津科学技术馆’。简短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同志都备受鼓舞,让我们感受到了江泽民同志对天津科技馆的深切关怀,体现出江泽民同志对科技和教育工作、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高度重视。”

  “江泽民同志听取天津科技馆建设工作的汇报时,了解到这是市委市政府推进‘科技兴市’战略、提升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后,连连称‘好!天津这个事情做得好!’”时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科技馆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成怀深情回忆道,“视察快结束的时候,江泽民同志面对大家深有感触地说,‘看来我们在中央工作的同志也需要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各级领导都要学习科学知识。’‘不仅小孩子要学习,我们也要学习。’”

  在江泽民同志的关心关怀下,天津科技馆起步、腾飞——1995年1月1日,天津科技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开馆28年来,共接待了包括37位党和国家领导人、500多位省部级领导在内的1000多万公众,逐渐成为天津的文化地标和靓丽名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天津市模范集体”“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70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天津科技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发挥全域科普主阵地作用、天津市现代科技馆体系龙头作用、青少年科技教育牵头单位作用、科普信息平台建设和支撑作用、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转化对接作用和科学传播人才培养平台的功能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构建高质量科普公共服务体系核心阵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资源、为学校科学教育提供有力补充、为科技强国建设厚植创新沃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津科技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坚定干好新时代科技馆事业的信心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价值引领、服务大局,强化阵地建设、人才建设,提升科普资源供给能力、公共科普服务能力,为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有力支撑,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科技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tjwmw@foxmail.com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