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区村民田桂祥原创快板: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2022/12/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打响竹板唱赞歌,歌唱我们伟大新中国……看现在,二十大精神金光闪,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绘蓝图,绘出了大运河畔百花鲜……”冬日午后,阵阵清脆的快板声在白古屯镇邱古庄村文化健身广场响起,正在歇晌的村民饶有兴趣地围在田桂祥身边,认真聆听他创作的快板书——《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熟悉的乡音,配上朗朗上口的快板词,跟着老人的快板声,围观的村民们不禁回忆起过去十年村里的点滴变化。

  快板声落,村民们迟迟没有离开,大家你一嘴我一言地聊起了天。“你看咱们村的路现在修的多好,以前下个雨、下个雪,出门我就犯愁。”“可不是吗,旱厕改造也好,现在我们家跟城里住着没有区别!”“今年冬天这么冷,多亏了电取暖让家里又暖和又干净,以前烧煤取暖,一到冬天院子里全是煤渣。”快板的内容成了大家伙儿热议话题,党的二十大精神也被送进了百姓心里。

  

  带来表演的是邱古庄村的民间快板书表演艺术家田桂祥。今年72岁的田桂祥,活跃在各个舞台。在他家里的桌子上,堆放最多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红色书籍,存放最多的是写满字的宣讲稿。“我师承李派快板大师李润杰,收看了党的二十大盛会之后,我就希望结合自身的幸福生活,用快板的形式向身边人宣传党的好政策,用接地气的语言、村民看得懂的节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家常话’,让政策宣传更接地气。”田桂祥说道。

  

  “每个看似简单易懂的宣讲稿,他都要花上很多心思。查资料、写稿子,成稿后他还得背诵,这对一名70多岁的老人来说真的很不容易。”白古屯镇宣传委员王钶荐说。为了用简短的快板词将各项政策的原文原意表达出来,田桂祥研究新政策,将内容转换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配合快板进行宣讲。

  让大家感动的是,无论是舞台上的集中宣讲,还是在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宣讲,田桂祥都精心准备,全身心投入,配合上丰富的肢体语言,努力让村民听得懂、乐意听。“他讲的内容我们大家伙儿都爱听,不知不觉间就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为他点赞!”今年71岁的村民孔德明笑着说道。

  

  镇里,像田桂祥这样的“民艺家”还有很多,是白古屯镇文明实践的缩影,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以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鼓斗志、聚人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说清讲透,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百姓心中。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进一步细化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重点任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白古屯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白古屯镇镇长崔文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