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实录:天津民警穆baibai出警记(视频)
2022/12/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视频来源:平安天津

  老穆是鸿顺里派出所民警,大名穆瑞利,不过大伙儿都爱叫他“穆伯伯”。

  老穆干了38年警察,当过所长,干过刑警,还在公安隐蔽战线工作了20年,多次立功。3年前,在市局机关工作的他,又主动到派出所,干起了110巡逻出警。没想到,刚下来就遇到疫情,明年初退休,他工作生涯的句号就划在鸿顺里巡逻一线的酸甜苦辣中了。

  3年出警中,老穆遇到了无数的事。今年夏天,因为24小时内挽救了两位跳河跳楼人的生命,视频传出,一下子成了“网红”。

  不过,日常的巡逻出警,这样的“大事”不多,不少可谓鸡毛蒜皮。不过既然有人报了警,那也都是一个个必须解决的矛盾,有的还不好办。在跟随老穆出警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老穆随和但果断的处置,有一种特殊的温暖和力量。

  

老穆驾驶警车出警中

  看见他,我气消了一半

  “我给业主送快递,你凭什么不让我进?”

  “就不让你进,你能怎么着?”

  10月份的一天,在中山路和律纬路交口的中山大厦小区门口,一老一少争吵不休,眼看就要动手打起来了,老穆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

  原来,快递员贺超没扫码就闯进了社区,违反了小区疫情期间的管理规定。“保安”殷大爷急了,再三劝说,他非但不听,还出言不逊,气得大爷直接拦在了他的电动车前,不让他离开。无奈之下,贺超报了警。

  看着大爷这不依不饶的架势,这个来自河北省的快递小伙有些着急。他来天津7年,家里有爱人和孩子,这两年因为疫情,送件量减少,收入下降,连基本生活都成问题。

  “这两天疫情稳定些了,我着急送,车里还有好几个件…”说到这些贺超满脸委屈。

  老穆理解贺超的不容易,但对殷大爷的“怒气冲冲”也同样有感触。

  中山大厦是鸿顺里派出所管界内的警情高发地,更是老穆重点巡逻防控的点位之一。这座商住两用的公寓楼里住了1000多人,因为停车难、电梯故障等问题,过去几年里,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不断,最多的时候老穆一天要出50个警。一年多以前,社区选聘了新的物业公司,小区的问题得到解决。疫情期间,热心业主自发协助物业公司维护小区秩序,经历过社区混乱时期的殷大爷也加入其中。

  殷大爷是为了小区的邻里,老穆特别能懂疫情下的这种心情。在赶到现场不久,他就对警情做出了判断。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防疫政策人人都得遵守,你快给大爷道个歉,让大爷放你走。” 老穆首先一脸严肃地批评了快递员,并给他使了个眼色。

  “现在疫情,快递员哪都去,不扫码,就是对我们居民不负责……”殷大爷在一旁仍不依不饶。

  看殷大爷还在气头上,老穆赶紧说:“大爷,您给我个面儿,给我个面儿!”说着,老穆顺势一只胳膊揽过大爷的肩膀,紧接着双腿立正,腰板一挺,满脸乐开花地给大爷敬了个礼。

  “您做得对,我给您点赞。”

  大爷噗嗤一声乐了。“老穆,你一来我气消一半!”

  鸿顺里派出所管辖区域实住人口8万多人,这里老旧楼房多、老年人口多,60%以上都是非警务警情,很多矛盾没有绝对的对和错,疫情下,这样的摩擦更是数不胜数。

  

老穆在社区处理警情

  每次出警巡逻防控的时候,像中山大厦这样的重点地区,老穆总要多转上几圈,疫情下的难处,感同身受。谁有个不痛快的事儿,跟他念叨念叨,三句两句就能痛快些。殷大爷就服老穆这点。

  趁着和大爷唠嗑的机会,老穆招呼贺超过来,贺超也冷静下来,陪了不是,扫出了绿码。殷大爷放行了!一起警情从剑拔弩张开始,到露出笑容收尾,前后不过5分钟。

  孩子别怕,我是警察

  如果不是因为宏伟,于成或许这一辈子都不会和老穆产生交集。

  那是今年7月的一个午后,在出差返津的火车上,于成突然接到一个天津的陌生来电,接起电话的那一刻,他心里咯噔一下:

  打来电话的是鸿顺里派出所民警,民警告诉于成,他的堂弟宏伟半小时前在金钢桥上欲跳河轻生,所幸被民警救起,人已无大碍,作为宏伟的亲人,希望他可以前来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放下电话的于成,半天没缓过神儿。

  今年27岁的宏伟是他远房的堂弟,都是从甘肃到天津来工作谋生,性格内向,有些叛逆,中专毕业后,干过KTV服务生、也打过一些小零工,工作不稳定,跟家人关系不太好,生活也一直不如意,可无论如何他都没想到堂弟会轻生,那一刻,于成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堂弟。而这时,宏伟已经跟着老穆来到了鸿顺里派出所。

  “活不下去了!”

  坐在派出所的会议室里,宏伟一直重复这句话。

  老穆接到群众报警赶到金钢桥的时候,宏伟正卡在桥边儿上绝望。

  “孩子别怕,我是警察,再有人逼你,你就让他去鸿顺里派出所找穆伯伯”。

  在宏伟松开护栏准备往下跳的一瞬间,老穆一个箭步上前抓住了他的胳膊,随后大家连拉带拽,把他救了上来。这就是很多人从短视频上见过的一幕。

  

  “多难咱都得先活着!”老穆不断和宏伟重复着这句话。

  5个小时后,匆忙赶回天津的于成终于见到了宏伟。原来,事发前一段时间,宏伟靠送外卖每月有些收入,但后来订单量骤减,除去交房租,吃饭都成了问题。他想换一份工作多赚点钱,却屡屡碰壁。加之交友不慎,他欠下了几万块钱的外债,那几天,追债的人追的紧,走到河边的那一瞬间,他绝望了,冲动中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穆伯伯在派出所劝说宏伟,同时和前来接人的于成(中)介绍相关情况

  在聊天中,老穆觉得宏伟是个苦命的孩子。他3岁的时候,跟着父母从甘肃老家来到天津,父母忙于生计,从小到大顾不上管他,他就这么一直在社会上漂着,从小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长大,却一直都没有家的感觉。

  “孩子有些不成熟,但本质不坏,身边也缺少能提供恰当引导和教育的人,可别因为暂时的困难误入歧途、走上歪路!”

  人救上来了,怎么能再拉他一把,让虽没有一技之长的他也能有自食其力的机会?能在这个繁华的都市正常的生活下去?老穆把宏伟记在了心里。工作之余,他多方联系,发动自己的朋友,帮忙给宏伟介绍工作。

  宏伟学历不高,腰受过伤,又没有一技之长,工作不好找,但老穆三番五次、不厌其烦,终于在本市一家方便面加工厂找到了一份适合的工作,每月收入大约5000元,宏伟的生活渐渐步入了正轨。

  于成描述以前的堂弟:他经常一整天躺在床上不动,好几天的外卖餐盒都堆在桌子上,大白天也拉着窗帘,屋里见不到光,每天晚上熬夜打游戏。想法一时一变,今天想干这个,明天想干那个,最后一事无成……

  “穆警官真是救人救到底了!”事发一个多月后,提起这件事情,于成还一个劲儿的感慨,他说,现在,宏伟的生活和状态不一样了。

  “现在你5次去找他,4次在家洗衣服,那些吃剩下的外卖餐盒及时扔掉了,每天晚上9、10点就能睡觉,游戏也不打了。”让于成印象特别深的一个细节是,那天他洗完手搓了搓手背,还特意去抹了一点护手霜。

  堂弟好不容易开始了在天津的常人生活,只有于成懂得这里面穆伯费的心思。

  手机复得让老马重新认识了警察

  今年7月的一天上午,鸿顺里调丰里小区的老马师傅匆忙出门,等他中午回到家突然发现自己揣裤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虽说这个手机值不了多少钱,可马师傅用得顺手,而且所有朋友的通讯记录、照片资料都存在手机里。想到这些,他心里别扭,可也没想要报警,他认为手机根本不可能找到:

  “我这上午出去的,中午才发现,2、3个小时都过去了,肯定没戏。丢东西的那么多,警察哪找的过来。”

  老马觉得手机丢了找不到似乎也是人之常情。他是天津西站最早一批跑长途的个体经营者,从天津到河北白沟来回跑了近20年,见过的人多,遇到的事也多,就像乘客东西落在车上的事也不少,可能找回来的却是凤毛麟角。

  “万一您手机信息被不法分子盗用,您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后来在孙女的提醒下,马师傅还是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不过,这电话显然不是冲着手机去的。

  “万一叫诈骗分子拿走了,出什么事了,我报了警了,我没责任。”

  没想到这个只是想着为自己“免责”的电话刚撂没几分钟,老穆就带着辅警上了门。

  “他们能来,我根本没想到,让我更没想到的是,当时穆警官说,走,我带你现场找去。我一听,说你们前面开车,我骑电动车跟后面。他说,不行,那样你不安全,就坐我们警车,一起找去。当时听了,我心里这个热乎啊。”

  

老穆在马师傅家

  沿着上午老马走过的路线,老穆的警车转了一个多小时,始终没有发现手机的踪影。

  “穆警官给我那个手机打电话,关机,发短信,也没人回。肯定是人捡走了,不想给我了。我就说算了,别找了。穆警官就说,没事,还有办法。”

  老穆告诉老马,还有别的办法。

  “现在咱都有视频,通过视频追踪,也可能发现手机的去处。”

  说罢,老穆带着老马直奔派出所。在派出所值班民警的帮助下,通过摄像头视频图像一侦一桢地来回倒,结合马师傅上午活动的地点、大概时间,民警倒了20多分钟后,在新开河附近的视频图像中,发现了马师傅的身影,这让他又喜又惊。

  可老马这高兴劲儿还没过去,民警发现视频监控里老马的身影突然“失踪”了。

  “树特别多,有树头把摄像头挡住了,看不见了。”老马心里闪过一丝焦灼。

  线索哪能就这么断了!老穆和值班民警重新调取了附近的另一处摄像头,继续找,半小时后,老马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了视频画面中。可因为角度问题,还是无法确定手机丢失的具体地点。

  三个民警趴桌子上,想了别的办法,又倒了一个多小时。”

  

老穆和值班民警一起倒监控视频

  “找到了,你看!”

  老马欣喜若狂。

  “新大路那,道一颠,就看着手机从右边口袋滑出来掉地上了,后来一看,是被环卫一位保洁员捡走了,当时一下子踏实了,为嘛?保洁员穿着公司的工作服,骑的电动车上也有环卫公司的名字,这就有戏了。”

  最终,在派出所民警的协调下,保洁公司负责人将手机送到了派出所。下午3点多,老马顺利拿回了自己的手机,从报警到手机的失而复得,只用了4个小时,他自己都难以置信。

  看到老马的手机完璧归赵,老穆心里也踏实了。

  老马心里很感动,穆伯让他重新认识了警察。他也因此积极当起了社区志愿者。

  满意的句号,没干够!

  跟着老穆出警的时候,他不止一次地感慨,职业生涯的最后三年服务鸿顺里街辖区,是最好的选择:

  这里有流淌的母亲河海河,有现代化的桥上的天津地标——“天津之眼”,天南海北的人都要到这里来打卡看天津。有名的觉悟社、天津美术学院、大悲禅院都坐落在这里。老街老楼住着老人,安享晚年,也遇到新问题。

  老穆在这里履行警察的职责感到有很强的职业荣誉感:“现在的条件多好,出警都开车,摄像头和执法仪全程录像,出警效率提高太多了。我最高兴的是能为老百姓解决一些问题,做点小事。”

  

每次出警前老穆都要认真整理自己的警容

  老穆坦言,有些警情现场彻底解决仍然存在不少困难,需要社区民警和居委会共同把脉,对症下药。这些也成为他心中的惦念。今年79岁的李梅是一位退休的医生、高级知识分子,平时独居。她报警反映楼上一家故意和她过不去的林林总总。老穆在耐心倾听,安慰老人后,敲开了楼上的门。年轻的女主人,拉着孩子感到万分委屈,认为老人太过敏感,没事找事。现场时间有限,老穆退出来后,马上将这邻里纠纷的来龙去脉反馈给海韵家园的社区民警,方便社区民警后续跟踪开展工作。

  “应该约老太太孩子和楼上的邻居坐下来沟通一下。另外,老太太不愿麻烦孩子,但实际是太孤单了,孩子们要有时间能坐下来多陪陪她、聊聊天会好很多。”

  穆伯说,2.8平方公里的鸿顺里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他做的事,能让这里变得更好,就特别值。

  

即将退休的老穆在海河边

  2023年1月7日是老穆60岁的生日,还有不到一个月,他的警察生涯就将圆满落幕,提起退休二字,老穆高亢的声音一下子变得低沉了:

  “不想退休,是真的没干够!”

  (应采访要求,宏伟、于成、李梅均为化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广播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