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移风易俗树新风 邻里互助好家风
2022/12/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2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入选全国妇联移风易俗试点区。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滨海新区妇联坚持做到“三发挥”“三加强”,倡导新时代家庭观,将移风易俗融入常态化“最美家庭”评选,让友爱邻里、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激荡在滨城大地上。

  一封倡议,续写互助接力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家庭作用,传承家庭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滨海新区妇联倡议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家庭《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得到积极响应。倡议书一经发出,汉沽街后坨里社区率先响应。针对近期市面上连花清瘟等清热解毒类药品、布洛芬等退热药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难买的现状,汉沽街后坨里社区居委会积极倡议邻里友爱、邻里互助,囤药的居民给邻居匀一点。倡议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只要有社区工作人员或居民在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很快就有邻居回复“我家有退烧药,你来拿吧”“我家还有抗原,匀你两个”……

  文明家风,深化基层治理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要优先抓住家风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弘扬好家风为突破口,让好家风成为内生动力。

  疫情形势复杂,用药需求紧张,汉沽街道后坨里社区倡导邻里互助文明家风,建立邻里共享模式,极大地发挥基层治理优势。“我这里有针对孩子的退烧药、清热止咳药,如果哪个邻居需要群里说一下,我给送过去。”在后坨里社区的网格群里,一条暖心的信息,引起了邻居们的点赞转发。发信息的人名叫刘洋,这个90后小伙子,是滨海新区公安汉沽分局河西派出所的一名辅警,这些药品本来是给自己孩子准备的退烧药,当看到群里很多邻居说孩子生病买不到对症的药品,就把自己家储备的药品无偿送给邻居。

  见贤思齐,传承优良家风

  倡导移风易俗是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好家风传承,让爱心传递。张阿姨80多岁的老父亲突发高烧,天已经黑透,气温也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在张阿姨看来,让行动不便的父亲去医院并非最优选择,附近药店又买不到药,怎么办?稍稍犹豫之后,她决定在小区业主群里向邻居求助。很快,就有邻居联系她,还配发了一张退烧药包装图片,正是张阿姨父亲平时吃的那款药。拿到药,张阿姨感动不已。受到别人帮助的同时,张阿姨也在积极帮助邻居。转天早晨,有邻居在微信群里发信息:“请问还有朋友出抗原吗?求购一支。”她看到后联系这位邻居说:“我给你两个吧,不要钱。我把抗原放门口,你自己来拿。”接着,她用保鲜袋装了两支抗原检测试剂挂在门外的把手上,拍了照片并联系邻居。

  “我有需要的时候,邻居们这么帮忙,所以有邻居需要帮忙时,我也得积极相助,大家一起渡过难关。”张阿姨说,药品邻里互助在业主群里每天都在发生,谁家孩子发烧求泰诺林,谁家需要连花清瘟,谁家需要检测求抗原检测试剂……

  润物无声,移风易俗暖滨城

  改变悄然发生,爱心持续传递。接下来,滨海新区妇联将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参与推进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让文明新风吹遍滨城!

  让我们寻找美、发现美、弘扬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妇联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