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静海区织严文明实践“四张网” 守护群众健康“同心圆”
2023/0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由于快递运力不足,加上药品产供销紧张等新问题的出现,不少人在这场疫情遭遇战中感到焦虑。连日来,静海全区上下共克时艰,立足群众需求,通过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构筑起一道道抗疫屏障,切实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注入“强心剂”。

  织密“宣传网”,打响“主动仗”

  “风雨同舟,聚力前行;抗击疫情,事关你我。让我们团结一心,弘扬互帮互助精神,凝聚战胜疫情合力,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共同建立群体免疫的坚实屏障!”

  “疫情终将退去,繁华必定如常!让我们携起手来,把关爱化作行动,把行动汇成力量,用爱温暖‘逆行’的静海医护人员,全社会共同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静海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的一篇篇倡议书,倡导全区干部群众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响应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大家伸出奉献之手共享药品和生活物资,引导群众关心关爱医护人员,自觉抵制网络上不科学、不文明言论,共同打赢这场战役。

  喇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标语贴起来、显示屏亮起来、微信推起来……为做到社会宣传全覆盖,静海区始终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各类区级媒体平台每天推送刊发各类抗疫主题文章;积极组织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街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商超、主次干道、宾馆饭店、学校等地的电子屏、宣传栏及“大喇叭”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宣传标语及视频,悬挂条幅。全媒体融合、全方位出击、全时段坚守,吹响了战“疫”宣传的“集结号”,凝聚起了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织细“保障网”,筑牢“硬堡垒”

  “我年龄大了,行动也不太方便,听子女们说现在抗疫医疗物资紧缺,家里根本买不到,这真是解了我们老年人的‘燃眉之急’啊,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怀。”

  “这‘健康防疫包’里面有药品、抗原试纸等,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做好自身防护,出门一定戴好口罩,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您就联系我们!”

  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体和重点人群身体健康保障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向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防疫包”。区卫健委第一时间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安排货车将“健康防疫包”运送回静海,在认真清点核实完所有物资后,立即联系各乡镇街道卫生院派专人来领取“健康防疫包”免费发放给所在辖区老年人,获得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老年人买药不方便。听邻居说瑞安医院免费发药,就赶紧过来领取。大夫们还现场指导我们做好预防,有了退烧药心里踏实了不少。”前来瑞安医院门诊大厅领药的静海群众说。

  面对当前防疫药品供应紧张的现实情况,静海区瑞安医院免费向辖区65岁以上老年患者发放5日剂量退烧药品(布洛芬片),从12月18日开始发放以来,瑞安医院的退烧药日发放量达到了8000多片,随着退烧药品一同发出的,还有一份详细的健康管理温馨提示,用于指导群众科学、合理、对症用药,为帮助老年人度过焦虑的“抢药阶段”做出突出贡献。像这样免费向群众赠送药品的医疗场所在静海区处处可见,每一个静海人都努力将暖心关怀送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织厚“爱心网”,架稳“连心桥”

  “这次疫情我要特别感谢百业商贸禧顺佳园店里的销售员顾素敏,随着新冠感染人数越来越多,我便通过微信联系她想预定一些生活必须品以备不时之需。但听到她发来语音,意识到她身体状况不佳,但她却忍着病痛说着没事,店里其他店员都因为感染新冠休息了,今天店里没有人,明天上班帮我采买物资。很感激这些逆行出征的工作者,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一位朝阳街道的居民激动地说道。

  有这么一群人,以凡人之躯,行英雄之举,他们迎难而上、默默坚守,他们闻令而动、不辞辛劳,有的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有的紧咬牙关轻伤不下“火线”,他们是静海公安民警、静海医护人员、静海商超售货员、静海外卖配送小哥......在战“疫”面前,静海人从没退缩,毅然选择咽下困难、放下小家,维护社会有序运转,虽为社会发展的“小螺丝”,但他们却有“大作为”。

  “目前核酸检测的需求量较大,抗原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更方便、快捷,有利于提早发现病情,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沿庄镇当滩头村是我的家乡,我希望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天津四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莲说道。

  眼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刘玉莲闻听家乡疫情严重,抗原检测试剂一盒难求,她想尽办法、多方奔走,自费巨资采购到共计6000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免费捐赠给沿庄镇滩头村。在捐赠现场,四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员工一边为群众做抗原检测试剂的具体示范,一边详细讲解抗疫的知识,在凛冬中为村民们送去温暖。

  天津瑞福天科模具有限公司心系百姓,慷慨解囊,向区卫健委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500台指夹式脉搏血氧仪,以实际行动弘扬时代新风,有力彰显了新时代企业家强烈的社会担当精神。

  

  织好“互助网”,传好“接力棒”

  “鉴于目前抗疫新形势,从志愿者互爱互助角度出发,有紧急求助药品或者可为他人提供帮助的义工可将具体情况发布在群中,请各位结合实际情况给予帮助,赠人一药,手有余香,奉献友爱,共克时艰!”这是静海义工队在队员微信群中发布的“抗疫互助倡议”。

  消息一经发布,微信群里快速活跃起来,志愿者们有的马上联系药店询问,有的提供物理退烧经验,齐心协力帮助有困难的志愿者解决抗疫难题。隔离不隔爱,不论是一颗药,一个退烧贴,还是一瓶酒精,一个症状缓解小妙招,点滴之处,展现的是志愿者们的守望相助,带来的是雪中送炭的宽慰和希望,志愿者之间‘无接触’的互帮互助,形成了一道独一无二温暖风景线。

  针对当前居民“求药难”问题,朝阳街道金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邻里互助 余药共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个网格群内联合发布“邻里互助 余药共享”倡议,得到广大居民积极响应。

  “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没想到这么快就有邻居回复了。”

  “布洛芬有没有多的,我拿连花清瘟换!”

  “谁家有富余的退热贴卖我一个,孩子高烧急用!”

  当老人患病卧床,当孩童高烧不退,当物流不畅、药品紧张,不仅有亲友邻里的帮助,还有陌生人伸出的援手,每一条急需药物的信息发出后,在群中都能很快得到回复,面对今冬疫情,互帮互助的微光凝聚起温暖的火焰。金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陆续收到40多名居民提供的120多盒药品,为困难老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30余次。居民们的爱心善举,让左邻右舍互帮互助的风气逐渐蔓延,邻里之间形成了一个共同体,在寒冬腊月传递出难能可贵的温情。

  

  同住一座城,共守一个家。三年来,静海区上下“疫”路同行,守护了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下一步,静海区文明办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利用各级各类资源,深挖群众需求,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好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起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明天。(静海区文明办 董欣宇)

  由区文明办提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静海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