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天津首个“社区规划师”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2023/01/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3年新年伊始,在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专业规划设计与志愿服务融合,“见微知著”的创意创新公益项目——“社区规划师”启动仪式,吸引了辖区内的百姓前来热情观摩。该项目依托专业规划师的独特视角与专业技能,一对一定点结对助力社区治理,改善社区居住环境,切实提升居民“社区是我家”的幸福感、安全感以及获得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佳荣里街域范围内各社区景观效果,营造幸福社区氛围,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经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道党工委、佳荣里街道办事处与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公益志愿服务交流中心协商一致,确定由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道办事处、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规划师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益道公益服务交流中心联合开展社区规划师项目。

  社区规划师,也被称为社区设计师,是一个与民生民情、社区环境打交道,与基层治理难题过招的新职业群体,近些年,开始在一些城市崭露头角。他们以第三方视角和专业力量,协助基层组织开展城市精细化治理。而在天津,北辰区佳荣里街道创新性地开展让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整体提升社区微景观的设计想法。这一个创意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各位业内专家领导的赞许支持。

  

北辰区佳荣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杰讲话

  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王学斌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社区规划师活动将按照‘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共建共享、强化营造’的思路,在街道党委的统一指挥下,构建一只社区规划师公益队伍,通过适老化改造、美化环境、协助街政府积极打造功能完备、舒适惬意、缤纷多彩的社区生活新场景,努力建设更高品质、更具特色、更有温度的生活社区!以此,增加居民的自豪感、参与感和归属感!共谋佳荣里街道发展治理新未来!”

  

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王学斌讲话

  在活动中,天津市北辰区佳荣里街道办事处、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规划师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益道公益服务交流中心三方上台签署了《关于在北辰区佳荣里街道开展社区规划师项目的框架合作协议》。

  首批受聘的专业规划师来自天津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规划师专委会,由各高校建筑规划专业的教师和规划院专业规划师组成。天津城市规划学秘书长王学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修复与技术研究基金管委会副主任穆森、佳荣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杰共同为他们颁发聘书。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颁发规划师聘书

  

颁发规划师聘书

  天津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规划师专委会主任、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兰旭,天津天津市益道公益服务交流中心理事长宋歌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全力推进项目开展,及时总结成果,向全社会推广,将社区规划师成为品牌项目。

  

天津城市规划学会青年规划师专委会主任、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兰旭代表讲话

  思腾合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爱心企业代表,向社区规划师志愿者捐赠了精致设计的专属冲锋衣以及社区今后用于志愿者积分兑换的米、面、油等物品。此次活动,也作为“思腾奉献、合心聚力”暖心助力项目的开始。思腾合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莉女士代表企业接受“爱心责任担当企业”荣誉奖牌并表示愿和社区规划师一同为建设提升美丽社区做出贡献。

  

思腾合力代表讲话

  

爱心企业接受授牌

  

社区志愿者接受捐赠

  

社区志愿者接受捐赠

  激活城市边边角角的,是一群有着建筑、管理、社工、设计等才能的青年“社区规划师”,他们将全流程参与调研走访、编制规划、改造空间、组织活动、维护社群等一系列社区营造工作,让“微更新”后的空间拥有可持续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合影留念

  本次社区规划师项目的落地,作为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对社区项目开展全程指导服务,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改善社区环境品质,创新社区“微治理”模式。结合新发展理念,精心规划发展方案,在扮靓社区、改造社区的同时注入社区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帮助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通过民主协商方式,解决社区的难点痛点堵点,用智慧和双手共同制造美好幸福生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公益志愿服务交流中心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