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天津举办“女排精神薪火传 一起走过20年”主题纪念活动
2023/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末的天津人民体育馆再次布置成天津女排主场的模样,以“女排精神薪火传,一起走过20年”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这里火热进行。15面紫金色冠军旗帜占满了半面看台,静静诉说着过往辉煌,15座冠军奖杯在灯光的映照下光芒夺目,见证一支球队为一座城市带来的喜悦与荣耀。

  20年功勋成员欢聚一堂

  临时改造的人民馆内场观众席座无虚席,数百名球迷和天津排球功勋教练、球员欢聚一堂,共同回顾天津女排走过的20年峥嵘岁月。当LED屏幕播放出致敬20年的画面时,现场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坐在第一排的张萍早已湿了眼眶,作为天津女排夺得联赛首冠的绝对主力,那些有关青春的故事、那些与队友并肩奋斗的回忆,那些为了理想、历尽艰苦的闪亮日子,在这片熟悉的地方重新闪现。

  20年究竟有多长?2003年决赛现场的一位小球童,后来入选天津女排青年队,后来接替“不死鸟”张娜成为球队主力自由人,后来成为国内赛场大满贯,后来入选中国女排为国征战,再后来结束球员生涯,成为天津女排青年队教练,继续为天津排球贡献力量,这位小球童就是王宝泉爱女王茜。从球员到教练,王茜走过了与父亲几乎相同的排球之路,书写了天津体育一段佳话。

  天津女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李盈莹,是球迷心中新的偶像,她也是本次活动现场收获掌声最多的嘉宾之一。在前辈们的注视下,代表全队将第15座冠军奖杯安放到冠军底座之上,宣告球队核心正式从“八零后”过渡到“零零后”。值得一提的是,和李珊、张娜、李娟、魏秋月等核心总能在人民馆享受冠军喜悦不同,李盈莹的四个联赛冠军都是在客场获得的,她很期待能在主场捧起冠军奖杯,能在主场感受激动人心的瞬间,而一切的故事都是从20年的那个冬天开始的。

  20年冠军路从这里起步

  时间倒回到2003年1月25日,坐镇天津人民体育馆的天津女排正在经历队史第一次联赛决赛,隔网相对的是当年排坛头号劲旅八一队。

  问鼎冠军,对于现在的天津女排来说或许不在话下,但20年前,41岁的王宝泉指导还是一位少帅,李珊、张萍等名将才刚出茅庐,而八一女排贵为卫冕冠军、坐拥多名国手、实力雄厚。

  20年前的决赛采用单场决胜制,经验和应变相当重要,对于天津女排相对不利,因此外界普遍看好八一夺冠。比赛开始后,天津女排一度陷入被动,但在现场数千名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姑娘们不但逐渐克服了紧张情绪,而且第五局决胜局爆发出惊人潜力,与八一队互不相让,15分的决胜局,双方一直胶着到24比23,凭借张萍的拦网得分,25比23,天津女排总比分3-2逆转八一,队史首次加冕联赛冠军。

  2003年,天津女排在人民体育馆第一次站上冠军领奖台,由此开启了王者之师统治全国排坛的序幕:2003年到2005年,天津女排实现联赛三连冠;2003年到2006年,实现全国锦标赛四连冠;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夺得亚俱杯冠军;尤其是2005年江苏全运会,天津女排先后力克辽宁和八一等老牌强队,以不败战绩强势夺冠,填补了天津体育在女子集体项目没有冠军的空白。

  从2019年到2023年,天津女排克服了人员变动较大、东京奥运备战、近三个赛季施行赛会制等因素的影响,队史第二次完成联赛四连冠。

  20年不断超越赢得满堂喝彩

  从2003年到2023年,天津女排在20年内18次闯入联赛决赛,收获15座冠军奖杯,从年轻新军到铮铮铁军,再到如今的常胜冠军,天津女排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从争冠不被看好到夺冠杜绝悬念,天津女排经历了奋斗与拼搏的20年,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尊重、赢得了满堂喝彩。

  在以22战全胜强势夺冠之后,天津女排成为2023年中国排坛最大赢家,四大个人奖项全部归属天津。其中,王宝泉荣膺最佳教练、李盈莹荣誉最有价值球员和最具人气运动员、瓦尔加斯荣膺最佳外援。此外,李盈莹、王媛媛和姚迪入选赛季最佳阵容。国家体育总局援引《中国体育报》以“20年夺联赛15冠•天津女排拼搏中不断进步”为主题,介绍了天津女排的优异表现。

  在一次次站上国内领奖台的同时,天津女排并没有为了战绩故步自封,而是积极为球员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凭借在联赛的出色发挥,二传姚迪不仅入选最佳阵容,还得到了意甲劲旅斯坎迪奇女排的青睐,成为朱婷之后第二位加盟的球员。姚迪表示:“在最强的联赛,每周和全世界最好的球员比赛,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斯坎迪奇目前排名积分榜第二,姚迪在卫冕中国联赛冠军之后,有望随队获得意甲冠军。另据了解,年轻副攻李雅楠未来有望前往泰国联赛打球,加盟孔敬明星俱乐部。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中国女排留洋规模扩大,不仅反映出国内球员和俱乐部开放的心态,同时也是国际排坛对于中国排球实力的一种肯定。”在这方面,天津女排无疑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三个赛季,天津女排都以极大优势完成卫冕,甚至在刚刚过去的赛季交出了金身不破、22场只丢2局的超强战绩。当年那句“无逆转不天津”也被“无拼搏不天津”所取代。夺冠难度似乎变小了,但对于荣誉的渴望、拼搏与执着的本色从未因岁月流逝而褪色。

  20年顽强拼搏诠释女排精神

  无论是与八一女排的单场决胜,还是与上海女排的7场鏖战,这个团队总能上演荡气回肠、惊天逆转的经典名局;其间,以李珊、张萍、张娜,以及魏秋月为代表的两代天津女排球员,不但称雄国内赛场,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中国女排勇夺奥运金牌立下汗马功劳。

  天津女排之所以成为天津体育、乃至天津的城市名片,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女排团队身上传承了与中国女排一脉相承的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与“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相得益彰,激发了群众自豪感,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二十年来,王宝泉指导的口头禅永远都是那句“拼对手”,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天津女排在国家女排精神的指导下,有了自己的精神,作为一面旗帜,从领奖台下来就是新的开始,就要重新拼搏。”

  女排精神不是孤立的,更不是功利的。所谓“迎难而上,争创第一”不仅在于“第一”的结果,更在于“迎难”的勇气和“争创”的态度。无论对手强弱,李盈莹都会高高跃起完成每一次高质量扣球;哪怕比分遥遥领先,姚迪也会全力做好传球保障;年过花甲的王宝泉更是身体力行,带队做好每一次训练、在场边指挥好每一场比赛。女排精神正是在日复一日的点滴之中得到了最好诠释。

  天津女排是新时代女排精神的守望者、传承者、践行者和发扬者,薪火相传的天津女排精神是天津城市精神的生动写照。在不断的积累与沉淀中,女排精神成为一种团队文化,深深根植在每一个成员心中,为他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提供了无穷动力。

  随着防疫政策调整,2023---24赛季全国排超联赛将恢复主客场制。届时,天津球迷将和天津女排一起重返阔别三年的人民体育馆,再次为天津女排呐喊助威,见证15面冠军旗帜高高飘扬。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天电台道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