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天津津南咸水沽镇扎实推进楹联文化进社区
2023/0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社区,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楹联,让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天津津南咸水沽镇结合旧楼整修和社区建设,在全力推进双创活动开展的同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将最具民族特色和涵育作用的楹联文化引进社区、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为咸水沽镇的可持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介绍,楹联文化进社区工作展开伊始,由天津市楹联学会主要负责人挂帅、咸水沽镇领导带队组团前往素有“楹联界一面旗帜”的运城市学习取经,并就楹联文化进社区走门入户广泛征询意见。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该镇最终选定普明南里小区为突破口,并从5000余副全国征联中筛选出百副优秀作品,经名家书法艺术呈现后,制作成一副副美仑美奂的楹联和牌匾,分别悬挂在小区主入口和46栋楼门。利用小区几百米长旧围墙整修的契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植入其中,为打造天津市第一家主题楹联社区赋予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蕴涵、提供了品质保证。

 

  咸水沽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不仅是津南区三大古镇之一,而且享有津滨双城“黄金走廊”之美誉,国家会展中心、海河教育园区均座落于此。镇辖面积六十余平方公里,固定和流动人口三十余万,经济活跃、文化繁荣,城镇化发展水平极高,系津南区首善之地。楹联进社区工作持续不断推进,一些老旧小区因楹联而精彩,因传统文化而厚重,焕然一新的百姓家园,文化气息浓郁芬芳。广大干部群众也在整个创建过程中深受教育和启发。

  一些社区居民表示,每天从楼门出来进去看到这些朗朗上口、充满正能量的妙联佳作时,一种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天津市楹联学会近年来不仅深耕基层文化,把触角直接延伸到津沽大地的四面八方,而且团结了一大批传统文化界艺术家携手前行。咸水沽镇紧紧依托市楹联学会的资源优势,把书法界和楹联界倡导的艺文兼备、联墨双修融为一炉,使两大传统艺术门类在楹联文化进社区工作中交相辉映。265个楼门、近三百副楹联和景观小品……以“三区两园一所”战略规划的收官之作——益华里双拥楹联文化社区为例,即是该镇近年来在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举全镇之力打造的以双拥为主题楹联文化社区。

  让传统文化回归都市!目前,该镇上下对楹联文化进社区工作已形成共识,力争将楹联文化进社区这一民心文化工程打造成该镇的一块金字招牌。(武少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