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年货市场有哪些新趋势 天津记者调查显示……
2023/0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阳康”之后,不少年轻人购买健身服务,计划在春节期间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机能和自身免疫力。 记者 周伟摄

  各大卖场的年货节活动已进入高峰时段,而白酒商家苏先生近几天高兴不起来。“在四家商超和两家菜市场铺设的酒类专场营销专柜,销售额均未达到预期,部分专柜的销售额还不及去年的四分之一。”他郁闷地说。

  “过年可得喝点好酒呀,喜庆!”苏先生这样向路过的消费者推销白酒。可是,大部分消费者只是匆匆走过。偶尔几位驻足的,看一看白酒的精美包装也放下了,还有一位顾客说:“我这前几天吃过抗生素,现在还在咳嗽。今年,我们一家人都不想喝酒、也不能喝酒了。”

  与白酒类似,今年的年货市场上,那些高热、高脂、高糖的油炸类糕点和干果,渐渐被消费者打上了“不利于健康”的标签,受到冷落。更多的消费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听闻过“科技与狠活儿”,学着认读食品的配料表和营养标签,进而辨别年货的健康程度,作为自己选购的依据。当“Z世代”(1995-2009年出生)人群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他们的消费偏好给年货市场带来了新的特点,那就是对自身健康愈加重视,对送礼不再热情。

  市场也迎来了新的变化,华丽的包装抵不过纯粹的营养,面子的奢华比不过内在的健康。对商家来说,应该积极研究和适应消费者的心理变化,推出适合年青一代的年货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消费者,稳住市场份额。

  年轻人渐渐远离高度白酒

  中国传统春节最不能缺什么?过去来说,白酒毫无疑问能排在前列。年夜饭的餐桌上,如果少了一瓶上佳的白酒,那么这个年夜饭不够“尽兴”,一家人也难言“尽欢”,春节的团圆和喜庆氛围也打了折扣。

  在酒文化历史悠久的我国北方地区,年货采购清单上也必然有“酒”的身影。只是,近年来,年夜饭餐桌上的酒到底是什么酒,则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白酒,因为其浓烈的特征,被认为更适合中年人之间进行社交,因此被打上了“爹味儿太浓”的标签,渐渐被年轻人疏远。

  而低度的精致包装白酒,在年轻人的社交圈里曾风靡过一阵。某商家开发的小小的一瓶100毫升、40度清香型白酒,刚刚好是微醺的量,赢得了年轻人的欢心,也进入了部分年轻人的年货清单。这款酒的文案例如“把每一段旅途,都当做一生只看一次的风景”,很有创意,引起很多年轻人的共鸣,让他们愿意购买。

  近两年,低度的果酒、调制好的鸡尾酒、进口的葡萄酒甚至无醇饮料,则渐渐替代了白酒,成为年轻人采购的新年货。“喝酒的最好状态不是酩酊大醉,而是微醺。因此,低度酒更适合我们年轻人饮用。在今年这个春节,很多人的身体处在恢复状态,我们更不应该贪杯狂饮,一杯果汁饮料足以表达过年的喜庆心情。”一位消费者这样表示。

  经营白酒生意的苏先生对此印象深刻。今年,一些穿着时尚的年轻消费者到了他的白酒柜台就询问有没有“低度酒、果酒”,还有消费者直言:“高度烈酒已经‘out’了,当下你们应该多卖点有益于健康的果酒或者无醇饮料。”面对消费者的诉求,苏先生意识到今年的白酒市场确实已经变天了,年轻的消费者已经渐渐远离了白酒。

  经营白酒18年了,今年,苏先生的库存压力最大。以前,年末各大公司、协会、商会要举办年会,会销售一批货。接着,元旦到春节,个人消费、家庭聚餐再销售一部分。今年,这两项销售都受到了影响。大部分公司、企业都不举办大型年会了;而家庭聚餐,不少人身体并不适合饮烈性酒。在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下,苏先生今年的白酒生意确实不称心。

  一份《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大众对自身健康关注度的提升,大众的饮酒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从以往“一醉方休”“不醉不归”的酒桌文化,发展到如今更为理性的“适量饮酒”“健康微醺”,健康化的低度酒渐渐受到市场的欢迎,消费人群呈快速增长态势。

  过去的一年,不仅白酒,烟草市场也迎来了转变。2022年5月1日起,电子烟纳入卷烟管理范围,提醒着人们,年轻人早已抛弃了纸烟,他们更青睐电子烟。展望下一年,苏先生透露,明年将降低高度白酒的采购量,转而经营一部分果酒、葡萄酒和小包装精致低度白酒,争取与酒企、网红合作,推出适合年轻人的联名酒、创意酒,打开年轻人的消费市场。

  保健品进入年货清单

  近日,河西区消费者章女士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5种,分别给家里人储备了一个月的使用量。这些保健品包括复合维生素、钙片、蛋白粉、牛初乳、蜂王浆等。“近来,一家人转阴后均感觉疲惫,有的视力下降,有的耳朵发炎,到医院咨询得知,病毒导致机体受损,免疫力降低。因此,我们一家人要特别注意营养保健。”章女士告诉记者。

  采购5种保健品,章女士共花费了近3000元。在她看来,购买保健品是值得的。多年前,父亲失眠多梦,后来,她购买了一种含有“褪黑素”的保健品,使用后失眠有了好转。再辅以适度锻炼和饮食调整,半年后父亲摆脱了难眠。

  近期,章女士到电商平台的年货购物节浏览发现,很多保健品参加“满减”优惠。她也借着机会,在采购各种年货的同时,采购了保健品。儿子新冠转阴后,咳嗽不止,有中医专家建议饮用含有蜂蜜的饮料,修复气道黏膜,于是,她给儿子购买了含有蜂蜜的保健品。丈夫视力下降,她咨询专家后得知补充维生素A可以改善视力,于是她给丈夫购买了维生素A相关保健品。父母身体疲惫乏力,一运动就喘,她觉得需要补充蛋白质和相关营养,于是也采购了一些营养品。

  在今年春节前,章女士采购年货食品时特别注意了食品的成分表和营养标签。在食品成分表里,如果看到含有大量添加剂和防腐剂,她就拒绝购买。在社区附近的一家超市,她拟采购一箱果汁饮料,结果发现其配料表里有大量化学物质的名称。她隐隐觉得这款饮料可能不是水果加工而成的,而是各种香精、香料合成的。在过去的一年,她从互联网上看到了很多“科技与狠活儿”的案例,对食品安全愈加重视。

  在采购糕点、干果时,章女士尝试查看食品外包装上的营养标签,看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的含量,如果一款糕点的脂肪含量过高、油炸烹饪,她就拒绝购买。“现在,我的父母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健康隐患,丈夫也有肥胖和脂肪肝,孩子又处在关键的发育期。高盐、高糖、高脂的食品,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是不会购买这类年货的。”章女士这样说。

  与章女士一样,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黄先生,近期采购了运动衣和跑步鞋,准备在来年开春后增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他是一位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后,他的很多同事很快就康复了,而他却经历了长达三个星期的咳嗽。为此他反思自己长期缺乏锻炼,心肺功能不足,因此,决定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机能和自身免疫力。

  在某直播电商平台上,黄先生经过近一个星期的筛选和比价,最终购买了两套国产品牌的运动服,以及两双跑步鞋,共计花费1300多元。“我期待通过健身运动,让身体尽快回复到病毒感染以前的状态。”黄先生这样表示。

  独居年轻人买年货“悦己”

  临近春节,在天津工作、独居的单身青年廖远(化名),与远在西北老家的父母视频聊天。父母两周前突然感冒发烧,在天津的廖远非常着急,他通过网络订购了退烧药、止咳药,发快递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在聊天过程中,父母提醒他今年春节如果不回家过年,是否给老家的几家亲戚拜年,送上几份礼品?

  廖远参加工作后,每年春节都回老家,总要去几个亲戚家拜年。今年,他不想再延续以前的做法了。他设想买些适合的食物犒劳自己,是值得的。

  在电商平台上,廖远采购了榨汁机、豆浆机和电烤炉,他准备一个人在租住屋里琢磨美食和料理,好好过一个安静的春节。在线下实体商店,针对单身独居人士的小型电器、厨房小家电等,春节前正在热销。而这类商品的客户大多是平时不做饭、饮食不规律的单身人士,长期点外卖,令他们的健康状况堪忧。经历病毒感染,他们认识到了饮食和补充营养的意义,因此,这个春节,他们想明白了,准备采买小家电、厨房用具,好好对待自己,过一个健康、舒适的春节。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天津一人户已高达100万户。独居的单身人士,经历过一个人与病毒的斗争,在这个春节更加认识到身上的压力和内心的孤独。当他们从感染中走出来,最不怕的就是继续孤独、继续抵抗病毒。当然,他们也愈加重视自身的健康和提高免疫力的意义,愈加明白需要善待自己、愉悦自己。

  除了家用小型电器,互联网上的服务类产品也在春节前热销。单身独居人士通过购买上门按摩、上门保洁、游戏陪玩、运动陪练等服务,放松身心,迎接美好的春天。他们的年货清单,增添了更多互联网特色和数字属性,体现了年轻人特立独行、时尚前卫的特征。(李吉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