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用诚信教育守护学生成长的一方天地(音频)
2023/0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39岁的宫贺是河东区第二中心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从事教育工作进入第15个年头的他,在工作中,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根据孩子的不同需要和喜好去培养他们,并且在过程中用言传身教,让他们成为一个诚信正直的人,是对老师的一种考验。

  那么,他在教学中如何践行诚信教育的理念?他跟学生之间又发生过哪些温暖故事?

请听天津生活广播《百姓故事》2023年1月19日节目回放:  

  

  记者/ 郑瑾尧 讲述/谈心 有个叫小飞的学生,曾经在班里因为习惯不好,总是不经同学同意就拿走别人的文具、书本 ,并且不主动归还,变得没有朋友。宫贺接手小飞所在的班级担任副班主任后,对这个孩子倾注了很多关心和关注。比起批评,宫贺更想要知道这个孩子不良行为习惯背后的成因。那时候小飞已经升入五年级,宫贺去了解了小飞的家境,知道孩子在单亲家庭,并且相依为命的母亲还有精神类疾病,孩子从小就没见过父亲,只有舅舅会来关照母子俩的生活。得知这些以后,宫贺特别心疼小飞,他也意识到孩子的有些不良行为习惯,可能只是因为作为一个孩子,他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只是他用错了方法而已。所以,宫贺会利用课余时间去关心小飞,并且鼓励他好好学习,还给他安排一些诸如发作业、收作业之类的工作。

  看着孩子穿着不合身的衣服,宫贺就把自己九成新的衣服,送给小飞。他不是没想过给孩子买新的,他只是害怕那样做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所以就跟小飞说:老师的衣服,你可别嫌弃啊。每次小飞都是乐呵呵的收下,宫贺看得出,孩子心里很高兴,不是因为衣服,是因为总有人想着他。很快,小飞的成绩也有了进步,并且再也没有出现过随意拿同学东西不归还的情况,同学们都越来越喜欢小飞。在期末的家长会上,小飞的舅舅告诉宫贺,说孩子在家里也有改变。性格开朗了,爱笑了,也愿意帮着家里做些事儿了。图片看着小飞的变化,作为老师,宫贺自然非常高兴,他希望能给小飞留下一些难忘的校园记忆,所以在小飞升入六年级后,宫贺和小飞的同班同学们,为他策划了一个小型生日会。在蜡烛点燃的那一刻,生日歌响起的瞬间,小飞的眼睛湿润了。后来小飞毕业之后,每逢春节都会给宫贺打来拜年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小飞一步步的成长,也给了宫贺一些教学上的新体悟,那就是浇树浇根,育人育心。宫贺还意识到,跟学生们相处,必须言而有信,答应了的事情,一定要兑现。实在兑现不了,也要主动跟学生们说明原因,不能想着“蒙混过关”,自己一直推崇诚信教育,尤其对待小学生,比起成绩,可能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好习惯和好性格。作为老师,既然告诉学生要诚实守信,那么自己首先就得以身作则,去影响孩子们的行为。

  总有人夸奖宫贺是个好老师,但他每次都谦虚地说,自己目前只能算称职,距离好的标准,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他对自己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但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面对所有学生,有教无类、诚信为先,永远是他坚持的教育原则。

  

  宫贺曾被评为河东区教育系统“感动河东教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他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把诚实守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他希望,自己的为人可以影响更多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长成一棵健康挺拔的“大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百姓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