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时评:等风来,不如向风去
2023/01/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月12日,由王之执导,王凯、谭松韵领衔主演的都市励志剧《向风而行》圆满收官。以突破职业剧圈层壁垒的题材选择和主创团队精益求情的匠心精神赢得口碑和收视“双高”,成为2023开年霸屏爆款剧。

图片来源:电视剧《向风而行》官方微博

  该剧聚焦中国民航业,勾勒出一批爱岗敬业、踔厉奋发、敢想敢为的青年民航人群像,全景式展现出民航人的使命担当与青春热血。从职场百态窥见人生态度,以小人物的视角书写中国民航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民航精神。

  勇敢坚毅的女机长程霄、严谨细致的青年机长顾南亭、善良正义的副驾驶宋宋、热情活泼的乘务员夏至、德高望重的资深机长谢泽天、知性端庄的乘务长艾佳……不同角色虽然职务不同、性格各异,但都诠释着新时代民航人的忠诚担当、严谨科学、团结协作与敬业奉献。

  一

  故事的主人公程霄,她是英姿飒爽的女飞,向往蓝天、向往自由是程霄最初做飞行员的梦想。她入职鹭洲航空7年,在货运部飞行了3500小时无任何差错,所有考核成绩全优,有航空英语五级证书,国际航班上英语通讯资格。由于公司的部门调整,她从货运部调到了客运部,这一转变意味着她将承担更多的责任,把保障旅客生命安全视为重中之重。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截止2021年3月1日,持有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有效民航驾驶员执照的女性驾驶员共1011人,其中中国国籍982人,而据《中国民航飞行培训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截止2021年6月底,民航在册飞行员数量达7万多人。女性飞行员由于生理原因、身体素质、体能状况、生育婚姻等问题面对的挑战远超男性飞行员。初入客运部,领导并不看好女飞,认为未婚未育的女性飞行员利用率较低,程霄在一次次危机与挑战中用实力证明了冲上云霄并非男性的专利,女飞一样可以很出色。

  尽管在模拟机考核中程霄以出色的反应和技术让所有人对她刮目相看,但还是无奈从副驾驶被降到观察员。在安监部部长谢泽天的劝说下,程霄决定重新振作起来,飞行员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她不想轻易放弃。

  “风切变改出”、“风切变改出”、“风切变改出”……凌晨两点,程霄独自一人在模拟训练室里训练,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一句指令,无数次反反复复的模拟操作,在澳洲训练基地,程霄每天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巩固知识,反复训练操作技术。一次,程霄忍着生理期的剧痛坚持训练,最后晕倒。在顾南亭的引导下,程霄明白了疲劳战会拖垮身体,影响飞行任务,在此后的训练中,程霄时刻谨记着这个教训。

  面对国外飞行员的挑衅,程霄用实力证明了中国飞行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前两局比赛程霄与国外飞行员1:1打成平局,最后一轮比赛至关重要,在模拟机“大风乱流”情景中,程霄回忆起顾南亭的话:“哪怕只有0.01%的风险,也不能用乘客的生命去冒险。”虽然她有信心凭借自己的飞行技术让飞机安全落地,但她却选择了复飞。最终程霄输了比赛,但却输的光荣。她坚守住了民航人对生命、对职业、对规章的敬畏。

  在春节飞三亚的航班上,一位乘客骚扰乘务员,程霄为维护乘务员权益立即通知了机场警方来处理,却遇上大雾天气导致飞机错过最佳起飞时间被迫取消。一位旅客着急见临终父亲最后一面,程霄花了4000块钱为这位旅客订了当晚最后一班从泉州飞三亚的机票,而她自己却连房租都交不起。最后因为旅客投诉,被飞行部部长江韬调到了地勤部。

  接连被降级的打击让程霄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绝望,她本想辞职,但“房东先生”的话让她重新燃起了职业梦想。飞行,她绝不能放弃!在地勤部,程霄认识了工作标兵乔正宇,用同事的话说,他“永远像打了鸡血一样”,乔正宇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乘客的耐心深深打动了程霄,程霄明白每一个岗位都十分不易,她渐渐收敛了锋芒,学习如何沉下心来,打磨自身,直面挑战,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改变是最难的,但也正是这些让她感到不知所措的事才让她慢慢沉淀、有所成长。困难没有打倒她,反而让她越挫越勇,也许没有地勤部的经历,也不会有后来的鹭航女机长程霄。

  在开拓新航线的飞行中,一位旅客突然晕倒,程霄反复劝说江部长备降赛供,而江部长担心错过公司与新加坡机场的签约时间而对自己口碑不利,没有听取程霄的建议选择直飞新加坡。最后,这名旅客不幸去世,程霄看到了逝世旅客一家的情况,决定帮助逝世旅客的父亲与公司打官司。她无比热爱飞行,将飞行视为自己的生命,但在前途与正义面前,她依然坚定地选择了正义。

  在成长,又未完全成熟。是对程霄最客观的评价。她有一流的飞行技术,有坚不可摧的职业理想,有永不放弃的坚毅品质,但同时,她也有冲动鲁莽、意气用事、擅作主张的性格弱点。在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磨砺后,程霄愈加明白了飞行员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也慢慢克服了自身的缺点,懂得了追求自由是天性,遵守规则是成熟的道理。

  从观察员“小小飞”到“四道杠”的机长,程霄走了八年。电影《阿甘正传》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有一种鸟没有脚,它可以一直飞呀飞,飞累了就在风中睡觉。”程霄就是这种“鸟”,用努力做逐梦的翅膀,从不停止振翅飞翔。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程霄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你为什么选择飞行员作为职业?”这一“初心”之问。

  二

  剧中,王凯饰演的顾南亭是鹭洲航空飞行部的副部长,不仅是波音787的资深机长,也是飞行部的C类教员。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是大家口中的“魔鬼领导”。因为曾经的女友改变飞行路线不幸坠机,所以在工作中始终秉持着“飞行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安全”二字已经深深烙印在他心中。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为保证飞行安全,顾南亭每天都会进行例行抽查,任何一个细节都不会放过。当看到一个飞行员着装不整齐时,他毫不客气地当面批评指正;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建议把金属徽章修改成软质徽章;下属犯错,他主动要求承担责任;修订完善飞行安全手册,是顾南亭的一直都在做的事,即使被降职、担处分,也依旧不忘初心。“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在训练基地,顾南亭要求程霄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程霄不解道:“我又不是军人,为什么要这么严格,你这不就是形式主义吗?”“在空中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触发危险的导火索,只有将严谨这两个字贯彻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更好地保证飞行工作。”顾南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饮酒、不吸烟、坚持健身、健康饮食、合理作息……他怎样要求下属,就用比要求下属严格十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面对上司对女飞的质疑,他用一周时间详尽调查了各大航校女飞行学员的数据,用专业的分析证明了女飞的能力。最后,他为扩大招收女飞比例做的演讲在网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让公司老板改变了之前不招收女性飞行员的决策。

  面对外国飞行员的挑衅,顾南亭淡定从容地拒绝了对方的比赛要求,真正的强者永远不会被外界的声音干扰,不会因他人的评判失去定力,不会在小事上与人争强斗狠;由于南方暴雨导致洪灾,灾区物资紧缺,顾南亭主动申请带队去灾区运送物资;程霄帮助旅客与公司打官司,顾南亭辗转四个国家找寻人证,他与程霄做了同样的选择:坚守正义。

 

  顾南亭最初的梦想是与父亲一样开战斗机,但是因为父亲早逝,他放心不下一人在家的母亲,所以选择了当地的民航,成为了一名民航飞行员。他说:“和平年代,做一名民航飞行员和空军飞行员一样有意义。”

  2006年2月9日,国务院颁发《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刚要(2006-2020年)》。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被确立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22年12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家用户,正式接收编号为B-919A的全球首架飞机,迈出市场运营的关键第一步。15年的时间,中国大飞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中国的大飞机飞上了蓝天,中国人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国产飞机。

  “国产飞机是几代民航人的夙愿,他们一心甚至一生只为做成这一件事情。所有的努力都浇筑在那80吨重的大家伙身上。我把它交给你,这不仅仅是替我,替鹭航,更是替中国几代人完成飞行的夙愿。”电视剧的结尾,国产飞机迎来首飞,顾南亭因为眼部手术遗憾错失首航任务,程霄成为了国产飞机首航机长并顺利完成了飞行任务。

  从飞机制造工程师、机长、副驾驶、观察员到安全员、乘务员、地勤工作人员,每一个岗位都同等重要,每一个平安起降的背后都离不开民航人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程霄、顾南亭只是千千万万个民航工作者的缩影,更是千千万万个奋斗着的中国人的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代中国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身影,也看到了一代代中国人“长风破浪会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念。正是因为一代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奋斗者在自己岗位上默默付出、艰苦奋斗,中国才能从积贫积弱中走来,向伟大复兴中走去。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苦难让勇敢的人愈加顽强坚毅,于困顿中披荆斩棘,让怯懦的人愈加心灰意冷,于山重水复中一蹶不振。苦难本身不值得讴歌,但值得讴歌的是历经苦难却壮志弥坚、初心不改的人。

  “问汝平生功绩,黄州惠州儋州。”这是苏轼暮年时写下的诗句,垂垂老矣回忆过往,苦乐皆是人生的风景。密州时的苏轼意气风发写下“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言壮语,黄州时的苏轼寄情山水留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旷世名篇。没有黄州的经历,苏轼可能也无法登上文学殿堂的巅峰,成就“千古文章四大家之一”的东坡居士。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的职业或许是医生、是教师、是工程师、是航天员、是社区工作者……,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时代的奋斗者!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道:“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奋斗。”平凡不是平庸,不是无为,平凡的是态度,而不凡的精神。“万事从来贵有恒”,伟大或平凡没有界定,不求近功,不安小就,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凡。无论什么岗位,什么职业,只要做一个心怀“国之大者”的奋斗者、奉献者就是幸福者。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程霄这样的人,一开始就有明确的人生理想,并为之不断努力。一种是夏至这样的人,在不断尝试中找到自己的热爱,实现人生价值。无论你是“程霄”还是“夏至”,只要你愿意去努力,不断去努力,总会找到人生的意义。

  迷茫、挫折、跌倒、彷徨、成长、蜕变……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仰望星空、耕耘星海;脚踏实地、埋头拉车,才能破茧成蝶。请记得,追梦路上——向上而生、向善而为、向美而行!(作者:陈璐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