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深切缅怀 今年第9位遗体捐献者潘正勋
2023/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月21日除夕。一位老妈妈安然与世长辞,走完90年的生命之旅。孝顺的儿女遵从妈妈的遗愿,联系天津市红十字会,帮她实现了遗体和角膜的捐献。她就是2023年第9位遗体捐献者潘正勋;也是2023年第2位角膜捐献者。

  潘正勋1933年8月生于四川省庆符县,17岁报名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军28师卫生营。1951年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兵团入朝参战。做为部队的卫生员,亲历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那是怎样的经历,老人很少提起;她把刻骨铭心的记忆埋在心里。1953年回国后,在华北空军(现北空)司令部独立五团三大队任文书(排级),1955年退役。转入地方后曾在:天津感光胶片厂,天津香皂厂分管会计和行政工作。在厂里她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是身边同事的贴心人。生活中她家风质朴,教子有方。是儿女们心里的慈母良师。

  1988年退休后她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经常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担任楼长后,她走东家串西家,嘘寒问暖、调理纠纷,无偿为身体不适的邻居做按摩、针灸、拔罐,医治小伤小病;还教他们如何做好康复训练,天气好的时候她也会带着小区的老人锻炼身体。 在她曾居住的天津河西区平江南里,提起潘奶奶邻居们纷纷称赞她的“三乐”人生观,那就是:知足长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她用在部队学习的医疗知识帮邻里解除病痛,40多年间得到她帮助的街坊有千人(次)之多。2012年79岁的潘正勋说服了儿女,报名公证要在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为社会做最后的贡献。老人家的豁达心胸令人钦佩。

  更值得赞叹的是,2014年6月,耄耋之年的潘妈妈痛失爱子。她强忍悲痛,主动联系有关单位,捐献出儿子的遗体和眼角膜。老人的义举令人肃然起敬;当时,本市的主流媒体也有报道。

  潘正勋妈妈走了。她走的平静安详,因为她一生坦荡、无愧无悔。她对自己热爱的国家满腔赤诚、倾尽所有,为后人留下了启迪心灵的动人故事。以青春热血投身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战场,不惧生死;淡泊名利,朴实勤勉在平凡的岗位兢兢业业;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尽己所能帮扶邻里、温暖他人。桩桩小事都折射出那清澈无瑕的美丽心灵。老妈妈无愧那光荣的称号“最可爱的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红十字事务中心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