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努力生活的人真是了不起 这些天津人的故事中有我们的影子……
2023/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有多少人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忙碌呢?

  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蔬菜大棚里,菜农们农历正月初一一早就要忙碌,将新鲜蔬菜保质保量供应到市民的餐桌上;在街道上,外卖小哥穿梭于拜年的人群之中,特别是不少外省市的外卖小哥回家过年后,在岗的小哥就要一个人当两个人使;在蓟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播们利用假期开直播、卖年货,他们要把乡亲们辛苦种植出来的好农品销售出去……

  当然,忙碌的身影里也少不了你和我,作为平凡的普通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进而深耕。您发现没?平凡人的努力往往没有高深的技巧,只有务实的拼搏,以此赢得属于自己的机遇。努力生活的我们,真是了不起!

农历正月初一一早,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郝祥峰和爱人张希芳收获新鲜蔬菜。

  正月初一清晨采菜忙

  “明天咱俩起早,把芹菜和圆白菜先收了。等干完活儿,咱就去串亲戚拜年。”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郝祥峰在除夕吃年夜饭的饭桌上,跟妻子商量着转天的计划;他的妻子张希芳提醒:“那棚油菜该收了,咱明天摘一些。”

  这些天,农场里雇用的工人都已回家过年了,收菜的活儿就得由夫妻俩担起来。农历正月初一一早,天刚刚亮,他俩就穿上了平日的工作服,从穿着上丝毫看不出过年的气氛。嫁给郝祥峰20余载,张希芳的每一个春节都是这样度过的。她笑着说:“种菜的农民哪儿还有年节呀?越是过年过节,人们的用菜量越多,我们出菜量越大,早就习惯了。”

  有人说,第六埠村村民种菜的本领是与生俱来的,这话真不是吹牛。“这辈子大本事咱没有,但种菜这事算让我弄明白了。”郝祥峰一边收割着芹菜,一边和记者聊着家常,“小时候,光跟着家长学种菜了,早起来必须摘一畦豆角才能去上学!我今年46岁,要论种菜,已经干了差不多快40年了。”

  对于丈夫,张希芳很欣赏。在她看来,眼前的这个男人有想法、有韧劲,有观察市场的好眼光,而且敢说敢干。就拿眼前这个农场来说,这是一年前夫妻俩承包的,60亩地上有10余间大棚,这可是夫妻俩把镇上的房子卖了,再加上支农贷款承包下来的,郝祥峰给这里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希芳家庭农场。

  “这些年,我们一共搬了12次家,终于住上了新楼房,可还没住热乎,房子就卖了。”张希芳说,“四室两厅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卖了120多万元,全部投在了这里。”对于丈夫的决定,张希芳犹豫过,但最终还是支持。农场分为不同的经营区域,大部分是市民蔬菜供应的保供基地,这里既种有白菜、芹菜、圆白菜等常见菜,也有一些价值稍高的“稀菜”,每天确保1000多公斤的出货量;一小片区域与企业对接合作,提供定制服务;在农场大门口还有一座大棚,满足市民的采摘需求,张希芳琢磨着等开春在大棚里种点水果,让市民采摘的品种更多。这不,春节前夕,市民的预约订单他们就接了不少,市民到第六埠村先玩雪,再采摘,假日里的郝祥峰、张希芳夫妇怎么能歇得住?

  说着话,郝祥峰接到了电话,他赶忙将鸡笼里的大公鸡装车准备外运,8岁的小儿子上前帮着爸爸一起抬。另一边,运菜车也已来到,当天新鲜采摘的芹菜、圆白菜、萝卜和油菜都被集中运走。当这些工作都完成了,张希芳招呼着孩子们换新衣去拜年,他家的春节才算真正开始。

  “我们这么努力,就是要给老人和孩子创造更高的生活品质。”张希芳说,“卖房时他就说,到时候要让每个孩子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我们新年的愿望就是:加油干,全家人能早日住上别墅。”

春节期间,外卖小哥马玉磊为顾客递送物品。

  奔跑在人群里的外卖小哥

  北辰区北仓镇璟悦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有一片专属于外卖快递小哥的园地——“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这里有一面心愿墙,留下了130多位骑手内心深处的愿望。“想在天津买一套房”“希望女儿考上理想的大学”“孩子赶快好起来,爸爸为你拼尽全力”“希望顾客不要给我‘差评’”……其中有一张是属于外卖小哥马玉磊的,他的心愿很朴素——“让父母、太太和孩子明天的生活比今天更好”。

  马玉磊属兔,今年正是本命年。4年前,32岁的他还是一位锻造工人,企业经营不景气,他成了下岗工人。下岗在家令他发愁,正值当打的年纪却失业了,普通家庭哪养得起闲人?孩子马上要上小学,用钱的地方很多,身为父亲哪敢闲着?再看招聘启事,入职门槛一家比一家高,留给自己的机会真的不多。那天,他点开外卖平台,不是为了点餐,而是直接进入了招工栏。外卖平台顺利录用了他,当天他就穿上骑手服、拎起送餐箱,并获雅号“小马哥”。

  以儿童医院龙岩院区为中心,方圆5公里范围内是小马哥的配送区域。一入职,马玉磊就发现这个行业跟他想象的不一样:奔跑爬楼等高体力支出是他预想的,但一日三餐次数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却是他没想到的;不超时、不送错、不撒漏还得态度好这是他想到的,但即使拼尽全力也难免收到“差评”,这是他想不到的。面对“差评”,小马哥委屈过,一条“差评”就意味着接下来三四单都白跑了。在送餐途中,他要经常服务独居老人,为他们送上热乎乎的饭菜,也看到了为给孩子治病而心力交瘁的父母,望着他们,再想想自己,马玉磊感觉很知足。

  平日里,马玉磊每天在外忙碌12个小时,从9时跑到21时;而春节前后,他早上5时许就要起床,6时就要开跑。家在外地的同事大多回家过年了,但外卖的订单量增加,留下的外卖小哥们活儿更重了。平日里,马玉磊每天平均跑50多单,而这几天增加到70多单,每天回到家身心俱疲。

  来到“红色加油站”,马玉磊像是回到了家,他赶忙给电动车充上电,又给手机充上电,顺便也给自己“充电”。记者陪着他一起吃饭,一份宫保鸡丁盖饭还要搭配两角大饼,高强度体力付出后需要好好补充能量。这是当天小马哥吃的第一餐饭,记者看看墙上的挂钟,15时刚过。

  “谁都不容易,但我们还是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不容易啊!”马玉磊和记者边吃边聊,“前些日子,我‘阳’了在家躺了4天,实在躺不住。那些天送单量更多,压力更大,不也扛过来了吗?”

  见到小马哥来到加油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克惠为他端上了一杯热茶,顺便在记者面前夸夸小马哥。“我们小马哥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可给社区出了大力,去年还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徐克惠满是骄傲的神情。话还没说完,小马哥的手机就响了,新订单又来了!小马哥整整头盔,又踏上了送餐路。

蓟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播王海龙,春节期间参与农品直播带货。

  专为滞销农品开直播

  有人线下忙,有人线上忙。在蓟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播“番薯小弟”正在帮着农民把滞销农品销售出去,让乡亲们拿到货款踏实过年,同时推介蓟州优质农品,让更多消费者了解。

  “番薯小弟”本名叫王海龙,是一位退役军人。2005年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做宣传工作,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5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的性格愈发坚韧。退伍回到老家后,他回归田间地头,凭着在部队里积累的宣传经验,这位朴实的农民有了做自媒体、开视频号的想法。10年前,他就开始摸索着电商销售的门道。

  “2019年,我加入到蓟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有别于其他电商平台,我们面对的大多是滞销农品,面对的都是有强烈需求的乡亲。”王海龙告诉记者。王海龙和同事们始终相信电商平台是助农蓝海,起初他们一起写推文、做视频,一条条源自蓟州的信息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帮助农户销售,助力一些农户渡过难关。

  2020年是王海龙的转型之年,当时正值暑热时节,杨津庄镇农户的柴鸡蛋出现滞销。“天气这么热,这些鸡蛋要是卖不出去,可就亏大了。”王海龙说,“对于农民来说,体力成本可以不计,但饲料钱投了进去,待到产蛋收获时却遇到了滞销。我是农民,我能理解他们心里的苦。”情急之下,王海龙从幕后转到了台前,面对镜头开始直播带货。随着直播推进,订单接踵而至,王海龙真是激动,一万多公斤的柴鸡蛋被全国各地的网友抢购一空,迅速缓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春节前后,王海龙依然在忙。点击进入直播间,细细观察他的直播方式,更像是一台访谈节目,他平和、理性的带货方式赢得了不少网友称赞。他的直播间就架在田间地头的大棚里,让遇到滞销难题的农民当嘉宾,他们一起聊农民的日常生活,聊种植养殖经验,聊自家农品的优势,说收获时的喜悦,也有遇到滞销时的苦涩,这种颇具代入感的带货方式能打动镜头对面消费者。王海龙是主持人,也是桥梁,架在屏幕两端人的心上,他的一句话常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屏幕下方的购物车会随即跳单。

  “大家都以为我‘番薯小弟’只带滞销农品,这不过年了,我给大家带几款我们蓟州的优质农品。我们这里好山好水种好粮……”春节期间,王海龙的直播间依然忙忙碌碌,他说:“电商平台是农民销售农品的新途径,我们可得抓住这一良机。”

  王海龙的带货是纯公益性质的,不掺杂佣金收益。多年来网络平台积累下来的人气,在今天得以变现。为了节省物流成本,蓟州、宝坻等邻近地区的货品都是由他们自己来送,送不过来时就由退伍军人自驾车友会的好兄弟们一起送。桑梓镇的红薯干、别山镇的萝卜干、白涧镇的散养鸡、下营镇的山楂和苹果、马伸桥镇的鸭蛋等,越来越多的蓟州农品在王海龙的直播间里亮相,3年时间,蓟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实现销售额150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民手中的滞销农品。(记者 伊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